close
在這裏,我必須要招認一件可恥的事。我寫這本書的靈感來源,正是漫畫「犬夜叉」。看到犬夜叉在前後兩任女友之間搖擺不定的德性,實在讓我越看越火大,忍不住就想開個新稿發洩我的不滿。

年紀一大把了,還會看漫畫看得這麼激動,要是被讀者當成笨蛋也只好認了‧‧

我知道有些作者可以用非常冷靜的態度創作,對自己筆下的情節和人物絕對客觀,不會放入私人情感,但是我沒有辦法。我自己必須對寫作題材有很強烈的感覺,強到不吐不快的地步,我才能順利下筆,不然就會坐在電腦前面摸魚。而擁有最高能量的感覺,自然就是「憤怒」。

不曉得看過前作「黑人」的讀者們有沒有注意到,「黑人」的意旨幾乎就是在吐槽。因為對社會上許多現象和既定觀念感到不滿,卻又不敢跳出來跟別人正面衝突,所以藉黛民之口把這些人事物全部罵一頓。還真是阿Q啊‧‧

可能就是因為黑人罵太兇了,寫「空氣與相簿」的時候就有些火力不足,開了稿以後才發現,光是對犬夜叉的憤怒似乎不足以支持我寫完整篇小說,這個缺點也被如玉〈編輯〉指出來,內容衝擊不夠。於是我又上網去查關於劈腿的新聞和討論串,果然怒火又熊熊燒起,終於將作品完成。原本預計限制在十萬字內,最後整整多了三萬多字,憤怒的力量還真是可怕哩。

不過大家有沒有注意到一件事?所有讓我激動憤怒的話題,幾乎都來自媒體,或朋友口述的經驗,跟我沒有直接關係。我就好像坐在觀眾席上,為了戲台上的悲歡離合又哭又笑,完全忘了那原本是屬於別人的歡喜悲傷。

唉唉,果然看戲的是傻子啊!

從小母親就常念我,幹嘛老為一點小事那麼激動?而且還不關我事!但我能說什麼?我也想成為一個沈著冷靜,對凡事都能平常心對待的人,只是大概得練上五十年。

話說回來,正因為我是個對事物反應過於激烈的人,不寫出來腦筋就會爆炸,所以才會踏上寫作之路,也因此經歷許多難忘的經驗。也許,這就是屬於我自己的幸福吧。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對任何事都能夠平靜接受,沒有任何不滿,也許會再也寫不出東西來。到時我就可以再去追求另一種層次的幸福。

話說回來,對自己的小說用太多感情,也是會造成困擾的。在本篇裏我一開始就設定儀箴最後會選擇哲鳴,所以其光是註定要退場。但是我越寫越不忍心,這孩子的命運實在太坎坷了,幾乎沒有一天是順利的,再加上他的個性其實跟我有點像,每次想到要折磨他就覺得很難過。看來我果然道行還不夠。

順道一提,曾經有讀者反應,很高興「黑人」裏的黛民沒跟劉克賢結婚,我得在這裏道個歉,基於作者對「第三者=狐狸精」觀念的怨念,黛民是一定會跟劉克賢結婚的。

我的每一本小說,從開稿那一刻起,直到確定出版的時刻,中間的過程永遠都是心驚膽戰的。至於出書後讀者到底喜不喜歡,那是再緊張沒用。現在「空氣與相簿」在大家的鼓勵和指點下付梓,我終於可以稍微鬆口氣,靜下來看犬夜叉的結局了。

此外還有一個小小的心願:希望在得腦充血之前,能寫出一本大家都喜歡的好書‧‧
----------------
空氣與相簿已由商周出版社出版,請大家多多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