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修平靜靜地吐著煙圈:「在我看來,這世上的確有很多事是黑白分明,對就是對,錯就是錯,完全沒得商量的。但是,有更多情況是處於灰色地帶,可大可小,完全看你怎麼處理。所以,最好不要只因為一時的失誤,就把全盤都否定掉。」

「‧‧‧‧」

「我們來心平氣和分析一下,你到底做了什麼壞事。讓三一九少上十五分鐘的課?他們感謝你都還來不及;擾亂蔡志恒跟張貴新的生活?那他們又是怎麼對待你的?影響高三的讀書情緒?念到高三的人,自己就得要靜下心念書,怪別人是沒用的。至於簽賭事件,這也不是你造成的,根本就不是你的錯。」

「可是‧‧」

安修平打斷他:「老師住院的確是你的錯,但這就表示你是個死有餘辜的罪人嗎?表示你不該待在學校嗎?我看不見得吧。你想想,如果你昨天下午脫身之後,就馬上追到老師家向他道歉,解釋事情的真相,老師是不是就不會生病了?」

小翎一時啞口。老實說,他連想都沒想到。

「所以說,你的錯誤就是設想不夠週到,後續沒有處理好,但這並不表示你做的事是錯的,也不表示你本身有什麼不好,跟你的性向更沒有關係。事實上我認為你表現得非常好,有創意又能夠隨機應變,沒有理由因為一次小小的失敗就放棄。要有自信。」

小翎忍不住提高了聲音:「我連在父母面前都不能理直氣壯地說實話,要去哪裏生自信啊?」

安修平臉上拉出一道冷笑:「父母是吧?你以為父母就不會傷害子女嗎?」

「‧‧‧‧」小翎這才想到,「父母」兩字對眼前的人是超級大地雷。

「說真的,可能的話我還蠻想變成同性戀哩。」

「為什麼?」

「這樣就可以讓我老爸氣到吐血身亡了。」

小翎心中閃過一個念頭:千秋一定會喜歡這傢伙‧‧

「學長,我不是你,我對我爸媽沒有不滿,所以我真的很愧疚。想到父母的期望我就‧‧」

「你有做奸犯科,搞出什麼有辱門風的大差錯嗎?」

「沒有,可是‧‧」

「如果你要為這種不可抗力的事愧疚一輩子,我看你乾脆鑽回你媽肚裏不要出來算了。」

「‧‧‧‧」雖然沒辦法就此釋懷,聽到他的話,還是感到一陣輕鬆。

有的時候,一句話真的可以拯救一個人。

「學長的意思是,我這樣大鬧,真的沒關係嗎?」雖然心中已經有所領悟,他還是需要別人更明確的允許,才能認可自己的作為。

「你休學以後,你們班的人卯起來說你的閒話,連我們班都有人在討論『一一二人妖』。我那時候就想,等你回來以後只有兩條路可走,第一條是被逼到自殺,第二條就是跟他們卯起來對幹,沒別的可能性。你只不過是選擇了第二條路而已,有什麼不可以?難不成真的要自殺嗎?」

「可是,再這樣鬧下去,我怕事情會擴大到不可收拾。」

「不可收拾就算了,大不了去考轉學考。」

小翎十分無力:「學長‧‧」你不要跟某個鬼講一樣的話好不好?

「既然現在狀況這麼混亂,我建議你靜下心想想,你最初的目的到底是什麼,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想得到什麼結果,這樣才不會昏了頭走錯方向,搞到自己都弄不清楚自己在幹嘛。」

「真正的目的?」小翎實在很想哭:他早就偏離真正的目的一大截了!本來只是想跟志恒恢復友誼,為什麼會變成現在這種劍拔弩張的狀況?都是千秋害的!那個不體諒少女〈?〉心的惡鬼!

然而,望著安修平的眼睛,思緒逐漸沈澱,聽到內心深處有個聲音在告訴他:並不是這樣。

友誼的第一要件,就是互相尊重。然而志恒是用何等輕蔑的眼光在看他?他甚至連看他都不屑。若不想辦法贏得他的尊重,要怎麼跟他做朋友?

現在的場面雖然很尷尬,至少志恒已不能再移開眼睛,必須正眼看待他陳少翎了。即便嘴上不承認,明眼人都看得出來,陳少翎是蔡志恒的第一號對手。就算再怎麼氣憤,志恒想必也不敢忽視他的存在吧?

沒錯,他最想要的就是讓志恒注意他,而他也得到了。

千秋真的是太了解他了。

想到這裏,小翎心口頓時大大抽痛起來:為什麼要對千秋那麼壞?為什麼?

安修平竟好似讀出他心思似地,接下去說:「還有一點,就是要珍惜真正對你好的人。」看到小翎詫異的眼神,他理所當然地說:「怎麼?你可不要告訴我,你身邊沒人在罩你哦?以你的個性,獨自一個人絕對不可能做這麼多事的。背後一定有個軍師在給你出主意吧?」

不只出主意還親自上陣哩。小翎心想。

安修平當他默認:「真的是很難得的朋友,你可不要辜負人家。我常看到很多人,自己成功了以後,就忘了原先支持他的那些人,實在是很要不得。人絕對不可以背叛朋友,否則就只是個俗辣而已。」

小翎想到自己對千秋的惡劣態度,再度深深地懺悔。

「還有,我也有支持你,千萬別忘了。」

小翎自今天起床以來第一次笑:「我當然不會忘了學長你啊。」抬頭看到太陽已偏西,感到一陣愧疚:「對不起,又浪費學長用功的時間‧‧」

安修平的臉頓時陰了下來:「用功用功,你以為重考生除了讀書,什麼事都不用管了嗎?是我自己翹補習班的,你道什麼歉?難得一天想忘了考試,就不能不要提醒我嗎?」

小翎沒想到他翻臉比翻書還快,驚駭之餘只能連聲道歉。

安修平臉色稍和,一擺手:「算了,沒必要跟你計較這些。只是你有沒有想過,讀書到底是為了什麼?」

「啊?」

「學校裏老師天天耳提面命逼你讀書,回到家爸媽也是劈頭問你課業,可是為什麼就沒一個人告訴我們,讀書是為什麼而讀?」

小翎一頭霧水:「當然是為了考大學啊。」

「考上大學又怎麼樣?就算考上第一志願,就能保證你一輩子平步青雲,事事順心嗎?難道一張成績單,就可以代表你這個人嗎?」

「當然不能,可是要是考不上就更糟糕了。」

安修平搖頭:「世界上很多成功的人,連小學都沒畢業哩。讀書應該是為了自己吧?可是為什麼老要讀一些沒用的東西?你說說看,你今天讀進去的東西,十年後還記得多少?能派上多少用場?」

小翎小聲地說:「我只要下禮拜考試的時候記得就好了。」他覺得學長真是成熟,會去思考這麼多事情,不像他滿腦子都是男人,想想不禁慚愧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