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走了趙佳沅,小翎站在政大校門口,心中一片茫然。解決了一件事情,照理應該很輕鬆才對,但更多的卻是惆悵。

一件事一旦成為過去,伴隨其中的所有喜怒哀樂,也都只能成為回憶,人生的一個階段,也就這麼過去了。他們曾經確確實實地生活在其中,現在卻只能回頭遠遠地望著它,再也摸不著。

就像畢業一樣,踏出校門,從此跨入另一個階段,一切都是全新未知的。雖說是喜事,然而一旦你害怕了,卻再也不能回頭鑽進那曾經熟悉自在的地方。

因為種種機緣跟許多人相聚,但是時候到了,卻免不了四散飛去,因為只有這樣,新的人生才能繼續下去。明知這世界就是這樣,但是人還是忍不住想追尋永恒不變的東西,一個不管經過多少事,都能待在身邊的人‧‧

「告別」是多麼讓人難捨的一件事啊!可是,卻沒有人能避免。

千秋跟佳沅已經告別了;那麼,接下來呢?

小翎忽然感到背上發涼。

這時千秋活力十足地開口了:「好了,我們去約會吧!」

「約會?」

「對啊,同居這麼久都沒有約到會,太沒意思了。而且我們約會只要花一人份的錢欸,多划算啊!」

「‧‧去哪裏約會?」

「離這裏近,又適合窮人的地方,當然就是動物園嘍。」

雖然下雨天動物都懶洋洋地,有的甚至躲在獸籠裏不出來,小翎倒是一點也不在意。

撐著傘在園內漫步,一面聽著千秋的無聊笑話,有時就大大方方笑出來,完全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根本沒什麼人。然而隨著天色漸暗,他心口聚集的烏雲也越來越厚。

一路晃到非洲動物區,聞著空氣中的淡淡草味,千秋笑著說:「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有次全家來動物園玩。我老妹走路拖拖拉拉,結果走到這裏看獅子的時候,太陽已經偏西了。我一抬頭,看到天邊整片的紅,另一邊卻已經開始變暗,四週的遊客都散得差不多了,那時候忽然覺得心情好低落。終於知道什麼叫『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你還真感性咧。」

「呃,基本上是想到明天又要上學了,忍不住悲從中來。」

「噗‧‧」小翎笑了出來,但笑聲卻不能帶走他心中的鬱悶。「喂,千秋。」

「幹嘛?」

「你是不是‧‧」小翎的聲音細若游絲,彷彿連他自己也不想聽到自己說的話:「你是不是要走了?」

一陣沈默後,千秋微微一笑:「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就說了,鬼只要完成未了的心願,心中沒有遺憾,自然就會離開了。」

「你的心願完成了嗎?」

「你不是已經替我向佳沅道歉了嗎?」

「不是吧?你當初不是說了,要你全家不得好死?」

千秋苦笑:「那是亂講的,你還真的相信啊?我哪敢去招惹我那家子,光我媽的魔音穿腦,就可以讓我魂飛魄散了。」

小翎喉頭梗住,呼吸也有些不順:「所以你這樣就滿足了嗎?只要跟佳沅和好,其他的事都無所謂了?」

「我已經沒有留下來的理由了。」

小翎衝口而出:「還有我啊!」

「‧‧‧‧」

「你答應過要一直跟我在一起的,不可以說話不算話!」

「早在你提議的時候,你自己應該心裏有數,這是不可能的吧?」

「才怪!」雖然紅著眼眶反駁,但他瞞不了千秋。他確實心裏有數。

「我說過了,鬼對活人而言永遠是入侵者,兩個靈魂停在同一個身體裏,對你百害無一利,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我不在乎!反正人早晚要死的,少個幾年壽命又有什麼大不了?」

「我在乎。」

「你騙誰啊?反正只要聽到佳沅向你道別,你就心滿意足了,對不對?你除了佳沅,根本誰都不在乎!」

千秋歎了口氣,輕而悠長的歎息。

「你知道嗎?要是我可以用我自己的手臂擁抱你,我是絕對不會走的。」

「‧‧‧‧」小翎一怔,隨即面紅過耳。

冷風帶著雨水襲來,身上又淋濕了好幾處,但他渾然未覺。

千秋問:「你要不要找地方避雨?」

「不用了‧‧」他繼續前進,身旁的風雨和動物似乎都成了幻覺,只有胸口滿溢的感情才是唯一的真實。

「說了也許你不信,但我其實不怎麼在乎佳沅的事。剛死的時候確實是很怨恨,不只恨佳沅跟父母妹妹,我認為全世界都對不起我。那時還發下重誓,只要能讓我離開那鬼地方,我一定要好好大鬧一番,讓每個人都跟我一樣難受。然後你就出現了。

「我說過,看到你就像看到我自己。死腦筋,自作多情又笨頭笨腦,真的是越看越火大,我甚至不知道我比較恨你還是恨你那些同學。但是待在你身邊,我的怨氣卻一天一天沖淡,你把我的心結一個一個解開了。」

小翎莫名其妙:「我什麼都沒做啊!都是你在幫我解決事情,我只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還解心結哩!」

「你不懂嗎?光是你讓我留在你身邊,就已經幫了我大忙。要是你真的去找人驅鬼,我早就完蛋了,但是你沒有。你有太多理由防備我,怕我,但你卻選擇信任我,把你的喜怒哀樂還有整個人生跟我分享。當我看著你一天天成長,個性越來越堅強,腦筋越來越靈活,你知道我有多開心嗎?是你讓我真正體會到活著的快樂,連我自己生前都沒有這麼快樂過。」苦笑一聲:「實在很白爛,我居然直到死後,才知道什麼是活著。」

「‧‧‧‧」

「然後我就開始問自己,葉千秋,為什麼你的人生會弄得一團糟?為什麼你會蠢到被鏡子K到頭摔死?結論很明顯:全是我自找的,根本怨不得任何人。」

「不要這樣說‧‧」小翎幾乎不能成聲,強忍著才沒發出嗚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