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慶生會照例在系館交誼廳舉行。我到的時候,小穎正指揮幾個同學搬桌椅,把點心飲料一盤盤擺好。選她當康樂的另一個好處,就是她父親是五星級飯店的廚師,可以用優惠價拿到高級的點心。上次的黑森林蛋糕起碼要七八百塊,我們班只花一半的錢就吃到了。這次的白巧克力慕斯也是閃閃發光,不少人盯著它口水直流。

唉,全是些高熱量高膽固醇,傷身又傷腦的東西,有必要感動成這樣嗎?

我走過去,順道把早就寫好的生日卡丟進桌上那袋卡片裏。

「高小穎,第六第七堂的貨銀怎麼沒去上?知道賀關刀會點名還翹課!」

「我才沒翹課。在去教室的半路上,經過心湖的時候,覺得陽光很舒服,就躺在長椅上休息一下。在這時出現了時空錯亂現象,我被丟到另一個世界裏‧‧‧」

「睡著了是吧?」我毫不客氣地點出重點。

「這種說法也通用啦,只是比較沒情調。」

我白她一眼,「妳嘛幫幫忙,一個女孩子大庭廣眾躺在那裏睡覺成什麼體統?要是有人趁妳睡成死豬的時候對妳亂來怎麼辦?」

她不服氣地反駁,「你不是說有自尊心的男人都不會對我出手嗎?」

「這年頭自尊低落的人很多啊!」

「唉喲,沒事啦。只是椅子太硬,脖子有點痛而已。」說著她左右轉動脖子,關節發出喀喀兩聲,顯然是真的生鏽了。

「活該,看妳以後還敢不敢到處亂躺。」

「當然敢,而且下次我會記得帶枕頭!」

真妙,很快我就會有個帶著全套鋪蓋和電風扇在校園裏趴趴走的學友了。

「高小穎妳給我差不多一點,妳不要面子我還要哩。」

「奇怪,關你什麼事?」

「當然關我事!被妳這樣一搞,以後老師們提到我就不會說:『林耀基?就是那個聰明過人又用功的好學生,我教到他真是福氣。』而是說:『林耀基啊?就是跟那個神經病高穎人同家族的倒楣鬼嘛。』妳說,我造了什麼孽要受這種侮辱?」

這時我注意到,站在附近的兩位同學,一個摀著嘴,一個捧著肚子,兩人都全身抖得像在起乩。

「你們怎麼了?」

「你們兩個好‧‧‧好‧‧‧好‧‧‧」柳丁型難──要他有型很難──不只是捧著肚子,都快趴到地上去了。

芊芊美眉──只有眉毛漂亮──移開嘴上的玉手,接下去說:「好好笑!我每次聽你們講話,肚子都好痛。」

「對呀,你們兩個可以搭檔去講相聲,一定會賺大錢。」

小穎滿懷希望地說:「真的嗎?那我可以開始預售簽名照了。」

我翻了個大白眼。就因為碰上這種學友,連帶著我也被冠上「冷面笑匠」、「搞笑專家」的名號,實在讓我很不爽。我上大學是來念書拿學位,不是當小丑娛樂大眾!

我曾經為此狠狠對小穎發了頓脾氣,誰知第二天她照樣跟我嘻嘻哈哈,完全沒放在心上。那時我就明白了,跟這傢伙生氣只會損傷自己的腦細胞。我這種有為青年的腦細胞怎麼可以隨便浪費?

慶生會的重頭戲,就是玩遊戲整壽星。很多整人花招都是小穎發明的,現在全報應在她自己身上。看她被整還一直笑,實在很懷疑她是不是有被虐狂。

我受不了吵雜,獨自站在角落吃水果。頭上的燈壞了,忽明忽滅,連帶著我的影子也在地上一跳一跳。我沈默地看著它。

「嘿,又在耍孤僻啊?」小穎走過來,她剛表演學金凱瑞跳舞,有點喘。

我細細嚼著哈蜜瓜,數到三十再吞下去。「錯,我是在思考。沒看我臉上散發著智慧的光芒嗎?」

「是是是,大愚若智啊。」

我乾笑兩聲,不自覺地又望向地上的影子。還在閃。

小穎輕推我,「幹嘛又不講話?哦,你又在想念若妍美女了對不對?」

「哪有啊!」我臉上一陣辣,這傢伙還真了解我哩!

「林機車,你以為我認識你多久了?」她一臉不屑,「明明哈人家哈得要死,為啥不主動聯絡哩?你不是有跟她要email,逢年過節好歹也寄個信打個招呼咩。」

「人家滿腦子想的都是我老哥,我打招呼有啥用?」

跟若妍最後幾次見面,談話主題永遠不外乎:老哥最近好不好?有沒有新女友?還有最重要的:他想不想念她?後不後悔跟她分手?即使我坐在她面前,她的眼裏腦裏永遠只有老哥,我只是負責回答她問題的人形電腦而已。

「都過了那麼久,搞不好人家已經復原了。你要抓緊機會趕快行動,不然她就被別人追走了。」

「我看是已經被追走了。」

「真沒骨氣,你就不能樂觀點?」

「樂觀跟蠢只有一線之隔,看妳就知道了。」

「聽我講啦。我這幾天心臟一直蹦蹦跳,好像有蝴蝶在飛舞,一定表示你的春天要到了。」

切,妳心裏的蝴蝶跟我的春天有什麼關係?

門邊有人在叫:「學長,哈利學長!進來吃蛋糕!」

哈利學長是大四的學長,因為皮膚白晰,眼睛大又戴眼鏡,而得到「哈利波特」的綽號。第一個這麼叫他的人,自然是我親愛的學友。

學長跟其他人寒暄了一陣,走向我們。

「小穎,生日快樂。」他笑起來雙眼發光,臉上兩個稚氣的酒渦,還真像哈利波特。

她趁機告狀,「學長,你看機車寫的生日卡,『給天下第一女丑:勸妳小心儀容,不要變成第一丑女。』真是太過份了!」

學長搖頭,「耀基,你也太沒眼光了,小穎一點都不醜啊。」雖然是對我說話,眼睛還是留在小穎臉上。

「學長,我知道你心地善良不忍心傷害她;可是我身為學友,有義務要說出殘忍的真相。像她這樣整天裝瘋賣傻一點女人味都沒有,小心男朋友跑了!」

哈利學長的雙眼和嘴頓時變成三個大大的「O」形。「小穎有男朋友?」

是的,雖然很難相信,但我這位小人學友確實已經死會。由這點就可以證明這世界果真沒有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