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兒一晚沒睡,這時才滿意地沈沈睡去。咚咚自己一個人閒得發慌,幫忙發財公打掃過後,轉念想到,何不趁這機會,去高級餐廳找許太太談談呢?

許老闆以為她是來找慕容信,臉色冷得像座冰山,「他今天不在啦,出去串門子去了。晚上要去山莊作客,高興得坐不住呢。」

咚咚心想,看到主人這張臭臉,任誰都會坐不住。

眼角瞥見許太太正拎著塊髒抹布,在店裏四處巡迴,有一搭沒一搭地擦著桌子。想到眼前這個女人等於是母親少年時期的資料庫,咚咚心情更加振奮了。當然,要和她攀談,得先討她老公歡心。

她擺出最甜美的笑容,「老闆,老實說,我這趟是來找您的。我現在既然在村子裏暫住,當然應該多了解這村子的歷史。您是村子的元老,除了您我還真不知道要問誰哩。」

許老闆果然龍心大悅,「沒錯沒錯,原來妳是個有家教的小孩,眼光也好。我還以為妳跟雯麗帶回來那兩個小流氓是一掛的呢!」

許太太忽然插嘴,「聽說那兩個男生是因為吸毒被開除的,還住過感化院呢。他們該不會也帶著雯麗吸毒吧?」

「沒有這回事啦。」咚咚連忙闢謠,「雯麗是很乖的,那兩個男生也沒那麼差。」

「他們是不是都靠雯麗養?我常讀到現在的年輕人很喜歡搞什麼援助交際的,還每天晚上鬧到三更半夜,音樂用好大聲,開那種都不穿衣服的趴踢,男男女女抱在一起,膽子真大哩!」

她刻意用不以為然的語氣說話,閃閃發亮的雙眼中卻寫滿興奮和羨慕。在一個終生困居山林的女人的想像裏,城市生活一定是墮落混亂,卻又充滿刺激和夢幻。

咚咚正要回話,許老闆已經不耐煩地打斷他老婆,「那些都是報紙亂寫的啦,妳整天正經事不做,就只會看那些不三不四的東西。少在這丟人了!」說著,便滔滔不絕開始講起古來。

約一百五十年前,一群佃農到這山上來開墾,領頭的人正是許老闆的曾曾祖父許良通〈正確的說法是玄祖父,只是這年頭沒幾個人叫得出來〉。他帶領農民在此種茶、伐木,很來更挖出了煤礦,所有農礦產都由許良通統籌運送下山販賣。村子的經濟日漸繁榮,許良通發了大財,成了大地主,並建造了山莊。

許老闆口沫橫飛地敘述完先祖的豐功偉業,問:「妳要不要看我曾曾祖父的畫像?」咚咚當然是連聲附和。

跟著主人走到店後的佛壇,許良通的畫像就放在神桌側邊。

出乎她意料之外,這是幅油畫,由於年代久遠又沒有好好保管,畫像上痕跡斑駁,有些部分脫色嚴重,非常可惜。雖然如此,畫中人仍然栩栩如生。

許良通的臉型跟許老闆一樣圓潤,氣質卻遠比後代子孫富泰精悍,而且滿面春風,身上的馬褂一看就知道價值不菲。

許老闆得意地說:「妳沒看過這麼老的油畫吧?那個年代在台灣畫油畫的人,一隻手就數完了,也只有真正的有錢人能請到畫家來畫像。我曾曾祖父雖然不識字,可風雅得很。不但常常贊助藝術家,還在家裏養戲子哩。我們家譜上有記載,曾曾祖父作壽的時候,家裏連演了三天大戲,最精彩的一齣就是《薛仁貴征東》,那時的熱鬧,直到今天還沒人比得上。」

咚咚嘴裏讚歎著,心想:據說那個年代,有錢人在家裏養戲子,多半是白天在廳裏演一齣戲,晚上在房間裏演另一齣…

這時,有另一樣東西引起她的注意。在畫像中,許良通身邊的黑檀木桌上,放著一塊紅色三角錐形狀的物體,高約三十公分,質地看來像是石頭,形狀卻太勻稱了些。真正吸引她的是顏色,雖然畫像已經因歲月蒙塵,石頭的紅仍是她見過最動人心魄,最生氣勃勃的紅,似乎隨時會從畫面中跳出來。還有石頭上的花紋,層層疊疊繁複交錯,像極一朵三角形的紅玫瑰。

「老闆,請問桌上那個是什麼?」

「妳果然看到了,有眼光。」許老闆得意地說:「那是我們許家的傳家之寶,叫做紅花石。」

「那是玉石嗎?紅色的玉石還真少見。」

「哪是什麼玉石,我家的紅花石比鑽石貴重一千倍!我告訴妳,紅花石可是有神力的。當年我曾曾祖父在山上挖到它,本來只是拿來壓米缸,後來卻發現,在滿月的夜裏,把它浸在水裏,擺在它出土的地方,當滿月的光直射在石頭上的時候,石頭就會發光。這個時候朝石頭許願,所有願望都能如願。我曾曾祖父得到這個寶貝之後,家道越來越發達,就在挖出紅花石的地方蓋了山莊。還做了個水盆,專門在滿月的時候許願用。所以啊,紅花石就是山莊的魂,沒了紅花石的山莊只是個空殼子。路振家花大錢買下個空殼子,不知在得意什麼。」

「咦?紅花石不在山莊裏?那是在您手邊嘍?」

「不是。」許老闆的臉沈了下來,「當年日本人帶著槍衝進山莊裏,我們家的人只草草收拾了幾件衣服就被趕出去,哪有時間拿紅花石?好不容易等了幾十年,日本人走了,我祖父回到山莊,紅花石卻不知道被日本人丟哪去了。要不是這樣,我祖父怎麼會窮困潦倒,慘到讓山莊被姓木的無賴騙走?沒天理的還在後頭,紅花石居然就這樣被姓木的找出來了!」

這不就叫做「天意」嗎?咚咚心想。

「所以木家的財產也是對紅花石許願得來的?」

「怎麼可能!」許老闆一臉不屑,「姓木的根本不識貨,把它隨手放在壁爐上當擺飾,也沒好好保管,居然又把它弄丟了!」

咚咚驚呼:「太扯了!」

「這還用說?八年前木健一那個敗家子躲債失蹤,整座山莊被查封拍賣,我想說正好趁這機會把傳家寶買回來,誰知翻遍山莊就是找不到,天曉得木家的人把它扔哪去了。妳說氣不氣人?」

咚咚連忙搖頭歎息,表達她最深的同情。

許老闆想到自己家族坎坷的歷史,越想越是不忿。「路振家到底以為他是誰,有錢買下山莊就了不起了?居然敢在我面前耀武揚威,還發帖子邀我去山莊作客,簡直是欺人太甚!他也不想想,當年他在羊舍掃羊糞賺錢,是誰好心幫他推推車?現在發達了就忘恩負義了!不過妳放心,路家的家道撐不久的,大家等著瞧吧。」

請他去作客被說成忘恩負義,要是不請他的話,不曉得會被說成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