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人兒:

這個禮拜的信晚了一點,我這幾天接了個打字的兼職,急著要交稿,而且腦子有點亂,不太曉得要寫什麼。

寒假到了,你對國中的第一個學期有什麼感想呢?我對現在的國中生不太了解,不過據我所知,大概每班都少不了一兩個特別討人厭的同學。也許是白目,或是驕縱,多半是兩者兼具,總之是讓人很受不了的人。老實說,國中時的我正是這個德性。

我那個時候,可是說是完全的目中無人。我從小學的時候開始,就一直隱約覺得自己比別人優秀,師長都喜歡我,所以同學都應該要讓我。我總是自己想說什麼就說什麼,很少聽別人講話,我的朋友也多半都是比較安靜客氣的人,只有他們才受得了我。

上了國中仍然是這樣。我媽是國中老師,我的所有老師都是從小就認識的長輩,雖然理論上不會有特殊待遇,實際上,老師多少還是會對我比較關心一些。我在學校有任何狀況,我媽都會第一個知道。我記得我那時還很憤憤不平,覺得自己很倒楣,四周一堆人監視我。

基本上我的個性是非常暴躁的,一點不如意就會大發脾氣,如果是自己的錯就遷怒別人。國一上的時候當學藝股長,不知何故作業總是收不齊,我沒檢討自己辦事不力,反而跳上講台對全班大罵。

其實我父母從小就叮嚀過我,要好好跟同學相處,不可以太霸道。但是一來當時我父母很寵我,我並沒有把他們的勸告放在心上,反正只要成績好就對得起他們了。二來,在我的觀點裏,我又不會像卡通裏的壞女孩那樣存心害人,當然是「好好地」做人。

說真的,要是現在的我跨越時空,回去看到當年的我,鐵定會想:「這種死小孩生下來要幹嘛?浪費糧食嘛!」

直到國二的時候,我才受到教訓。那時我一時衝動──其實我任何時候都很衝動──講錯一句話,惹我一位朋友生氣,她一怒之下三天不跟我講話,那時我才真的嚇到。那是我第一次,真正面對別人對我的怒氣。之前不是沒人跟我吵過架,但我一律認為是他們存心找我麻煩,從來沒放在心上,這回可不行了。我大哭了一場,難過了兩天。雖然我們後來還是和好了,我卻開始緊張起來,天天害怕自己又說話不得體,態度不好,又得罪人。

國中的後二年,老師們都稱讚我態度改進很多,卻沒人知道我每天緊張兮兮,要是不小心說錯話就會自責半天。當然我也會很憤慨: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為什麼我不可以想什麼說什麼?

雖然那時候日子過得2266,回想起來,那是我有生以來,真正開始學習用客觀的眼光來看自己,說得簡單點就是反省,在那之前,我的字典裏沒有這兩個字的。

發現自己的缺點,質疑自己,是件很難受的事,事實上到現在還是很難受。但是過了這些年,我終於理解,因為不了解自己的愚蠢而得來的快樂,不要也罷。一來,這種快樂往往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上,總有一天,別人一定會要你還的。二來,滿腦子只有自己的人,往往看不到世界有多大,人生有多複雜,因此也不會懂得珍惜。這種人會認為自己擁有的一切都是天經地義的,要是失去了或是碰到挫折,就會怨天尤人。

小人兒,我知道你是個懂事貼心的好孩子,你的個性絕對比我好很多,不會有上面的情況發生。只是你難免會遇到討人厭的人,也許你會很生氣,很委屈,我希望你知道,這些人的本質就是這樣,就看你能容忍到什麼程度。若是你覺得他們本性還不壞,也許可以交交朋友,如果是讓你很受不了的人,就盡可能離遠一點,不要讓他們影響你的心情。

就像以前,每當我們回家抱怨誰誰誰很討人厭很過份,我老爸就會很不屑地說:「你發一堆牢騷要幹嘛?人家又不會聽你的。你要去想你該怎麼跟他相處,你自己能怎麼做!」雖說我照例是不聽我老爸的話,而且他自己也常常沒做到,但是自己經歷過一些事以後,才會發現真的是這樣。這世界,我們不能控制的東西太多了,只能試著從自己身上著手。

總而言之,很多簡單、老掉牙,聽起來很像廢話的人生理論其實都是真的,只是人必須自己去體會,去練習,才會有效果,光用聽的只會睡著而已。直到現在,我還是常會為網路上的筆戰氣得跳腳,然後再回頭笑自己無聊。我想,人生原本就是個不斷嘗試,不斷練習的過程吧。

祝你有一個愉快的寒假,還有,新年快樂。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