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小人兒:

年假過去了,不知道你是怎麼度過的呢?我們家這邊一到過年連假,對外交通總是擠得水洩不通,街上也滿滿的都是人,我向來最討厭跟別人擠,幾乎都待在家裏,只有大年初一那天,因為想看看年假時的台北是什麼樣子,就出去逛街。上公車的時候,我對司機說:「你辛苦了,過年還要上班。」他回答說:「哪裏,我比較幸福,現在還在賺錢。」聽起來真的有點心酸。所以我邊逛街邊想,大過年的,別人都在辛苦工作,我卻有幸出來逛街,一定要好好感謝上天,絕對不可以再胡亂抱怨。

上一封信裏,我建議你要以吸取知識的心情讀書,要學習思考,仔細想想其實有點難,因為我們現在的教育制度和教材,並不鼓勵學生思考,只要死背就行了。我一個姪女在美國上小學,老師會放甘迺迪總統遇刺的紀錄片給學生看,要他們看完後發表感想,還要讀很多文學名著,寫讀書報告,但是台灣的學生,到了國中還在整天背古文注釋。我記得我上國中的時候,每次考背注釋都要一字不差,稍微有錯就扣分,而且注釋往往也寫得咬文嚼字,有時還比原文更難懂。讀文章,不管是古文還是現代文,都應該是要去了解作者要抒發的感情,還有去欣賞他的文字之美,像這樣天天背注釋,不管古文寫得再好,學生都不會感動。

既然課本沒辦法教你思考,那該怎麼辦呢?我的建議是,多看課外書。學校應該有圖書室吧?請你多抽空去圖書室看書,或借回來看。有興趣的書就多看,如果是沒看過,或看起來很無聊的書,至少可以拿來翻一翻,搞不好很有趣也不一定。看一些跟課本不一樣的東西,可以刺激你的腦筋轉動,也可以培養對讀書的興趣。

還有,希望你能養成定時看報的習慣。雖說報紙上常會有對青少年並不是很好的內容,但是現在網路這麼發達,恐怕你們已經看到很多不該看的東西了〈淚〉。我們國中的時候,每個禮拜都要在週記上抄寫一週國內外大事,不曉得你們現在還有沒有這規定。我們以前都覺得很煩,但是仔細想想,這項作業的用意,無非是要學生去關心我們生活的國家,甚至是整個地球發生的大小事,本身是很良善的,但是老師常會提醒我們:「考試會考時事哦,要注意。」反而打壞了我們看報的胃口。

其實,了解時事真的很重要,我們也許不是萬事通,至少總該知道今天〈其實是昨天〉發生了什麼大事吧?北極的冰層在溶化,地球的另一端在打仗,聽來似乎跟我們沒什麼關係,但是現在的地球,已經是到了每一國都有連結的地步。今天美國一家投資公司倒掉,台灣一堆人跟著破產,連帶著整個社會都不安,我們真的能因為距離遙遠,就認為跟我們無關嗎?

像政治和經濟新聞,對國中生也許還有點難,所以看看標題就好。但是社會新聞、國際新聞和科學新知或藝文新聞,希望你能認真一點好好讀。副刊有些文章也許不好懂,但是家庭版常會有些不錯的文章跟故事,讀一讀也挺有趣的。社會新聞版常會有些殺人放火,看了雖然心情會很不好,但是也可以讓自己警惕,要怎麼樣避免惹上麻煩,萬一遇到麻煩事該如何面對。而且新聞也不時會有感人的小故事,讓你看到社會上還是有好人。影劇版雖然有點無聊,有空的時候也可以看看。

其實網路上也可以得到很多訊息跟新聞,但是看電腦一來傷眼,二來網路上的有些訊息往往是有些人隨手寫上去的,並不見得可靠。

我並不是說,新聞就一定是正確的,雖說記者的文章都需要編輯審稿,不能隨便登,其中還是會有陷阱存在。舉例來說吧,很久以前,我的一位親戚因為犯了一條莫名其妙的法律,警察半夜衝進宿舍把他抓走,他的父親去探望他。有的記者就寫「父親很生氣地責備他糊塗」,還有人寫「父親打他」。那位父親很生氣地告訴我們:「我哪有打他?我是拍他肩膀安慰他!」

你能了解嗎?記者存心把我的親戚寫成一個自作自受,連自己父親都不原諒他的壞孩子,其實根本不是這樣。也許是編輯叫他這樣寫,甚至是受他自己心情影響,故意扭曲事實。他不見得會說謊,卻會把真實情形模糊掉,或加以誇張,讓你產生錯誤的想法。

順道一提,不久之後,那條莫名其妙的法律廢止了,我親戚平安無事地出了監牢,還因為這件事認識了他的新娘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這一點記者就沒寫了。

我在很年輕的時候,常常為了一則新聞暴跳如雷,或是興奮半天,到最後感覺都只有一個:「我真是笨蛋。」這就是被新聞牽著鼻子走的下場。我們沒辦法干涉記者要怎麼寫,至少可以訓練自己,從讀新聞,了解新聞,最後有能力質疑它,判斷它的真偽。

這次的信又晚了好幾天,因為我這幾天實在太混了,星期天我要去文藝營顧書展,也沒辦法寫。我參加的文藝營,也會不斷地逼學員思考,等我回來,再告訴你心得。現在只希望我賣書順利,千萬不要算錯錢。


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