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去那邊做什麼?」

「我去找飛碟。想說可以領獎金…孝順我阿公阿嬤。」

阿音婆聽到這話,立刻掩面哭了起來,看得零兒一陣心虛。

「飛碟。」村長的臉快要抽筋了,「說過多少次,不准再提這個東西!天底下沒有飛碟!」

零兒豁出去了,「明明就有!我在後山還看到外星人,全身都是綠色還會發光,跑得飛快。八年前你們都看到了,這次村長你自己也看到,游太太還看到外星人,可是你們都假裝沒這回事,這樣太誇張了!這是全宇宙的大發現,我們應該…」

「沒有什麼應該!不管什麼東西掉下來,都跟這村子沒有關係,妳懂不懂?妳連長年保佑我們的土地公都不曉得要尊重,有什麼資格講全宇宙?」

哈將試著辯解:「可是我們昨天沒有靠近土地公,只有到山莊附近而已。」

「胡扯!幾個禮拜前我就發現土地公那邊的樹籬破了大洞,地上被踩得亂七八糟,那時候我就想好好修理你們幾個,是板凳說沒有證據,才先放你們一馬,沒想到你們居然得寸進尺!這回我可有證據了!」

他高高舉起一樣東西給全場看,咚咚心中叫苦不迭。因為那正是她遺失的香包。

村長讀著上面繡的字:「丁華笙。妳總不會說這不是妳的吧?」

「是我的沒錯,可是我昨天就弄丟了。」

「妳當然弄丟了。在那邊丟的?」

咚咚看到趙文成面無表情,嘴角卻有一絲藏不住的得意,心中了然。「記不得了,可能是掉在趙醫生家。」

「哦?那我怎麼會在土地公後面的樹籬上撿到?而且樹籬幾乎全倒了!」

當然是趙文成栽贓的,咚咚可沒笨到把這話說出口,只是苦笑。

「雯麗,妳還有什麼話說?」

零兒含著淚說:「村長,我們昨天真的沒有去土地公那邊,而且昨天咚咚根本沒跟我們出門啊!」

「還在說謊!這個香包就是證據!」

羊肉爐衝口而出,「我知道了!那個香包是她上次上山的時候掉的!」

咚咚的血壓差點爆表:羊肉爐你是跟我有仇啊?

「哦──上次是吧?」村長的臉似乎在抽搐,但也有可能是對黑顏料過敏,「妳膽子真不小啊,丁小姐!」

「村長!」路浩嵐站起來,「那次是因為我掉到坑裏,華笙為了救我才跑進墓地的,這不能怪她。」

村長毫不鬆口,「不管有任何理由,外地人,尤其是女人,絕對不准踩進那塊墓地裏!」

這話咚咚可聽不下去,「村長,您是說我應該把副所長丟著自己走掉嘍?」

「妳應該去山莊找人求救。」

「那要是我去求救的時候,副所長被毒蛇咬了怎麼辦?」

「這不用妳擔心,輪值的人出發前,我們都有教過遇到毒蛇怎麼應變。」

「那如果我折回山莊的時候,忽然發生山崩把路擋掉,害我們不能進去救副所長怎麼辦?」

「鬼扯!哪有這麼湊巧的事!」

「怎麼沒有?天有不測風雲。就算山崩不會忽然發生,地震可是說來就來的。那邊本來就有點地層下陷,稍微震一下人可能就不見了!」咚咚氣勢洶洶地說:「要是就差這麼幾分鐘沒救到副所長的話,先不說董事長會有多難過;我可能也會因為愧疚產生心理創傷,晚上作惡夢睡不著,飯碗砸掉婚姻也失敗,跟小孩處不好,又得憂鬱症變成孤苦無依的獨居老人,到時候村長您的良心能安嗎?」

路浩嵐感動得眼眶濕潤,「華笙,妳居然這麼擔心我…」

「我這麼善良的人,是絕對不可能見死不救的。不要說是副所長,就算是板凳伯養的雞掉下去,我也會很難過呀!」

路浩嵐的臉綠了半邊,「雞…」

小柔遞茶給他,「請節哀。」

聽完這一大串,村民個個目瞪口呆,活像咚咚頭上長出兩隻角一樣,只有少數幾個人低著頭憋笑。

村長的牙齒都快咬斷了,「這麼嚴肅的村民大會,妳還敢給我鬼扯!」

「我也是很嚴肅的!」咚咚理直氣壯地說:「規定是死的,人是活的。你們只會抓著規定不放,一點應變措施都沒有,這樣太不近人情了!」

路浩嵐點頭,「沒錯,沒錯。」

村長不理他,「妳給我閉嘴!我們村子一百多年來都是這樣過日子,輪不到妳一個小丫頭來說些五四三!妳知不知道因為妳冒犯土地公,給鄉親帶來多少麻煩?」

開羊舍的老王高聲說:「沒錯!我家剛出生的小羊夭折了!十幾年來從沒發生過!」

養蜂的老許也忿忿地說:「我孫子被蜂叮了,腦袋腫得跟豬頭一樣!」

「我家老阿嬤從輪椅上摔下來摔斷腿!」

村長回頭問副村長,「板凳,你家的雞不是又開始打架了嗎?好像還傷得很嚴重?」

「哦,我已經把牠們分開關禁閉反省了,應該不會有事。我猜牠們大概是得了花粉症,脾氣特別暴躁。」

板凳伯持平的態度對其他人起不了作用,抱怨的聲音此起彼落,似乎這星期大家都很倒楣,而這些全是外地人的錯,尤其是咚咚。

「這件事絕對要嚴辦。今天放任幾個小鬼在後山到處跑,明天他們就會找來一大群人,把整座山踩平找那個什麼哈雷機車星了!」

雖然是這種時候,零兒還是管不住自己。「村長,是哈雷彗星。它不會掉下來,我們地科老師說它是繞著軌道轉,而且我們這幾年不可能看到它,它每七十六年才來一次,上次來是…」看到村長恐怖的臉,她只好趕快停止她的天文常識演講。

慕容信忍著腿傷戰巍巍地走到台前,接過麥克風。

「各位鄉親,這次的事全是我不好,都怪我一聽到飛碟就發瘋,把這些年輕人都帶壞了。大家罰我就好,不要責備無辜的孩子。我馬上回去收拾行李,永遠從大家眼前消失。這陣子承蒙大家熱情款待,真的非常感謝。雖然我的報導沒機會寫完,但是我會永遠記得大家的。」

許老闆跳了起來,「你是指我家餐廳的報導?」

「是啊,只寫了一半,還沒來得及給您過目呢。我真希望能把它登在雜誌上讓讀者都看到。不過現在說這些已經太遲了。」

許老闆眼睛發亮,正想開口,村長已經冷冷地接話,「的確是太遲了。最讓我失望的就是你,本來以為你是個有教養的人,沒想到居然做出這種事,全怪我瞎了眼看錯你!本村不需要你這種人的宣傳,也輪不到你來替這些小鬼求情。」他向台下揚聲說:「各位鄉親,既然這些人都已經承認犯行,現在就該依規定處置,大家有沒有異議?」

村民齊聲回答:「沒有!」中間夾著阿音婆擤鼻涕的聲音。

「很好。現在聽著,所有從外地來的人,限你們下午六點之前離開村子。至於建洋跟雯麗,罰你們關禁閉兩個禮拜,不准出家門一步,別人也不准跟你們說話。散會!」

零兒哭倒在咚咚懷裏,村長怒火沖天地走向樓上辦公室,路浩嵐不顧父親阻止,激動地追在他後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