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章 妹妹妳嘛幫幫忙

星期天,由於路夫人私自以丈夫的名義,在某家距山莊三小時車程的五星級飯店設午宴,招待幾位政商名流和夫人,等帖子都發出去了才告訴路振家;因此那天一大早,路家三口就在相當糟糕的氣氛下出門,順便讓傭人全部放假。

等山莊裏的人都走光後,一個人從他藏身的圍牆角落走出來,他穿著工作服,身上背著背包,鴨舌帽和口罩蓋住了大部分的臉,外表看起來跟路家的園丁沒有兩樣,只是他的行動不像園丁那麼俐落。

他走到鑲著華麗浮雕的大門前,彎腰在門口的巨大盆栽裏找了一會,果然找到了鑰匙。他輕笑一聲,路家這女人為了遮掩當年的醜事,就算叫她跳火圈,她八成也會照辦。

進了大門,整座山莊寂靜無聲。他抬頭望著爬滿薔薇藤的牆壁,當年在這裏生活的回憶一股腦兒湧上心頭。有繁華燦爛,卻有更多的苦惱和屈辱,讓他一度發誓再也不踏進這個地方。

這座山莊似乎有種魔力,讓人猶如中蠱般為它深深著迷。路振家不就是個最明顯的例子?離開家鄉那麼久,事業做那麼大,最後還是為了山莊回到這鳥不生蛋的村子。更別提開餐廳的傢伙,沒在這屋裏住過一天,卻心心念念想著它,每天做著奪回它的白日夢。

他搖頭揮去心中思緒,現在不是緬懷的時候,他才不像那兩人這麼沒出息。這山莊對他沒有任何吸引力,他更不願委身在這山村裏,跟一群瘋瘋癲癲的村民為伍。只要達到他的目的,他馬上就可以離開這鬼地方,一洗過往的晦氣,在更寬廣的天空展翅飛翔。

用手上的鑰匙輕易地解除了保全,山莊露出天真的表情,毫無防備地讓他進入,他可不上這個當。女人都是好奇的,就算一心隱藏她的秘密,八成也會在屋裏裝個針孔監視他。只是這招真的失算了,因為他根本不必進入屋子。

熟門熟路地到角樓的園丁小屋裏拿了鏟子,他來到巨大的鳥水盆旁邊,開始在地上挖洞。由於心情太過興奮,動作也難免急促。沒一會兒,不中用的身體就開始抗議這過度的勞動。

他扯下口罩擦汗,撐著有些發軟的手腳繼續工作,不時停下來試著穩定呼吸和心情,告訴自己不要慌,不要急,不能在這時出錯,就快要成功了,只差這麼一點……

鏟子碰到了硬物,他滿心狂喜,用顫抖的手撥開土,卻沒看到他預期的東西,而是一個餅乾盒。打開蓋子,裏面只有一張字條。

「哥:
不好意思,我仔細想想,決定還是自己把東西拿走。你保重了。
妹」

他頓時眼冒金星,腦袋徹底當機,衝口大叫:「木明美!」

「什麼事呀?」

這清脆的回話讓他三魂七魄嚇飛一半,當他看到從矮樹叢中走出來的少女時,另一半也嚇跑了。

白衣黑裙,剃成西瓜皮的頭髮,倔強的臉蛋,活脫脫就是記憶中妹妹的模樣。但是這不可能啊!

少女笑了笑,「你那天沒去看演唱會吧?不然今天就不會嚇成這樣。」她扯下假髮,露出好不容易齊肩的頭髮。「這樣講也許怪怪的,不過還是要說聲請多指教,舅舅。」

「舅舅?」伴著一聲驚呼,零兒的頭從樹叢中冒了出來,旁邊是小柔。「他是木健一?可是為什麼村長他們沒認出來?」

「我想你一定動了整容手術吧,舅舅?」

他難以置信,「妳是明美的女兒?」

「對呀,」咚咚說:「順便告訴你,媽媽已經過世了,不過我想你大概也不會在乎就是了。」

這女孩的言行舉止和打扮,跟她母親完全不同,氣質更是天差地遠,他會認不出來是合理的,但是,她怎麼可能識破自己的身分?

他太震驚,也顧不得否認。「妳怎麼會知道是我?」別說她從來沒見過他這個舅舅,他此時的長相就連自己親媽都認不出來。

「其實我應該更早發現才對。你一到村子我就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你好像很容易融入村民中?就算你是因為村長穿著戲服而看出他喜歡歌仔戲,但是路振家想養鱷魚想了一輩子,你正好一見面就送條鱷魚給他?要說是巧合也太誇張了。想來想去只有一個可能──你本來就是這村裏的人,而且跟路振家很熟。當年路董來給老媽上課的時候,常常一臉羨慕地看著鱷魚,你大概全看在眼裏吧?」

慕容信,不,木健一鐵青著臉,一言不發地聽著。

「接下來就是你在山莊裏的消失表演。你根本不是躲在窗簾後面,而是從牆上的秘門跑去隔壁房間,趁零兒心慌意亂的時候,大大方方從隔壁走掉。當我們發現秘門的時候我就明白了,別說路家沒人知道有秘門,就算有也沒理由告訴你,所以你一定曾經在木家的時代住過山莊,對山莊非常了解。再問阿音婆,她說木家的傭人都留在山上,沒有人去外地,所以你是木家的家人。據我所知,木家一家四口中只有一個人還沒壽終正寢,就是你。」

「是妳媽叫妳來把東西拿走的?」

「老媽根本一個字都沒提過山莊的事,要不是你忽然跑去找她,我看她搞不好把這事給忘了呢。」咚咚深深地看著這位長輩,「去年在我家門口跟她拉拉扯扯的男人就是你,對不對?」

「那妳怎麼會……」

「是你的行為告訴我東西的位置。第一次來山莊,你瞞著零兒溜到院子裏被園丁逮到,表示你的目標在院子裏。當路夫人說要拆掉鳥水盆的時候,你大力反對,可見這水盆就是你的目標。

「說到鳥水盆,就會想到那塊據說可以許願的紅花石。原本紅花石在木家,永遠只會被當成壁爐上的擺飾,因為許家絕對不可能把自己傳家寶的秘密告訴你們。偏偏這保密網有個大漏洞,也就是許家的養女,現在的許太太。她非常崇拜老媽,我賭她絕對會把這神奇的秘密告訴老媽,來討她的歡心。而老媽也絕對會趁家人不注意的時候,把紅花石拿來水盆邊許願,希望跟路振家白頭偕老。許太太告訴我,老媽曾經信心滿滿地預言她跟路董一定會在一起,因為菩薩答應她了。其實這話被許太太竄改過,老媽說的不是菩薩,是紅花石。許太太不敢讓她老公知道她曾經洩漏紅花石的秘密,所以說謊。當老媽決定離家出走去找路董的時候,她偷偷把紅花石埋在水盆下面,大概是想等她跟路振家結婚以後,再回來一起把石頭挖出來,見證他們的愛情吧。」

她無奈搖頭,「以上全是我的猜測,不過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正確度。這樣說雖然很不孝,家母做無聊事的本事向來是天下第一。她曾經繞了一個小時的遠路,只為了買便宜兩塊錢的土司麵包,我真的是被她打敗,不要說浪費的時間,光油錢就不只兩塊了!」

「咚咚!」零兒催促她繼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