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暑假,還是得回學校聽研討會。

賀關刀有交代,要寫這次研討會的心得,做為大四第一篇報告。這位恩師的課在大四還是必修,沒有人敢抗命。

芊芊剛在階梯大教室找到座位坐下,旁邊立刻被兩個人堵住。

「恭喜啊,我老哥明天上飛機,妳可以不用再躲了。不過我被他念到半聾的耳朵,妳要給我負責賠償。」

小穎連罵他都懶,輕聲問芊芊:「妳還好嗎?」

這是廢話。芊芊雙頰凹陷,兩眼無神,當然非常不好。最驚人的是,她有生以來第一次沒穿洋裝出門,而是破舊的T恤和牛仔褲。

芊芊低垂著眼,一言不發。小穎叫了她好幾聲,她才說出一句讓兩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話。

「我好想回到幼稚園。」

回到她被糖果梗住的那一刻,把一切都改正過來。把她那因缺氧而故障的腦袋編織出來的白日夢全部塗銷,在清醒的狀態下重新活一遍。

「芊芊!」耀宗赫然出現在教室後方門口,大步朝她走來。「妳好歹跟我談一談吧?」

芊芊嚇得跳了起來,早該想到他會來這招!她居然忘了身邊有兩個間諜!

眼看左右兩邊被機車和小穎擋住,她飛快跳上桌面,一路跑到長桌的另一頭跳下,衝下階梯從前門逃走。耀宗當然追了出去。

呆了半晌,機車才回過神來。

「媽啦!忘記拍下來貼YOUTUBE!」

五分鐘後,耀宗終究還是逮著了芊芊。

「我明天就要走了,妳連聲再見都不說嗎?」

道別……

芊芊疲倦地看著他。

她要道別的東西可多著呢。

他們坐在籃球場邊,值得紀念的地方。

芊芊還是低著頭不肯抬起,耀宗歎了口氣。

「不用覺得不好意思,妳很厲害,能看穿莫杰的真面目,很多女人都做不到。」

芊芊搖頭。「沒有,我沒有看穿他。我看到的是……我自己的真面目。」

「啥?」耀宗不解?

「那天晚上在他家,我從他眼睛裏看到我自己。他眼裏的我,根本不是什麼公主,只是個長得不怎麼樣又沒有自知之明,整天亂發花痴,隨便一騙就上當的傻丫頭。他只是閒著沒事陪我玩玩而已,根本不會對我認真。」

「那是他自己人格腐爛,又不是妳不好。而且妳沒上他的當,絕對不是傻丫頭。」

「但是我也不是公主。」

「不是公主又怎樣?公主只能可憐兮兮等人家救,妳不需要啊。妳救了妳自己。」

「不對。是你救了我。」

他很驚訝,「我又不在場。」

「但是你把我叫醒了。我從小活在白日夢裏,幻想我在談一場浪漫的戀愛。我覺得幻想世界裏的我好美麗,好純潔又好深情,把我自己感動得亂七八糟。小穎說的沒錯,我不知道我要的到底是什麼,因為我真正愛的是陶醉在幻想中的自己。只要能滿足我的幻想,隨便哪個男人都可以。」

她忍著羞愧說完這話,有股衝動想在籃球架上吊。

然而耀宗笑了出來。「所以說,妳是幻想舞台上的女主角,我跟莫杰都是活動布景是吧?」

聽到這比方,芊芊苦笑著點頭。

「你滿足了我當白雪公主的幻想,莫杰滿足了我另一方面的幻想。也許我想當為愛犧牲奉獻的聖女,或者我想嚐嚐墮落的滋味,我也不知道。總之不管莫杰個性有多差,人品有多壞,我都會一直美化他幫他找藉口,說他其實是愛我的。就算真的受到傷害,我也會一面流淚一面享受淒美的氣氛。但是那天晚上我忽然明白了,這不是我要的。這個人完全不愛我,愛一個人不該是這種態度。真心愛我,關心我的人,是你。」

妳終於知道了。耀宗心想。

「如果之前沒有跟你談過,我不會知道被珍惜是什麼滋味,到時可能真的就會一路墮落到底,所以是你救了我。但是這樣我就更抱歉了,你應該去拯救真正的公主,而不是我。」

一顆籃球朝他們飛過來,耀宗單手接住,又用單手扔了回去。

「妳說完了嗎?換我說了。」

「嗯。」

「首先,我非常不爽被人當布景,我向來認為我是全宇宙唯一的主角。只是認識妳以後我才發現,宇宙好像比我想像得大。像妳這樣讓我手忙腳亂的女孩,我是第一次遇到。」

芊芊哭笑不得。可見她耍笨的程度有多驚人。

「不過呢,我跟妳一樣,最愛的是自己。滿腦子想著妳,千方百計討妳歡心,為了妳跑遍各地拍照,為了妳克服恐懼重新學鋼琴;我非常喜歡這樣的林耀宗,比以前那個事事拿第一的林耀宗還要喜歡很多倍。我以前虛榮得要命,心眼又小,只要別人沒有拼命誇我把我捧上天,我就會非常不爽。現在的我根本不在乎那些。我老弟老是說我犯賤,只曉得滿足自尊心,現在我證明了我也有愛人的能力,覺得很高興。所以,就算妳不接受我的心意也沒有關係。就算我不是宇宙唯一主角,也無所謂。」

他得意一笑,「而且我還得到我老弟的尊敬,真是太難得了。」

「真的?」芊芊非常懷疑。這簡直是全世界最不可能的事。

「是啊,他現在超超超超級崇拜我的說。重要的是,妳讓我知道,除了奬杯獎牌跟好聽的頭銜以外,還有更值得追求的東西。也就是說,妳也拯救了我,我們扯平了。」他柔聲說:「所以妳不要再自責了。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妳永遠是我生命裏非常重要的角色。我們的相遇一定是命中註定的,請妳好好珍惜這段回憶。」

他離開後,芊芊仍然坐在球場邊,抬頭望著天空。蔚藍的,寬廣的,沒有一絲烏雲的天空。

明天這個時候,會有一架飛機劃過這片蔚藍,把一個人載往遠方。那個人不是童話故事中面目模糊,永遠最後一秒才出場的白馬王子。而是一個有血有肉,心胸寬大又溫柔的男子漢。她跟他相處的每分每秒,都比鑽石還要珍貴。

這是一場很美的戀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