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聲

大熱天還要穿黑袍實在是苦差事。但是藍色的天空配上火紅的鳳凰花,加上樹下的一片黑,也是很亮眼的搭配。

高小穎頭頂上梳了三個包包,根據她的說法,這樣可以讓學士帽戴得更穩。到底有沒有效,只有她自己知道。

黃先生和黃太太一起來參加芊芊的畢業典禮。這個向來不愛讀書的女兒,大四一年成績忽然突飛猛進,跌破兩老的眼鏡,以為她真的打算一路讀到博士。結果她宣布不考研究所,而是等畢業就去考蛋糕師傅執照。

父母並沒有阻止她。學個一技之長也是好事,他們只怕她因為男朋友一去不回,從此放棄結婚的夢想。

「來,一、二、三,笑!」

芊芊摟著父母,對著鏡頭燦爛地笑著。

快門按下之後,母親說:「妳姐說她有一些累計哩程沒時間用,送妳當畢業禮物。」

「真的?好啊好啊。可以換到哪裏的機票?」

「妳要不要去加州看看?」

芊芊頓時明白母親的意思,翻了個白眼。「媽──」

「去看看人家,聊聊天也好嘛。」

「我說了,是我對不起人家,哪有臉去找他聊天?」

「我看他應該是氣消了,過年還寄賀年卡來給我們,真是有禮貌。他不是還叫妳有空去美國玩?」

「那是客套話……妳偷看我的卡片!」

「妳自己要放在枕頭下面,我洗枕頭套的時候看到有什麼辦法?我看妳明明就忘不了他。既然對不起人家就好好道歉,好好補償他,不要讓好男人平白飛走了。」

「那麼喜歡人家,媽妳自己去嫁他算了。」

「講什麼話!」

爸爸開口了,「不想去就不要逼她了。我從來就不喜歡那小子,細皮白肉又甜言蜜語的,一看就不可靠。我才不要那種女婿。」

「爸你這樣有點酸葡萄欸。」

「芊芊!」小穎在中庭的另一頭朝她揮手。她靠在機車身上,臉上是純粹的歡樂。「恭喜畢業!」

芊芊也笑著揮手,心裏卻有陣淡淡的酸。

愛情是小穎這樣可愛又聰明的女孩才能享有的,自己根本應付不來。

畢業了。機車和小穎要繼續讀研究所,她要步出校門,以後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三不五時聚在一起聊天拌嘴。

只剩她一個人了。

她並不害怕,只是悵然。

陽光亮得刺眼,學士服吸飽了熱,蒸得人人滿頭大汗。

啊,悶死了,來場大雷雨吧!

五分鐘後,天色暗了下來,吹起帶著涼意的風。然後閃電亮起,雷聲大作。真的下雨了。

眾人笑鬧著躲避,只有芊芊動也不動。震驚地望著天空,任由豆大的雨滴打在臉上。

太誇張了,莫非她是女巫嗎?

「芊芊!妳在幹嘛?」小穎硬把她拖進屋裏。

交誼廳裏,原本就準備好了開系上的畢業茶會,一場雨正好讓大家全部進入會場。茶會裏照例有高師傅提供的蛋糕,康樂股長高小穎還租了棉花糖機,讓大家自製棉花糖,屋裏熱鬧的人聲頓時把雷聲壓了下去。

小穎帶芊芊到休息室,拿毛巾幫她擦乾。

「妳哦,這樣站著淋雨,也不怕感冒。」

芊芊傻笑著,「可是很涼呀。」

「涼?等到被天打雷劈妳就知道涼不涼了。」會說這話的當然是機車。

芊芊早已見怪不怪,想到以後聽不到他的毒舌,反而有些懷念。猶豫了一下,她開口,「你哥最近好嗎?」

「幹嘛拐彎抹角?想問他有沒有交新女友就問啊。妳這麼客氣我會起雞皮疙瘩耶。」

「才不是!我只是關心一下而已。他有沒有女朋友,早就跟我沒關係了。」

「好吧。他現在四肢完整,精神也還算健全。因為功課重,暑假不回來。還有他好像已經有女朋友了。」

「哦。」芊芊低聲說:「恭喜他。」

「又好像沒有。他什麼都沒說。」

「你耍我啊?」

「不是說跟妳沒關係嗎?」機車回嗆她,「想知道的話就自己去問啊。」自顧自出去了。

「我幹嘛要去問他?神經!」芊芊罵著。

小穎說:「其實可以考慮一下耶。畢業了,出國去散散心也不錯。」

芊芊快瘋了,幹嘛每個人都說一樣的話啦!

「散心也不用散到他那裏去吧?」

「為什麼不去?妳不想見他嗎?」

「沒必要見吧。我們早就結束了。」

「那妳為什麼這一年都沒再談戀愛呢?一直沒聽到妳說妳有什麼豔遇,我很不習慣耶。」

「戀愛又不是說談就談的!而且我也沒遇到喜歡的男生。」

「妳喜歡什麼樣的男生?」

芊芊沒回答。

「如果拿學長做標準的話,有點太嚴苛哦。」

「嚴苛好啊,這樣我就不會再隨便發花痴了。」

「但是戀愛的機會也沒了。」

「沒關係。我不想再來一次了。」

小穎將頭靠在她肩上。「我第一次戀愛失敗的時候也有這種想法,不要再招惹這些事,安安靜靜過日子就好。但是妳封閉自己已經一年了,現在還想徹底放棄,不覺得太極端了嗎?」

芊芊心中一熱,眼睛也紅了。小穎真的很了解她。

「可是真的好難啊。我已經搞不清楚什麼是真的戀愛,什麼是幻想了。就像現在,我很想念學長,每天都想他,但是我真有那麼喜歡他嗎?要是我又在發花痴怎麼辦?」

「所以妳更應該去找他。等見到他本人,妳才會知道妳真正的心情。如果感覺已經沒了,或是他已經交了女朋友,妳正好可以坦然把他放下重新開始。如果他還單身,而妳還喜歡他,就要勇敢地告訴他。」

「告訴他又怎麼樣呢?他說過我是讓他更完美的必經階段,階段過了當然就沒必要理我了。」

「可是,妳不覺得學長也是妳的必經階段嗎?跟學長在一起之後,妳變得更穩重更成熟了,搞不好你們比以前更相配呢。俗話說因誤解而相愛,因了解而分開。要是彼此了解之後可以重新相愛,不是很讚嗎?」

芊芊低聲說:「我很害怕。我可能又會弄得亂七八糟。」

「不要那麼緊張嘛。別忘了,妳曾經讓少女殺手林耀宗愛上妳,還從大色魔莫杰手上全身而退,妳是很厲害的。」

芊芊噗哧笑了出來。兩人一起出去參加茶會。

看到棉花糖機空著,芊芊手癢上前試了一下。她做的棉花糖圓圓胖胖的,還多拉出一個弧,看來有點像顆愛心,同學們大聲喝采。

「讚哦!這就表示有人很愛妳!」

芊芊嗤之以鼻,小心地吃掉棉花糖,一點也沒沾到臉上。這還真是奇蹟。

茶會結束,芊芊獨自返回住處把沒收好的行李繼續打包,父母先暫住朋友家裏,明天再幫她搬家。

來到巷口,路邊有人發傳單。她隨手接過來一看,「耀宗」兩個大字映入眼中,嚇了她一大跳。仔細一看,是算命館的傳單,標題是「光宗耀祖命名法」。

她暗笑自己神經質,回到套房裏,戴上MP3開始收拾。

「COME WHAT MAY──COME WHAT MAY──」

隨機播放的第一首歌居然是這首,她心裏一緊,切換到其他曲子。一曲播完後,下一首又是COME WHAT MAY。芊芊嘖了一聲,再把它換掉。她一直考慮刪掉這首紀念曲,卻老是狠不下心。

奇怪的事發生了,音樂結束後,《紅磨坊》主題曲的前奏再度響起。芊芊毛骨悚然,這台機器是中邪了嗎?

把MP3拿掉,一回頭卻絆到紙箱摔了一跤,手臂把床上一疊書掃了下來。

「搞什麼啊!」

喃喃抱怨著收拾這一團亂,忽然有片CD從一本書裏掉了出來。是耀宗為她寫的曲子。

芊芊心臟砰砰亂跳,腦裏彷彿有小小的火花爆開。

姐姐的驚喜贈禮。

突如其來的大雷雨。

奇蹟的棉花糖。

嚇人的傳單。

自作主張的MP3。

再加上這片熱鬧登場的CD。

六件奇妙的事在同一天發生。不是一件兩件,整整六件。

這是預兆,絕對是預兆,是上天的指示!

她跳起來打電話給母親,「媽,姐說她的哩程數什麼時候到期?」

之前耀宗為她做了那麼多事,現在換她來努力爭取他的心,沒有比這更合理的事。

做下決定後,她進入極度興奮狀態,腦中忙碌地安排接下來的工作。

要辦簽證、買機票、排行程,還得發個信請耀宗來接她。

這時一個念頭掠過:萬一他牽著女朋友來接機怎麼辦?萬一上天的預兆就是要她看到這一幕怎麼辦?

坐在地上深呼吸,讓過熱的腦袋慢慢冷下來。

沒關係,她想。就算不能舊情復燃,加州的陽光跟沙灘也不會消失,這個世界還有很多美好的東西等著她去發掘。

她已經長大了,不需要童話故事。

這樣講好像有點悲情?那換個角度吧。

也許,總有一天她會寫出屬於自己的童話故事。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