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那節體育課,我們要測一百公尺。羅雪川的座號跟男生排在一起,自然也跟男生一起測驗。我接在她後面跑完,站到一邊休息。羅小姐跑得很喘,一群男生圍在旁邊噓寒問暖。班上有個女生,綽號鴨鴨,這節不能上體育,也站在旁邊看。羅雪川跑步之前託她保管手表,她現在拿來還。

「冰……雪川,妳的表。」鴨鴨原本就很內向,站在羅公主面前,顯得更加緊張。

「哦,謝謝。」

鴨鴨很努力地找話講,「這支表好漂亮,好像藍寶石。」

羅雪川的表做成手鐲的形狀,表面是亮麗的藍色,根本不用浪費時間猜多少錢。

「是藍寶石沒錯啊。」公主殿下漫不經心地說:「妳要不要戴戴看?」把表套在鴨鴨的手上,「嗯,很好看耶。送妳吧。」

這話簡直就像顆大炸彈,把四周的人都嚇傻了,鴨鴨更是臉色發白,小小的五官都快看不見了。

「不行啦,不要開玩笑了,這麼貴重的東西……」

「沒關係啦,反正我爸每年都會再買一支給我,拿去吧。」

她們兩個推來推去,半天沒個結果,旁邊一群笨得像驢的男同學只會抓耳撓腮,沒人想到要開口解圍。

我本來打算堅持原則不蹚渾水,但是看鴨鴨那副滿頭大汗的模樣,真的有些可憐。此外,那天我嘴角貼了條ok繃,表面上是刮鬍子弄傷的,其實是前一天晚上,我跟老爸的「親子時間」留下的痕跡。傷口不大,但是一整天都隱隱作痛,影響了我的判斷力。

「哎呀,妳收下吧,妳不收就表示不喜歡我,不給我面子。」

我衝口而出,「不喜歡妳又怎麼樣?有哪條法律規定每個人都要喜歡妳?」

在全場錯愕的注視下,我走到羅雪川面前,把表硬塞回她手裏。「妳家有錢是妳的事,麻煩不要拿錢來捉弄別人!」

她一臉震驚,顯然從來沒被人當眾嗆聲過。太好了,人生總該有個第一次。

有騎士開口救美了,「喂,捲毛,你幹嘛那麼兇?冰河只是跟鴨鴨開玩笑而已,沒必要罵人吧?」

我冷冷地說:「這種玩笑一點也不好笑,我為什麼不可以罵人?」

羅雪川委屈地說:「我沒有開玩笑,我是很認真地想送禮物給鴨鴨。」

「那人家也是很認真地不想要妳的禮物,可以嗎?憑什麼妳送她就要收?就憑妳是羅雪川公主?」

眾親衛隊又紛紛開罵,羅公主卻連眉毛都沒動一下,只是深深地注視我。我看得出神,簡直不敢相信,她臉上也會出現這麼沈靜,這麼深刻的表情。

她輕輕搖頭,「不是,因為我快要消失了。」

啥?消失?我的腦筋頓時打了幾個大結,為什麼忽然出現異次元對話?

她默默垂下頭,長髮蓋住她的臉,完全看不見表情,但是,連瞎子都能讀出她的落寞。看到她肩頭的顫動,全部的人都慌了手腳。

「喂喂,冰河,妳不要哭嘛,這種事沒什麼好哭的。」

「捲毛都是你害的,還不快道歉!」

鴨鴨六神無主地看著我,我也是腦中一片混沌。

看吧,這就是現實。對女孩子大小聲絕對只會倒大楣,「全民情聖」根本就是騙人,威爾史密斯還我的青春來!

不行,不能慌亂,要冷靜。「等等,妳先等一下。『消失』是什麼意思?為什麼妳會消失?」

從長髮後面,傳來低低的聲音,「因為我是冰河呀。」

「所以咧?」

她緩緩抬頭,「現在全球暖化,冰河在溶解,所以快要消失了呀。」

「……所以呢?」

她眨巴著晶亮的大眼,「所以你應該要愛護我,不可以兇我呀。不然等冰河溶光光,大家就要泡水了。」

這……為什麼我有種被冷到的感覺?

就在下一秒,她大笑出聲。「你的表情好好笑哦!哈哈!」

在哄堂大笑聲中,我體會到一件事:全世界最沒腦袋的人,不是大魚,不是她身邊那群蒼蠅,而是會去認真跟她講道理的在下敝人我。

「妳愛笑就笑吧,」我努力維持著僅存的尊嚴,「但是,不是每個人的爸爸都會送這麼好的禮物,請妳好好珍惜,別再隨便帶來學校現寶了。」說完就落荒而逃。

第二天,鴨鴨跑來找我。她雙頰緋紅,小小的眼睛閃著亮光。

「捲毛,昨天謝謝你幫我說話,不然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辦。」

「那個哦?沒什麼啦,也沒幫上忙,只是讓人當猴子耍而已。」我沒精打采地說。

「不是哦,你講的話很有用的。」她遞給我一樣東西,「你看,這是早上放在我抽屜裏的。」

那是一張精緻的卡片,封面印著可愛的水彩插畫,內頁是羅雪川有些潦草的字跡。

「鴨鴨:

昨天讓妳為難了,真的很對不起。

冰河」

我抬頭,望向那個熟悉的座位。羅小姐正忙著擦指甲油,沒注意到我,但是我清楚地看到,她手腕上的藍寶石手表已經不見了,換成一支普通的〈以她的標準而言〉皮帶手表。

剎那間,我心中湧起一股得意。在這所學校裏,能夠讓羅小姐改變作風的人,八成只有我一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