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th  

 

「真受不了她,明知道她妹妹不喜歡陌生人,還一直帶人來家裏。我看她根本是冷血,看她每年都要勞師動眾過生日就知道了。她媽媽是在她生日那天被送走的欸,她還有心情過生日!什麼?她爸?還沒啊,跟二號去度假,哪有那麼快回來?學校裏鬧這麼大,也不曉得誰要去處理。當然是叫秘書來啊,我才不背這黑鍋。她老爸秘書很能幹的,逢年過節的禮物都嘛是秘書代送,她老爸才不管哩。不過,這種事情羅老闆大概覺得沒什麼吧,反正割腕他們家早就見怪不怪了。」

她的聲音逐漸接近晒衣間門口,我生怕被她撞見,連忙回到客廳。

我走近鋼琴,上面放著許多相框,全是她們母女三人的合照。照片上的羅太太年輕美麗,懷裏抱著嬰兒,身邊坐著一個同樣美麗的小女孩,當然就是羅雪川。有些照片有爸爸,有些沒有,但是所有的照片都是十幾年前拍的,沒有近年的合照。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羅雪川會在生日那天躲起來痛哭了。因為那天是她跟母親分別的日子,也因為她父親絕對不會回來陪她。

她才不是冷血。為了不想冷清淒涼地度過生日,只能熱鬧慶祝。不然還能怎麼辦?

同樣的道理,她每天嘻嘻哈哈瘋瘋癲癲,就表示她每天都過著冷清淒涼的生活……

我真的很愧疚,居然一直當她是寵壞的公主;她的日子並沒有比我好過。 

「抱歉抱歉,」羅雪川下樓了,「我妹妹睡昏了,打翻一堆東西。你在看照片啊?我媽媽很漂亮對不對?」

看著我手上的相框,她露出溫柔的笑容,眼中的愛意濃得讓我心口刺痛,險些失手打破相框。我連忙放回鋼琴上。

我們兩個大眼瞪小眼,完全找不到話題。然後她說:「要不要參觀我房間?」 

本以為她的房間會跟她的書包一樣五彩繽紛,沒想到還挺清爽的。朝南的大落地窗外面,有個小小的露天陽台,很適合在涼爽的夜裏賞月或賞星,順便傷春悲秋一番。可惜房間的主人不太可能做這麼風雅的事。

窗簾和床單的花色一樣,都是綠色和橘色交錯的楓葉,讓人心情放髮的色調。我坐在她床邊的淺綠色小沙發上,身邊全是巨大的抱枕,鮮豔的朱紅色,跟她的氣質很搭。嚴格說來這房間相當不錯,美中不足的是,米白色的牆上掛滿了西洋帥哥明星和男孩團體的海報,品味立刻遜掉了。

她的書桌上,放著一個包裝精美的禮物盒,一半被埋在翻開的時裝雜誌底下。

「妳怎麼到現在還沒拆生日禮物?」

她聳肩,拿起盒子坐到我身邊拆。沙發的大小剛夠我們兩個人坐,她的肩膀跟我微微相觸,我只覺得半邊身體像有電流通過。照理應該拉開一點距離,但我實在捨不得。

禮物是手表。金色的流線型表面,刻度是鑲鑽的。禮物盒上的小卡片掉到我腿上。

「親愛的女兒:

      生日快樂。

                                      爸爸」

我把卡片遞給她,「妳爸還真的每年送妳一隻表啊?」

她挑眉一笑,看起來卻很像要咬人。「因為他想提醒我,時間寶貴啊。」

想起剛才在樓下聽到的對話:逢年過節的禮物全是她老爸的秘書代買的。她老爸實在應該換個秘書,連買個禮物都這麼不用心。也難怪她把藍寶石手表當成不值錢的東西,隨手就想送給鴨鴨,想必已經看得很膩了吧?

羅雪川拉開置物櫃的抽屜,把手表盒扔進去,又拉開旁邊的抽屜,小心翼翼地捧出一個華麗的珠寶盒。「你來看這個。」

還以為盒子裏是什麼貴重首飾,誰知竟是一隻用日本色紙摺成的紙鶴。「很可愛吧?」她臉上幸福洋溢,「我爸爸摺給我的。他手很巧,常常幫我做一些小東西。」

那是多久以前的事?我不敢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