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outh  

 

第四章

當長輩們說到「年輕」這個字眼的時候,語氣總是很奇怪。彷彿年輕就代表「傻、笨、衝動、犯錯」,彷彿在這個時期經歷的一切,除了用功讀書以外通通都沒有意義。做過的美夢,談過的戀愛,全都是廉價的玩具,時間一到就會自動進垃圾桶,連收藏把玩的價值都沒有。

整個早上,我的人氣狂飆,一堆人跑來找我講話。但是,沒人在乎我跟總統照相的事,每個人都只想知道那個來歷不明的辣妹是誰。我真想吐血。

下午第三節我才發現,短短幾個小時沒見的阿欽,居然已經給我製造了一個大災難:他沒跟我商量就以攝影社副社長的身分,邀請冰河參加攝影社兩天一夜的宿營,擔任外拍模特兒。

「搞屁啊!」我大發雷霆,「我正愁趕不走她,你居然邀她再留兩天!想害死我嗎?」

「你真呆耶。」他對我的不開竅痛心不已,「今天星期五,我們只要今晚小心把她藏好,明天就出發去宿營,這樣就至少有兩天不用擔心被教官抓包。而且,你不是說她最愛玩?帶她去走一走呼吸新鮮空氣,等她玩夠了就會高高興興回家了呀。」

「要是她繼續賴著怎麼辦?」

「不然要怎樣,把她丟出去?你連綁架人質都使出來了還是沒用,當然要改用軟的。你把握這兩天的時間好好勸她,告訴她你們已經結束了,讓她心甘情願地離開,這才是王道。應付糾纏不清的前女友一定要小心,一個沒弄好把事情鬧大,你就慘了。」

他說得沒錯,一味捉狂是行不通的。但是,光是跟冰河待在同一個屋簷下幾分鐘,我就已經受不了了,更何況要收留她一晚,還得跟她出去宿營……等一下!

「你是說我也要去?」

「廢話,她是你的客人,你不去行嗎?而且你還得幫她出食宿費用。」

「什麼?」我差點炸開,「為什麼要我出?她有錢得要命,而且超愛請客,你們全社團的錢都可以讓她出……」

他打斷我,「她沒錢。她是離家出走的,所有的錢都拿來買機票,身上只剩幾個銅板了。」

就算他頭上忽然冒出竹筍,我也不會比現在更吃驚。冰河離家出走了?過了這麼久,她真的做到了,真是可喜可賀。

但是,對我來說已經太遲了。

「所以這裏要開根號,然後括號展開……」

陰雨綿綿的春日上午,我正在教鴨鴨解一題數學,我親愛的女友卻在幾步之外,興高采烈地跟某個男生討論電視節目。

「冰河,妳有沒有看昨天晚上播的『英雄』?張曼玉好美哦。」
「對呀,而且她好有才華,寫了很多很棒的文章,不是有一本《海水正藍》嗎?要是拍成電影,她還可以自己演耶,太帥了。」

寫文章的是張曼娟啦!我差點倒地不起。

向鴨鴨喊了暫停,我走過去,當著那位錯愕的男同學的面把冰河拎過來,免得她說出更多傻話。她往我前面的座位一坐,趴在我桌上看我跟鴨鴨解題。過沒兩秒,她的嘴又癢了。

「嘿,鴨鴨,換髮型了哦?很漂亮耶。」

我這才注意到,鴨鴨把原本乏味的直髮削薄剪短,顯得俐落很多。

鴨鴨正要道謝,冰河又像發現寶藏似地指著她,「妳還用了雙眼皮貼對不對?眼睛變大了!」

老實說,我看不出來,反正先稱讚再說。「嗯,很好看。」

「謝謝。」鴨鴨嘴角在笑,上半臉看起來卻很像在哭。「這題我已經懂了,接下來自己做就好,謝謝你。」拿起講義快步離開。

「你都沒注意到人家換造型啊?」冰河問我,「真是有夠鈍。」

我一攤手,「因為我的心被某人佔據了啊,當然沒力氣去注意其他女生。」

她朝我肩上一拍,「討厭,你好肉麻哦!」說完又像個傻瓜一樣咯咯笑個沒完。

其實我並不全是耍肉麻,有一半是事實。冰河實在太容易吸引別人注意,多少造成一些困擾。

上學期校際籃球賽在我們學校舉行的時候,她來加油,結果一堆人跑去找她要MSN,沒幾個人在看球賽,也沒人注意我投中三分球的英姿。更別提每次她來看我們練習,隊員們的眼睛總是一直往她那邊飄,搞得失誤連連,最後教練乾脆禁止她參觀,順便狠刮我一頓。

「對了,」我改變話題,「妳的手機找到了沒?」

她星期天去參加網聚,結果手機被幹走。

「沒有啊,怎麼可能找得到。」

「我不是叫妳通知板主發公告,如果不還手機就報警嗎?參加聚會的人就那幾個,一定查得出來。」

「不要啦,這樣很難看。」

「啊人家偷妳手機就不難看哦?」

「唉,手機會被偷就表示我跟它無緣,再買別支就好了呀。」

「妳又來了!」我很不爽,「一支手機一兩萬,怎麼可以隨便給人?就算妳家有錢,也不可以這麼浪費!」

她鼓起腮幫子,「哼,窮人就是這樣,愛計較。」

如果在一年之前聽到這句話,我可能會大怒,現在我已經修練得道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