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h  

 

打工到十一點,還是不想回家。乾脆買了半打啤酒,溜回學校。身為籃球隊隊長有個好處:教練把器材室鑰匙交給我保管。

我溜進器材室,把門關上。為了避免被值夜的人抓包,我沒開燈,也沒開窗,一屁股坐在彈簧墊上開始灌酒。我向來不喜歡器材室裏窒悶的空氣,和嗆鼻的灰塵味,現在卻覺得跟啤酒很搭。

喝了兩瓶,屋裏變得越來越熱,灰塵味也越來越重,每吸一口氣,進來的灰塵比氧氣多。我打了幾個酒嗝,往後倒在彈簧墊上。雖然熱得很不舒服,但全身軟綿綿地不想動。勉強睜開眼睛,一片模糊。沒差,反正這裏本來就黑漆漆的。

在矇矓中,我隱約聞到柚子的香味,一個人影向我走來。柔順的長髮,白嫩的臉孔。雖然眼冒金星看不清五官,但是我很清楚,那就是冰河。她在我身邊坐下,含情脈脈地凝視著我。

冰河,妳來了。 

我想抓住她,手卻抬不起來。

冰河,不要走,拜託妳。我保證一定讓妳幸福。我們兩個要跟布布和裘裘一樣,永遠黏在一起。

冰河,留在我身邊,不要跟著妳爸爸走。沒有父親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有時候,有父親還不如沒有的好。真的。

等我們生了孩子,我一定會做個好爸爸。比我老爸好,也比妳老爸好。

冰河……

刺眼的光線扎在我臉上,害我眼前冒出更多金星,冰河的影子就這麼消失了。可惡!

「喂,楊敬棠,你怎麼在這裏睡覺?」低沈的男聲把我的美夢徹底打破,狠狠敲在我的耳膜上,「還喝酒!這王八蛋!快起來,在這裏睡覺會悶死的!」

我張口想叫這個吵死人的聲音閉嘴,卻發不出聲音。隨即一陣暈眩襲來,我什麼也聽不見了。

醒來的時候,第一個感覺就是空氣新鮮多了,周圍也比較涼快。我頭痛得要命,硬撐著睜開眼睛,才知道我正躺在教師辦公室的沙發上。坐在我對面,臉色不善地瞪著我的中年男人,正是我們的體育老師,也是籃球隊教練,姓胡,我們喊他胡子,即使他的臉總是刮得乾乾淨淨。他跟隊員處得不錯,對英明優秀的隊長我也是非常欣賞。

「胡子……你怎麼在這裏?」

「我值夜啊!倒是你怎麼在這裏?給你器材室的鑰匙是要你管好器材,不是讓你半夜跑進來喝酒的!」他氣呼呼地灌了一口啤酒──當然是我買的,說:「我還以為你比其他人負責任。」

我心頭火起,「我是很負責啊!你看我哪次沒把器材管好?只不過今天心情不好想發洩一下,這樣也不行?優等生就不能犯錯嗎?」

他吐我槽,「差點讓自己悶死加中暑的笨蛋,也配當優等生嗎?笑死人了。」

我無言以對。

他不屑地哼了一聲,開了一罐啤酒遞給我。

「身為老師怎麼可以拿酒給學生喝?」

他瞪我,「身為老師,我現在就應該記你一支大過。你要嗎?」

當然不要。雖然頭還在痛,我啜了一口酒。

「怎麼,為情所困是吧?」

我反駁,「才怪,我是憂國憂民,藉酒澆愁!」

他冷哼,「真的啊?那為什麼我把你拖出來的時候,你嘴裏還一直叫『冰河、冰河』?」

太好了,我把後代子孫的臉也丟光了。

他搖頭,「唉,沒辦法,年輕人啊。」

我很不喜歡他說「年輕人」的口氣,跟冰河的老爸一個樣。

「啊年輕人礙到你了嗎?難道你沒有年輕過,沒有戀愛過?」

「就是有,我才有資格說你。」他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你現在還有時間,可以為這種小事煩惱,再過幾年,你就會知道你有多蠢了。」

「為什麼?再過幾年我會換腦袋嗎?」

「再過幾年,你就要成家立業,要拼事業還要養小孩,根本沒有那個閒功夫去為一些小情小愛團團轉。」

我不服氣,「不談戀愛怎麼成家養小孩?要我去跟空氣生小孩啊?」

「呆瓜。真的要結婚的時候,要考慮的不是愛不愛,是你娶的人能不能讓你輕鬆過日子。」

「什麼意思?」

「就拿我來說吧。我跟我老婆是相親認識的,她長得不怎麼樣,身材也不好,跟我興趣也不合,從頭到腳沒有一點讓我心動的地方。我只跟她出去兩次就決定結婚了。為什麼?因為她燒得一手好菜,也很會理家。我每天在學校作牛作馬累得半死,回到家看到房子乾乾淨淨,桌上還有熱騰騰的飯菜在等我,精神就回來了。吃完飯洗個澡,我可以坐在沙發上看球賽看到半夜,然後上床好好睡一覺,第二天又是一尾活龍,繼續上班打拼。我們結婚十年,除了孩子跟家事以外,幾乎沒有話可談,但是我還可以再跟她生活個三四十年。因為很簡單,很穩定也很舒服,這才叫人生。你要是娶個天天讓你一個頭兩個大的老婆,那真的會生不如死。」

「見仁見智吧!而且我跟冰河在一起很好啊,哪會生不如死?」

他露出譏諷的笑容,「是哦?那你現在為什麼會在這裏?」

我臉上一陣辣,「這是兩回事!男女朋友總會吵個小架吧?」

「少來,我又不是不認識你女朋友。那位小姐走到哪裏,麻煩就跟到哪裏。」

「那只是你的偏見,因為她害籃球隊不專心,所以你看她不爽。」

胡子搖頭,「再怎麼說我也教了她兩年體育,怎麼可能為這點事就看自己學生不爽?小子,我說句不中聽的話,你那個女朋友,太漂亮,太有錢,也太複雜,你跟她在一起一定會很累。現在你就已經在藉酒澆愁了,再過一陣子你會更痛苦。聽聽過來人的話,找個容易搞定的女人過一輩子吧,別自討苦吃了。人生是很短的,你不想輕鬆一點嗎?」

我真的很希望能想到一句聰明話來回敬他,但是我怎麼也想不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