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13.jpg

其實我一直搞不懂,千秋到底喜歡野田妹哪一點。根據我老妹的說法:他們是S與M的關係。這應該也頗有參考價值吧。


說不定野田妹自己也搞不懂,否則不會有這麼多風波。


說真的看交響情人夢,重點在於搞笑跟聽音樂,我尤其好奇當法國交響樂團演奏那首敘述俄國把法國打得落花流水的《1812序曲》是什麼心情。

 

還有一點,就是人該如何看待自己的才能跟志向。是應該興之所至毫無壓力地當作娛樂逍遣,還是忍受千辛萬苦,在不斷的自我懷疑、別人的辛辣評價和苦練中追求掌聲?


我們寫作會有一句名言:執著於夢想的時候,懲罰就開始了。面對自己真正有能力也有心要做的事,是不能指望輕鬆度過的。不是為了別人的評價跟掌聲,不是為了金錢獎牌跟虛榮心,而是如果不能達到理想的境界,自己的內心永遠不能滿足。


所以千秋為了專心研究音樂,必須搬家不能住在女朋友隔壁。所以野田妹註定要三不五時熬夜苦練,還要面對低潮和壓力之苦,還得被教授提醒跟男朋友保持距離。即便是心愛的男友,看到他彈琴技巧遠超過自己,她還是會不爽。因為自己又被丟在後頭了。


正因如此,剛看完的時候我真的霧煞煞:為什麼野田看完千秋和孫蕊的合演後會心情如此惡劣?明明她自己也說了,為了演奏必須跟不同的人合奏,這是沒辦法的事不是嗎?為什麼她一副「我輸了,我跟千秋完蛋了」的態度?這只是漫長音樂家生涯中的一場演奏啊,為什麼要這樣公私不分呢?


仔細想想,問題就在於我一開始的疑問:千秋為什麼喜歡野田?這種個性詭異的垃圾美少女,真的沒幾個男人應付得了她。


看來看去,原因還是在於音樂。因為野田妹驚人的音樂才華,因為兩人在合奏時絕佳的默契,足以克服個性上的巨大差異。音樂是他們兩個交流的最大管道,也是感情萌芽的堅定地基。


但是,如果這種默契並不是只存在他們兩人之間呢?千秋和孫蕊合奏的時候,眼神的交流同樣和諧,同樣心有靈犀,奏出來的音樂同樣水乳交融。就是這點讓野田驚覺:也許千秋並不是非要她不可。如果這種默契不是專屬他們兩人,她到底算是千秋的什麼人呢?所以才會出現向千秋求婚這種奇怪的舉動。


更可怕的事在後頭:她自己也不是非要千秋不可,跟休得列傑曼的合奏同樣可以把她的能力發揮到最高點。因此台下的千秋也是一臉不舒服。合奏的伙伴可以一換再換,情人卻是不能取代的啊!


後面野田萌生退意也蠻容易理解,一個還沒畢業的學生就可以上台跟頂尖名家一起公開演奏,那接下來還有什麼目標是值得奮鬥的?


有些東西太輕易就得到,真的不是好事吧。


至於劇末兩人的再度合奏,我想是一種對彼此成長過程的回顧。重要的不是跟誰合奏,而是兩人一路走來彼此支持彼此勉勵的情感,才是沒有人可以代替的寶物。再次確認了這點,才能夠繼續期待未來。


好像有點嚴肅哦?反正這部作品就是兩人打打鬧鬧──遇到瓶頸困住──想辦法超越瓶頸──再次打打鬧鬧,沒必要想太多。

 

不過我從中再度確認了一件事:執著於夢想確實是懲罰,卻也是莫大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