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依潔問:我家狗仔有一個問題,為何牠會在定點地方一直重複抓地板,特別是晚上要睡覺的時候,大約抓了20到30分鐘,有時候會間斷,有時候會持續,反正就會很吵,也怕吵到樓下的住戶。可否有什麼方式改善!感謝。

KILLER回答:每次我帶我家狗狗出門,看到牠們重覆嗅聞某塊地面,甚至開始抓扒挖掘的時候,我的第一個念頭一定是:牠們挖到寶藏了!我發財了!然後第二個念頭是:等等,該不會挖到屍體吧?也許待會就會咬出一隻手……所以如果你家狗狗對家裏某塊地方特別有興趣,建議你先調查一下房子的歷史,在你們住進去之前是不是發生過什麼事?搞不好地板下面真的有藏東西。至於是好東西還是壞東西,我就不敢保證了。


當然,以上純屬一個電視看太多的呆子在胡說八道。


言歸正傳,不曉得你有沒留意過,人類其實也會有類似的小動作呢?等車等半天等不到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踏腳;會議很無聊的時候會用手指輕敲桌面或自己大腿等等。這其實是一種發洩,用來阻止自己一時衝動,做出會後悔的事,例如用力踢候車亭造成腳趾骨折,或是掀翻會議桌害自己丟飯碗之類的。總之這些小動作,都是表示我們很不耐煩,有壓力或是很焦慮。

狗狗也一樣。它可能是想出去呼吸新鮮空氣,或是覺得無聊,很悶很煩躁,想找個東西出氣,但是牠總不能開口咬主人,只好拿地板開刀。尤其是你家狗狗特別喜歡挑晚上睡覺時間抓地板,很有可能是在告訴你:「不要睡啦,我今天過得很不開心欸!關在家裏好無聊,什麼都沒做一天就過去了。陪我玩嘛!」


當然,也有可能是它潛意識裏想要挖個地道,上演狗狗大逃亡。


由於現在還沒有寵物心理醫生這一行,沒辦法帶狗狗去做心理諮詢,只好請主人再辛苦一點,多花時間陪它玩耍,多帶牠去散步消耗牠的精力,讓牠一躺下來就不省狗事,自然就不會再亂挖地板了。或者是用牠最喜歡的東西當做精神安定劑,轉移牠的注意力,讓牠平靜下來。


像我家LADY,只要一緊張害怕就會撲在主人身上一陣亂打,這時我就會拿張紙捲一捲,在牠頭上輕輕敲打充當按摩,牠覺得很舒服,就會放鬆下來。或者是拿牠的球給牠玩,牠嘴裏咬著球,心情自然就會變好。


總而言之,當狗狗出現類似神經質的行為時,往往就是牠最需要主人的注意和關心的時候,這種時候光是喝止訓話是沒有用的,還要靠主人的親情攻勢。尤其我家有兩隻狗狗,沒事可以打個小架調劑心情,你家寶貝是獨生子,難免會寂寞。


此外,如果你家狗狗智商很高的話,請注意不要讓牠看跟「越獄」、「逃亡」、「挖地道」有關的電視節目,免得牠被帶壞。萬一地板真的被挖穿就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