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我一直相信,那個聲音就是命運的呼喚。但是我沒有料到,它是在呼喚我找到妳。


我的茱麗葉。



一走到劇團辦公室門口,我就知道我又幹了件蠢事。


所謂的辦公室,其實只是一間位於老舊公寓三樓的出租雅房。薄薄的木板門不要說防不了小偷,連裏面的激烈爭吵聲都擋不住。


「我又不是故意的,時間真的排不過來嘛。」


天氣已經夠熱了,年輕女孩激動的聲音讓氣溫又上升了好幾度。


接下來是男人同樣火大的聲音。


「時間不夠妳為什麼還要接導演兼女主角?馬上就要開始排演了才吵著要辭職,有沒有專業素養啊?」


靠,連導演兼女主角都不幹了,這戲還演得成嗎?而我居然還專程跑來這種沒人要待的小劇團蹚渾水?


沈默五秒後,女孩反擊了。


「對,我不只沒有專業素養,連腦袋都沒有,才會笨到為了你這種人加入這個爛劇團!」


門「砰」的一聲摔開,一個女孩滿臉鼻涕眼淚地衝出來─差點把我撞飛─蹬蹬蹬衝下樓去了。


「喂!恰恰!等一下!」一個有張肉餅臉的男生追出來,站在欄杆旁目瞪口呆地看著她離開。「搞什麼啊!」


我才想問「搞什麼」哩,這個小小劇團的感情糾紛也太多了吧?


話說回來,這種亂七八糟的劇團還挺合我胃口的。我最愛看熱鬧了。


一個紮著馬尾的男人跟著出來,看見了我。


「先生,你有事嗎?」


咦,這人怎麼聲音這麼脆?我直覺將視線移到對方胸口。不是平的。


哇咧,這傢伙是女生!不會吧?


個子跟我差不多高,肩膀又寬,身上鬆鬆地套著件寬大的白襯衫,配上牛仔褲,沒半點女人的樣子。加上她窄窄的臉和濃眉大眼,都快比我man了。


「你有事嗎?」看我沒答話,她又問了一次。


我露出陽光般的笑容,「妳好,我想請問你們劇團缺不缺人手?」


靠在欄杆旁的肉餅男回過身來,一臉的自暴自棄。


「本來是有缺啦,不過現在戲已經泡湯,劇團也要垮了,所以沒工作給你,不好意思。」


馬尾女瞪他,「說什麼傻話,戲當然演得成。給我進來!」


一進辦公室,我第一眼就看到放在破爛文件櫃上面的劇照。照片正中央的倩影,就是我來到這裏的理由。


這是我第二次看到她的照片,這張的畫質比上一張清晰,照片中的她也更可愛。我精神大振,下定決心不惜一切代價一定要加入。


馬尾女很不識相地擋住我含情脈脈的視線,在文件櫃前東翻西找,拿出一張表格讓我填。


我在書桌旁坐下,不時抬頭凝望照片中的倩影,連帶著下筆的力道也無比溫柔,彷彿在撫摸她的秀髮。而另外兩個人就當我不存在,自顧自的講話。


「她到底是怎麼了?自己高高興興接下工作,現在忽然說功課太重不做了,還扯到我身上,真是莫名其妙!」


馬尾女白他一眼,「只有你在莫名其妙。全部的人都知道她當初是為了你才加入劇團,偏偏你看都不看人家一眼,她當然不爽嘍。」


「我又沒強迫她加入!這什麼態度,公私不分!現在怎麼辦?」肉餅男苦著臉,「妳叫程城出來當導演啦。」


聽到「程城」這兩個字,我心裏一震。雖然沒見過面,這名字我已經很熟悉了。


「他說了,要休息一陣子找新靈感,暫時不參加演出,你再去拗他也沒用。」


「這一關都過不了了還要什麼新靈感?他可是創團始祖耶,劇團有難怎麼可以躲起來?」


「因為有人跟他拍胸脯保證,他才放心把經理兼製作人的位置交出來啊。」馬尾女諷刺地說:「你現在要去跟他說你不行嗎?」


「我……」肉餅男快要上吊了。


馬尾女受夠了他的窩囊樣,無奈地歎氣。「我來當導演吧。」


「妳?可是……」


「我當了那麼久的排演助理,也可以算是地下導演吧?你有什麼不放心的?」


「我知道,平常團裏的大小事都是妳在管的,只是……」肉餅男彷彿有些不願,終究還是投降,「那就拜託妳了。先講好,我要找小桔當女主角。」


小桔。我的胸口再度發熱。她就是照片中的女孩。有秘密的女孩。


「你怎麼老是不聽別人講話?小桔不想再佔著女主角的位置,要把機會讓給別人,你還要找她?」


居然有人自願放棄當女主角,即使是這種小劇團也是很難得的。不過我很清楚,謙虛只是一部分的原因。她陷在情關裏出不來,當然沒有心情演戲了。


「現在不是客氣的時候。劇團快完蛋了,只有她才能救得了。妳想想,有哪次公演不是她的影迷占去一半位置?告訴妳,我就是用求的也要把她求來。」他沈醉在美麗的幻想裏,「這樣吧,我先找家燈光美氣氛佳又便宜的餐廳,請她吃頓晚餐,再誠心誠意拜託她……」


呵,你到底是想救劇團還是趁機把妹?


馬尾女顯然跟我有同樣的想法,哼了一聲,「是誰公私不分?」


我填完表格交給肉餅男。


「王德燁。」他念著我的名字。


「叫我王大頭就好。」


「我是劇團經理兼製作人姆米,」那張圓滾滾的臉確實很像姆米,「這位小姐是我們的新任導演,黎。」


黎微微一笑,接過我的資料表。


「請問,你不是戲劇系出身,也沒有半點表演經驗,為什麼會想參加劇團?」


「我一直對劇團很有興趣,想參加一次看看。」


黎挑眉,「不好意思,根據我的經驗,像你這樣莫名其妙跑來應徵的人通常都不是對劇團有興趣,而是對女主角有興趣。」


哇咧,這女人講話這麼直啊,真是不可愛。


「不,我是對導演有興趣。」一旦被看破手腳就把話題扯到對方身上,這是我的拿手絕活。


黎眉頭一皺。


「哦哦,這話不能亂講,人家老公會打你哦。」姆米連忙插話,「那你對音效燈光有研究嗎?沒有?木工總行吧?都上過工藝課嘛。道具跟佈景就麻煩你了。」


他急著要約他夢中的女主角晚餐,沒心情跟我多纏,草草交代了一些瑣事就衝出去了。


「大頭。」


我要離開的時候,黎叫住我。


「既然你以前對舞台劇完全沒研究,應該連聽都沒聽過我們這種小劇團才對。是什麼理由讓你跑來我們這裏呢?」


我當然不能告訴她實話,只能眨眨眼。


「這個啊,是命運的安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