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明明大家都是好人,卻不斷做出壞事。


然後壞事就會重重壓在好人心口,直到把我們壓垮為止。





以前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情。


某夜我跟一群同學去狂歡,多喝了幾杯。帶著三分醉意夜遊校園的時候,有人提議去行政大樓門口噴漆塗鴉,全部的人只有我敢接受挑戰,無視倩的勸阻,在行政大樓大門上畫了一隻大中指。


只是我們醉昏了,忘記行政大樓有裝監視攝影機,不到兩天我就給抓個正著。訓導主任跟教官嚴詞訓斥我,要我道歉悔過,不然就記大過。


我覺得很可笑,我早就過了剃平頭穿卡其服上學的年代了,為什麼還要接受這種威脅?更何況只是個小玩笑而已,大學教職員居然一點幽默感都沒有?所以我堅決不道歉,甚至還相當興奮,開始計劃萬一被退學要怎麼大鬧。


後來是倩去幫我求情,事情才不了了之。我那時還嫌她多事,氣得她跟我冷戰兩個禮拜。當然等她收到我精心準備的情人節禮物以後,態度就軟化了。


不過這次的事情不一樣。上次是我跟行政官僚的私人戰鬥,沒有拖累任何人,我大可堅持到底,這次卻事關全團的心血,萬萬不能鐵齒。


況且,我死也不想欠黎人情。


我們的房東把老舊的雅房租給學生跟窮劇團,自己住的可是有管理員的電梯大廈。當我來到他家門口時,已經是晚上十二點半了。這時候來打擾人家固然不好,但是如果不能在天亮以前讓他收回成命,劇團真的會倒大楣。


門邊坐著一個人,當然是黎。她原本靠在牆邊打瞌睡,我一走出電梯,她立刻睜眼驚訝地看著我。


「你來幹嘛?」


「來跟房東道歉啊。妳坐在這裏幹嘛?」


「房東不讓我進去,只好等他們明天早上出門再說。」


「妳打算在這裏坐一個晚上?」


「廢話,不然要三更半夜私闖民宅嗎?」


我歎了口氣,在她附近坐下。


「你到底來幹嘛?」


「說了我來道歉。自己做的事總是要負責的。」


她看起來更驚訝了。


「王德燁,你居然知道什麼叫負責耶!」


我翻了大白眼,「是啊,剛查過字典嘛。妳到底當我是什麼人?」


「爛人啊。」她想也不想地回答:「反正你已經達到討好小桔的目的了,幹嘛還留在快倒的劇團裏受氣?」


「妳既然把我想得這麼爛,為什麼還要幫我說話?」


「我才沒幫你說話。」她輕哼一聲,「我從來沒把你當成團員的一份子!」
厚,是有沒有這麼狠啊?


不過,都已經來到這裏了,再怎麼樣也該表現一點誠意。


「其實妳大可照姆米的提議,直接把我踢出去就算了,不需要來這邊受氣。」


「哦,那如果換小桔出差錯我就把小桔踢走是嗎?你要退出我求之不得,但是團隊不是這樣搞的!」


老實說,我有點驚訝。


「哇,原來妳是個有原則的人。」


「不然你又當我是什麼人?」


我聳肩,「我小學時的班長啊。」


「啥?」


「妳知道的嘛。就是那種紮著兩條長辮子,什麼事都要管,自以為高人一等的母老虎班長。」


「我是啊。」她回答得很爽快,「我小學當了五年的班長。不過沒有紮長辮子,我媽不准我留長頭髮,怕麻煩。所以你認為母老虎班長就沒有原則嗎?」


「我以為妳們的原則就是踩在別人頭上。」


她搖頭,「人總不能一直活在小學時代吧?」


「什麼意思?」


「小時候拿到權力的確會很得意。但是長大以後,就會開始害怕讓別人失望。」


「所以妳也怕讓團員失望?」


她沈默了幾秒才開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