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被薰昏的寶寶問:我家有隻三個月大的小貓咪,非常乖巧又可愛,我超愛牠的。可是牠最近有點小問題,平常都會到貓砂盆小便,睡著了卻會尿床。不但尿在我家坐墊上,連睡自己的床也會尿床,請問到底是為什麼呢?


Killer回答:這真是個大問題,如果是我養了這麼可愛的小貓,一定會想讓牠睡我床上,到時可就……哎呀哎呀。

老實說我沒養過貓,對貓咪的習慣不甚了解,不過我的大學室友是愛貓一族,每次都會跟我辯論貓跟狗哪個可愛,我每次總是辯輸,因為我太有口德……好吧是口拙。

重點是,每次聽到有人抱怨貓咪亂尿尿,我室友就會一臉不屑地說:「拜託,貓是很愛乾淨的動物,才不會隨便在砂盆以外的地方亂尿呢!」專家意見想必有一定的可信度,不過後來我又問了一位專家,她說,貓咪在六七個月的時候,由於身體進入性成熟階段,開始會發情,有些貓就會隨處亂尿。這也不能怪牠們,即使是人類,進入青春期以後也會變得比較叛逆,都是荷爾蒙惹的禍啊!當然人類的情況比較複雜,還會有課業壓力的問題,貓咪比較單純一點,牠搞怪一半是荷爾蒙作祟,另一半等於是在向飼主宣告:「爸,媽,我轉大人〈貓〉啊,我要出去找對象談戀愛啊!」只是最後的結果往往是被帶去醫院做手術,讓人不禁有些小小的惆悵。

不過你家的小貓只有三個月大,不太可能是發情的問題。照我室友的說法,貓那麼愛乾淨,個性又警覺,實在很難想像牠會睡到尿在自己床上。這時就要從幼兒健康的方向來考慮。

一般認為,小朋友過了一定年紀還會尿床,有可能是心理因素,也許是受到驚嚇,或是家裏氣氛不好有壓力,或者是覺得自己失寵心情不好,想引起父母親注意。我是覺得這種講法有點嚴苛啦,好像小孩尿床就表示父母教養不當之類的。小貓的心理健康應該更不是問題,主人又這麼寵愛牠,牠實在沒必要用這種方法吸引你注意。除非牠睡覺睡到一半作惡夢,跳起來尖叫,或者是會夢遊,閉著眼睛拿你的腦袋練貓拳,否則應該是不用急著帶牠去收驚或看心理醫生。

較有可能的原因是,牠年紀太小,體力不夠,平常玩得太瘋體力透支,一睡就不省貓事,連起來解決生理問題的力氣都沒有。而且玩得太激動的時候也可能一時口渴喝太多水,造成牠管不住自己的膀胱。

至於生理上的問題,有可能是膀胱容量太小,或是肌肉無力,控制力不夠。最麻煩的情況就是尿道或膀胱發炎,這時就真的不能輕忽了。

建議你先不要太擔心,可以觀察幾天,如果只有一兩次應該就是一時失手膀胱突槌,畢竟貓非聖賢孰能無過嘛!如果牠尿床很頻繁的話,還是趕快求助醫生吧。

希望你的貓咪趕快恢復成衛生寶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