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養隻寵物好過年問:我覺得貓狗都好麻煩,狗要帶去散步還會亂吠,貓又常常不理人還會離家出走,還是養兔子最輕鬆,小巧可愛又安安靜靜的,也不需要太大空間。而且今年是兔年,正適合養兔子,你覺得呢?


一大早忙著清理狗狗尿尿的KILLER回答:說到兔年養兔子嘛,我忍不住想到,為什麼沒人虎年養老虎呢?當然是環境不允許的緣故。其實養什麼寵物都一樣,重點在於環境是否許可,而不是什麼年的問題。至於輕鬆,嗯,我想來想去,天底下唯一能夠輕鬆飼養的寵物大概只有蚊子吧?


我沒有養過兔子,只能提供一些二手資料讓你參考。首先分享一下我小時候的經驗,某日我們一家去動物園,在草食動物的籠子前,我老妹忽然指著籠子的一個角落問:「那是什麼?」我們研究了一下,長長的耳朵,有力的後腿,人畜無傷的純良眼神,怎麼看都像是兔子,問題是……怎麼會這麼大隻啊!都快跟小豬一樣大了!有夠恐怖的。那隻兔子跳躍的時候一定會地震吧。


因為時日已久,我不太確定那隻兔子是否是特殊品種,但是的確聽說過有人把寵物兔養到很大一隻。基本上除了某些特殊品種的侏儒兔,一般的兔子都有可能長成大胖兔。而當商人聲稱自己賣的是侏儒兔時,有很大的機率是掰的。所以所謂的「不佔空間」可能要打個折扣。

 

此外,籠子裏的兔子很安靜,是因為籠子裏沒地方給牠亂跑,不表示牠真的個性文靜。據說兔子只要一高興,就會在家裏橫衝直撞,某部知名漫畫稱之為「謎樣的八字跳躍」。加上兔子是天生的短跑健將,主人得先練好體力才有辦法逮到牠。


在照顧方面,兔子的腸胃跟精神都是很纖細敏感的。飼料和飲水一定要乾淨,時常更換,不然兔子會得腸胃病,後果非常嚴重。牠的感情也很容易受到傷害,比如受到驚嚇,或是籠子不乾淨,對牠都會造成壓力,到時牠可能會絕食,產生攻擊行為或生病。為了避免可愛的小兔子得憂鬱症,主人不但要細心照顧,還要記得修身養性,隨時保持愉快的心情,才能以身作則,而且要不時給兔子作心理輔導。像我這樣三不五時對著我家的狗講廢話,或是唱一些難聽的歌,是絕對不行的。


說來說去,只是想提醒你,養兔子需要很多準備工作和心理建設,不是可以偷懶的事情。而且目前的獸醫多半是犬貓專科,兔子醫生比較少,請先確定住家附近有地方可以求醫,不然兔子生病很可憐的。如果你仔細考慮過後,還是想要養兔子,那就祝福你跟你的小兔子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對了,最後還有一點,兔子是講究階級的動物,上位的兔子會用下巴去磨擦下位兔子的頭頂來宣示領導權,所以對兔子來說頭頂是很重要的部位。如果你想要你的兔子尊敬你,千萬不要沒事把兔子頂在頭上跑來跑去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