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封面.jpg

 

「但我還是想,這樣也無所謂,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演戲。路人也好僕人也好,候補也好跑腿助理也好,只要能跟大家一起背台詞練走位搭佈景,我就會很開心。所以每次話劇比賽我都會參加,也一直很知足。


「大一的時候,我跑去看戲劇系的期末公演。當我看到程城上台那一刻,心裏就只有一個念頭:我想要一直跟在他身邊,跟他一起演戲。所以當他邀我一起組劇團的時候,我好想衝到山頂上放鞭炮,讓大家都知道我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人。


「然後,那個……小桔出現了。我一看到她就想,完了,我沒希望了。一邊是天生的女主角,一邊是萬年候補,白痴都知道要選哪一邊。程城絕對不可能多看我一眼的。」


她蒼白的臉上泛出一絲緋紅,眼神也迷濛起來。


「但是他卻約了我。他約我出去,要我做他女朋友。你知道『死而無憾』是什麼感覺嗎?就是我當時的感覺。話說回來,」她笑得苦澀,「他大概是覺得小桔那樣的女孩很麻煩才決定選我吧。漂亮可愛的女生需要花很多時間去照顧,他應付不來。像我就很好搞定,沒空的時候放著讓我自生自滅就行了,一點都不費力。」


「恕我直說,妳真的好搞定才有鬼哩!」


她又笑了,嘴唇微微顫抖。


「我最不能原諒他的就是,我明明已經認命了,明明已經準備一輩子當沒人注意的備胎,他卻跑來要我當他的女主角,讓我產生希望,以為自己真的很特別,然後他又用這種方法,讓我知道原來我終究只是備胎。我寧可他一開始就跟小桔在一起,這樣我還不會這麼難過!」眼淚成串滑了下來。


我一直以為,說到被拋棄的心情沒人比我更懂,現在才知道我差遠了。黎受到的打擊,比我被倩拋棄的時候要大上幾十倍。


我只有一句話可說:「這是現實生活,不是舞台,妳只要演妳自己就夠了。候補還是女主角,也不是程城決定的。」


她眼睛微微睜大,然後嗤笑一聲。「你真會安慰人。」


「專業著哩。」


她把雪泥喝乾,說:「我要更正,你不跟我說是對的,換成我也沒辦法告訴別人說,喂,妳老公在劈腿。」


「但是妳也不會趁機撿便宜。」


「你自己知道就好。」


走出「流浪者」的時候,月亮已經出來了。雖然還不怎麼圓,月光倒是挺亮的。我正在牽車,回頭看到她站在十幾公尺外,抬頭痴痴地看著月亮。她的馬尾散開了,長髮隨風微微飄撫著她的臉頰和頸背。雖然舞台的聚光燈從來不曾打在她身上,但是此時的月光卻只為她一個人存在。灑滿她全身,好像要將她溶進光束裏。


第一次見面的時候,我把她誤認成男人,覺得她比我還man,現在她卻像個水晶娃娃,纖細而脆弱,輕輕一破就會變成碎片,消失在風裏。我不由得全身寒毛直豎,摒住呼吸。


「哈囉,妳在幹嘛?」我不敢太靠近,只能遠遠地問她。


她轉頭看我,眼睛像兩潭死水。「給你個良心的建議。當一個人站在你身邊,眼睛卻一直看著遠方的時候,就表示你不用對他抱著任何期待。要是有人早點跟我說這句話,我今天就不會這麼慘了。」


「我會記住的。上車吧。」


「我坐公車就好。」


「喂!」


「掰掰。」她走了。
我騎回辦公室,裏面一個人也沒有。團員們把我跟黎的背包帶回來了,黎的放在桌上,我的丟在垃圾筒旁邊。


拎著兩個背包回到自己住處,我把錄音筆和筆電裏的檔案全部刪光,但是只要一躺上床閉上眼睛,那段害死人的對話就會不斷在腦裏重播。那是比打結的漁網還要亂的愛恨情仇,我連看都看不懂,居然還妄想解開它。


到底是給鬼迷了哪一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