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寫過手帳文以後,決定來整理一下我手邊正在使用的筆記本和使用方法。

N1.JPG   

首先當然就是上次寫過的手帳,功用是記錄每天的行程和計劃。

 

B1.JPG   

手帳的空間有限,當我滿腹心酸無處宣洩的時候怎麼辦呢?當然就要靠上面這本日記本。裏面全是語無倫次的抱怨和髒話,回頭翻閱的時候,常常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當時在寫什麼。

B2.JPG   

這本叫做「唬爛本」,就是在小說動筆之前,還有卡稿的時候,用來整理思緒的記錄。寫了一堆不能用的人物設定和情節的點子,例如讓王大頭扮女裝之類的。真正寫成書的情節就是從這堆唬爛中孵出來的。

B3.JPG   

大學女生宿舍的垃圾堆裏可以撿到很多好東西,例如這本數學講義。把它割開之後,內頁的空白就可以用來記帳,記錄每天的敗家狀況。

 B4.JPG  

因為長期不學無術造成的愧疚感,我另外弄了一本耕讀園的過期手帳來抄錄日文單字,假裝自己很用功。裏面的單字來自《間之楔》,由於開頭就是十八禁場面,可以想見單字本上的單字全是……

 B6.JPG  

這本活頁手冊才算是真正的手帳,因為它體積小,外出時才能隨身攜帶。它等於是上面幾本的補充包,出門在外時臨時想寫日記或唬爛,就記在上面,回家再拆下來貼在原本的本子裏。

 B5.JPG  

最後的是草稿本,其實只是用廢紙訂成的便條紙,也是外出時專用。唬爛,不是,構思完成的情節,就在這上面打草稿,回家直接打字就行了。由於草稿多半是在捷運上寫的,字跡當然是亂到天怒人怨,所以用完就可以直接送回收。

越想越可怕,我居然同時用七本筆記本==。很多筆記本成功術的書都強調最好只用一本就好, 但是這真的很困難。前面說了手帳的空間不夠,況且純粹記錄工作的手帳上面寫一堆抱怨會很奇怪。

我在設定人物的時候,往往是像畫圖一樣東一塊西一塊,再用箭頭連來連去,所以唬爛本需要更大的空間,更不能有格線。我真的沒辦法忍受格線啊…

單字本跟其他的記錄混在一起也很奇怪,而且一本日文小說少說有上萬個單字,怎麼擠得下?

至於記帳本,一來它跟草稿本一樣亂,那種幾個月後就沒有用處的記錄,本來沒有必要寫在漂亮的筆記本上。我可不希望幾年後還記得自己花多少錢買衛生紙啊!

說真的,我覺得七本還是不太夠用。有時要做一些長期的計劃,上面每一本都不適合。所以我應該再加一本「長期計劃本」,專門規劃我的寫作計劃、購物計劃、玩樂計劃、讀書計劃……是不是應該每個計劃各一本哩?

越想越覺得我早晚會被筆記本活埋。真是混亂的人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