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封面.jpg  

好久沒等過公車,也好久沒忍受過跟一群補習班下課的學生在站牌前擠成一團的痛苦,待會上了車絕對沒位置。


一回頭竟看見熟悉的身影走向候車處。也對,黎現在沒人接送了。


「咦,大頭你怎麼在這裏?機車壞了嗎?」她忽然醒悟,瞪大了眼。「你該不會……那筆錢?」


賓果。我把騎了不到一年的機車,以超低價賣給二手車行。


她不敢置信,「為什麼你要這樣?」


「就說我是為了劇團,這很難相信嗎?說到為劇團的付出,有誰比妳誇張?」我忍不住說出心裏的疑慮。「我是不是錯了?把妳拖回劇團,讓妳遇到這麼多為難的事。」


她白我一眼,「沒錯,我絕對要告你精神傷害!」說著自己笑了起來。「其實沒那麼嚴重,真的。剛開始我當然很生氣,我都快瘋了還叫我回來導戲,真是沒良心。但是還能怎麼辦呢?如果退出劇團,我大概會徹底離開戲劇這條路,從此天天宅在家裏等畢業。這樣子更糟糕。丟掉男朋友已經夠慘了,總不能連自己生活的重心都丟掉。再怎麼說也是我自己主動爭取當導演,如果為了私人問題半途而廢的話,我跟恰恰就沒兩樣了。所以,我還蠻感謝你拉我回來的。」


這話就像一記鐵槌,敲碎了我頭頂上的千斤巨石。從錄音筆事件以來,我第一次有種得救的感覺。


「我也很感謝妳回來。」


她笑了。毫無陰影,純粹的微笑。我再次感到強烈的痛苦。


從小就是蠻牛一隻,整天橫衝直撞,再怎麼名貴的花瓶瓷器遇到我一定是死路一條。所以我從來不知道這種感覺,想把寶貴的東西緊緊抓住,卻又害怕把它捏碎的惶恐和無助。


我八成是盯著她太久了,她臉上出現了一絲慌亂。


「呃,我的車來了,掰。」


望著她被公車帶走,我不住提醒自己,冷靜,要冷靜。


但是,心裏沸騰的東西,已經快要壓不住了。


幾天之後我才知道,黎心裏也有東西在沸騰。雖然她嘴上把人生重心跟責任感講得頭頭是道,還是出了亂子。


那時是中午休息時間,正在發便當,小桔手機響了。事情就是那通電話引起的。


重點並不是打電話來的是什麼人,或是說了什麼話。首先,打電話的人絕不是程城,因為他正在旁邊吃便當。電話的內容也不重要,我根本沒聽見小桔說什麼。


問題是,就在鈴聲響起,小桔拿起手機的那一刻,黎忽然臉色大變跳了起來,火速衝出門,還狠狠踹了門一腳,把大家都嚇傻了。我立刻追出去。


「黎!」


我在國小圍牆邊追上了她。旁邊是午休學童的嬉鬧聲,吵得像在打仗。


「妳怎麼了?」


才剛看清楚她沾滿淚痕的臉,她已經用力把我的手甩開。


「你走開啦!都是你害的,都是你!」


我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你為什麼要叫我回來?為什麼要讓我天天看著那對狗男女?就算我是鐵血導演,我也受不了啊!」


這……不是說看得到比看不到來得好嗎?


她看我還是一臉狀況外的蠢相,徹底崩潰了。「她的吊飾……跟我的一樣!」


「呃?」


「程城有次陪親戚去日本,買了限量的手機吊飾送我,居然還給了小桔一個一模一樣的!」


我腦中浮現各種解釋,那個吊飾可能是小桔自己買的,也可能是別人送的,沒必要想太多。況且,都已經接受男朋友劈腿的事實了,又何必再為一個吊飾跳腳?


看著泣不成聲的黎,我頓時清醒:白痴!怎麼可能接受?


她只是把憤怒推到一邊,暫時不去處理而已。在這種微妙的情況下,隨便一點風吹草動就能撩起她的怒火,一發不可收拾。


我小心地靠近黎,盡可能地縮短我們之間的距離。我沒有伸手擁抱她。我不敢。我只是附在她耳邊說:「對不起。對不起。」我一遍又一遍地說著。


對不起,害妳受苦了。


對不起,我不是妳等待的人。


對不起……


等她稍微平靜下來,我們到家長等候區的長椅上坐下。樹蔭下的風很涼快,學生都午睡去了,四周非常安靜。黎把臉埋在掌心裏,一言不發。


排練時間早就到了,現在劇團裏是什麼情形呢?由阿萬代理?還是程城接手?或是大夥直接散會回家?無論如何,黎鐵定沒心情去管了。


這時應該對她說什麼?「不想回去就不要勉強,妳盡力了」應該不錯吧?早該這麼說了。


但是我說的是,「這兩天我把劇本又讀了一遍。」


她沒有抬頭,「一遍啊?好用功哦。」


這算是好現象吧,她還有力氣諷刺我。


「因為妳說這是個殘忍的故事,所以我又研究了一遍,連正牌的莎劇也看了。老實說我覺得重點不在於殘忍。」


她沒反應,但我知道她在聽。


「羅莎琳是很可憐沒錯,但是她可憐是因為她一直在做沒有希望的事情。如果她不要去追著羅密歐跑,不要滿腦子想挽回他,也許那些不幸的事就不會發生了。莎士比亞為什麼要寫羅莎琳這一段?表示羅密歐是個大花痴?還是說戀愛是非常殘忍的東西沒必要去談?不是吧?他要說的是,緣份非常奇妙,很難捉摸。一個人現在愛妳愛得死去活來,不表示他下一秒不會忘了妳。同樣的道理,一個人跟妳擦肩而過,不表示從此不會再有人愛妳。也許羅莎琳會遇到另一個男人,這個男人認為她才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女孩,願意為她而死,就像羅密歐為茱麗葉殉情一樣。這樣不是很好嗎?」


她冷笑。「好啊,我就回去改劇本,讓羅莎琳遇到羅密歐二號,又展開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最後HAPPY ENDING。這樣行嗎?告訴你,這樣遜斃了!」


「為什麼?」


「因為很老梗,很鄉愿,而且很假!什麼『下一個男人會更好』,全是屁話。下一個男人只會更壞,搞不好根本沒有下一個男人,這才叫做現實!」


「那妳為什麼要演戲?明知每次公演都會累得半死,到頭來還是虧錢,搞不好還會被人在網路上批得狗血淋頭,回家還要被媽媽叼念半天,然後口袋空空每天為了錢頭痛。妳甚至連個像樣的角色都沒演過!為什麼還要一齣又一齣地演下去?」


她張口,顯然是想說些類似「這又不一樣」的話,還是閉上了嘴。


「一樣的,黎。因為妳愛演戲,因為妳覺得它值得。愛很殘忍,但是還是值得,像羅密歐跟茱麗葉就死得心甘情願。我們不用死,只要好好演戲,這已經很幸福了。」


她抽噎一聲,不知是哭還是笑。


「說得好。但是你知道沒有任何回報,光靠愛撐下去有多累嗎?」眼淚滑下她臉頰,留下晶亮的痕跡。我的心糾得死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