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好奇的沙鍋問:狗跟貓到底有什麼仇恨?為什麼狗總是一見到貓就要追,而且聽到貓叫就吠得特別生氣呢?如果狗追到貓會怎麼樣呢?


拉狗拉得手抽筋的Killer回答:這個問題我也疑惑很久了,為什麼狗對貓特別不爽?尤其是每次出門散步遇到貓,兩隻狗暴跳如雷的時候,我就會猜想是每隻狗媽媽在懷孕期間都會對肚裏的寶寶做胎教:「兒啊,貓是我們家不共戴天的大仇,一旦遇到,一定要抓來痛扁!」

但是仔細想想,並不是這樣。我家小天剛來的時候只有一個多月大,牠對貓就完全沒反應,可見狗並不是天生就恨貓──當然也可能是我家的狗特別笨的關係。我還趁機灌輸牠「有尊嚴的狗絕對不要去追貓」的觀念,想說在我優良的幼兒教育之下,小狗一定可以跟貓和平相處。結果完全沒用,過了幾個月,小天也變成逢貓必追又追不上,平白被貓嘲笑的笨狗了。
我那時真是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幼兒教育會失敗呢?莫非樓下的貓趁半夜摸上來找我家小狗釘孤枝嗎?

不過,另一件事又推翻了我的假設。某次我們帶老狗happy去寵物用品店買東西,一進門就看到店主的貓坐在走道正中央舔毛,我頓時一身冷汗,我家happy向來跟貓水火不容,要是在人家店裏打起來還得了?誰知happy完全沒有要開戰的意思,只是一臉好奇地在貓咪身上嗅來嗅去,結果貓咪嫌牠亂裝熟,狠狠賞了牠一記貓巴掌。高傲的happy哪裏受得了這種侮辱,立刻齜牙裂嘴開始咆哮,而店主家的狗立刻跑來幫貓出氣。結果兩隻狗差點開打,貓咪卻坐在一旁納涼。這件事告訴我們一個道理:狗貓的戰爭並不是真的一觸即發的。況且有些家庭是貓狗都有養,總不能天天大戰三百回合吧?

其實重點在於地盤,寵物用品店是貓咪的地盤,狗狗不敢太亂來。但是如果換成狗狗的城堡,那可就連根貓毛都容不下了。除非貓狗彼此承認地盤是共有的,否則很難和平共處。尤其是狗狗,地域觀念特別強,以牠的狗窩為中心,方圓五十公尺都是牠的轄區〈當然是自封的〉,牠有義務維護地方秩序,任何外來者,管你是狗、貓還是人車,絕對一律吠到你落荒而逃為止。

只是問題又來了,出外散步的時候,狗狗還是一看到貓就想追。這到底是為什麼呢?明明不是牠的地盤呀。

經過在下一番研究,發現當狗狗跑到別人〈狗〉的地盤上,被地頭狗嗆聲的時候,一定不敢回嘴,只是摸摸鼻子快速走開;貓咪可不是。有一回我就看到小天在陽台上,朝樓下一隻野貓狂吠,吠到聲音都分岔了,貓大爺還是甩都不甩牠,繼續舒舒服服曬太陽,還不時朝我家笨狗投來得意的笑容,小天當然是氣得直跳腳。但是就算我把牠放出去,只要貓咪往高處一跳,牠照樣無計可施,也難怪牠就算出門在外還是看貓不爽。或許,每隻狗都有類似的精神創傷吧。

至於貓被狗追到會怎麼樣哦?基本上貓身手矯健又會爬高,要是真給狗逮到,很可能就是牠那天犯太歲。我個人認為,嬌生慣養的家犬不要說追不到貓,萬一追到也只是自討苦吃而已。不管輸贏如何,狗主人還是盡量把狗看好,別讓牠跟貓撞在一起才是上策。畢竟冤家宜解不宜結,您說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