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封面.jpg

尾聲


下午一點半,最後一場公演即將開始。我還在頭昏眼花。


早上把錄音筆交給黎的時候,她面無表情地接過就轉身走開,讓我有些懷疑昨晚道具室的事是不是我在作夢。


王小明拿著我送的招待票來了,很認真地問我,可不可以在中場休息時間讓他上台朗誦他的論文。我也很認真地回答他,只要他不介意全套佈景倒在他身上就可以。他很睿智地決定放棄。


我瞄到他論文封面上的姓名。早知這小子不叫小明,還真沒想到他根本不姓王。混蛋。


做最後準備的時候,我遠遠地看到小桔站在走廊盡頭,跟一個穿黑西裝的男人說話。我心頭一緊:不會吧……


「不要亂想。」程城站在我身後,「她沒有要找黑道來殺你。那是她以前的經紀人,好像又想簽她了。」


「所以她要回演藝圈?」


「是啊。」他笑得有些黯淡,「這裏的舞台對她來說太小了。」


「那你呢?」


他聳肩,「我應該會繼續掛名團長,不過不會再參加演出了。我沒辦法讓這個團向上提昇,只好交給其他人。」


「我是問你跟小桔的事。」


「這有什麼好問?」他的表情更加苦澀,「鬧到這種地步,繼續在一起也不是什麼好事。她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人。」


「也許吧。可是演藝圈不是很複雜嗎?她一定會很需要你的。」


「是嗎?我不曉得可以幫她什麼忙。」


這傢伙……從鬼門關回來一趟,還是這麼不乾不脆啊?


「我只知道一件事情,當你需要她的時候,她一次也沒有逃避過。」我拍他肩膀,「你自己想想吧。」


他還在沈思,我又回頭說:「對了,一直想跟你說,上次謝謝你救了我。這個恩情我一定會還你的。」


「啥?」他一臉莫名其妙,「你是說超商那次?你早就還我了啊。那次我喝醉酒差點跳樓,不是你把我拉下來的嗎?我們老早就扯平了。」


看到我的表情,他不敢相信,「你真的沒想到啊?」


老實說,那天晚上發生那麼多事,我早就忘記屋頂那段了。


程城笑了,「王大頭,你還真不是蓋的。」


這到底是誇我還是損我?


開演了,我看著熟悉的劇情一幕幕推演,不禁恍惚起來。那個在辦公室門口差點被恰恰撞飛的下午,再度浮現腦中。那時我就像參加舞會的羅密歐,滿懷希望地踏進一個奇妙的地方,卻完全不知道會遇見什麼,也不知道人生將要完全改變。


下一個進入劇團的人也會遇到這樣的轉變嗎?我自己又要走向哪裏呢?


只剩五分鐘就要結束,黎走過來,把錄音筆塞在我手中又走開了。螢幕顯示裏面有一個錄音檔。我戴上耳機,按下播放鍵。


台上的羅莎琳正在泣訴她的委屈,黎在我的耳朵裏正經八百地說著話。


「你好,我是周黎沁,以下是我的履歷表。我現在是遊戲人間劇團的團員,最近一齣戲是我當導演。我的年齡身高體重就不講了,反正不重要。我的興趣是戲劇、音樂還有電影。專長是戲劇評論、背台詞、整理文件、還有罵人。從高一開始演戲,正式加入劇團的年資是五年,不過都是在當行政助理還有跑龍套。


「我交男朋友的年資也是五年,雖然有點不太順利,只要結果不算太差就好。我對男朋友還算溫柔體貼,不太會煮飯,可是別人煮的飯不管再難吃,我都會很捧場地吃下去。約會也不用去什麼好地方,買個滷味租個片子回家看就行了,是個很好伺候的女朋友。只是我有時候很嚴苛,要是男朋友懶散不振作就會用盡辦法鼓勵他,軟的不行就用硬的,所以有些男人會被我嚇跑。


「但是,如果你神經夠粗,意志夠堅定,我可以成為你很好的後盾。當你開玩笑開得太過份的時候我不會崩潰,我會讓你好好吃點苦頭直到自己收斂為止,然後我會很溫柔地讚美你,因為我其實很欣賞你的幽默感。如果你覺得我哪裏太糟糕,好好地告訴我,我也可以修正。雖然我永遠都是隻母老虎,偶爾也可以當可愛的凱蒂貓。


「你一定很納悶我跟你說這些做什麼,理由很簡單,我要跟你應徵工作。雖然我已經是劇團導演了,但是我要的職位只有你能給。我要當你的唯一女主角。不是龍套,不是第一女主角,是唯一。


「為什麼我會想要這個工作呢?這很難解釋。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每當我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是我心裏最平靜最快樂的時候,就算手上扛著重得要死的畫框,我還是很開心,甚至希望再走遠一點。


「我想要跟你一起走得很遠、很遠。


「請盡快回覆哦!」


我取下耳機,戲已經落幕,所有團員一起上台謝幕。然後主角謝幕、獻花。最後只剩導演抱著快要拿不動的花束站在舞台正中央。


我在台下看著黎。主燈的燈光打在她身上,所有觀眾為她鼓掌,音樂為她一個人響起,她抬頭,仰望的不是遙遠的月亮,而是她的榮耀,為了她一手創造出來的心血成績。她臉上的笑容比主燈還要明亮。


倒數最後一天,也是我新的人生開始的第一天。我再也不要留在原地無所事事了,我要走很遠很遠。


羅密歐的台詞在我腦中響起。


我曾戀愛過嗎?否認吧!我的眼睛──這可難了,我的眼睛耳朵鼻子嘴巴都不能否認倩的存在。


不過呢,我確實直到今晚才看到真正的美人。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