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封面.jpg

我小時候很愛看迪士尼卡通長片,睡美人、白雪公主、羅賓漢或小熊維尼我都喜歡,但是有一部片,我一看就覺得不投緣:小飛俠彼得潘。


彼得潘雖然很英勇帥氣,又風趣瀟灑,但是他總是只顧著玩鬧取樂,很少認真地去考慮別人的心情,也不會特別去照顧別人,不會好好處理事情。看電影的時候我還小,不太會思考其中意義,只覺得小飛俠對溫蒂很不好。長大後我體會到一件事:所謂的「赤子之心」,跟「幼稚」往往只有一線之隔,而「自由奔放」,一個不小心就會變成「放縱、自私、不負責任」。


每個人在團體生活中應該都遇過類似的情況:有些人很活潑逗趣,作事不按牌理出牌,不斷帶給大家驚喜和歡樂;另一些人則是一板一眼,要求高又難相處,顯得太過霸道,什麼都要管。這兩種人的人緣當然會相差很多,但是一旦發生麻煩的事情,讓大家手足無措的時候,往往是那顧人怨的後者挺身而出,擔下責任解決事情。 


然而,負責收拾爛攤子的人總是免不了孤獨到最後,這點讓我覺得很悲傷。


當我寫「影子茱麗葉」的時候,腦子就不斷閃出這個想法:雖然人是為了追求快樂而生,但是有些苦楚不得不嚐,有些重擔也非扛下不可。我希望故事裏的大頭能夠了解這一點,成為一個真正有擔當的男人。


好像有點老氣橫秋哦?最近總覺得心境老了不少哩,呵呵。


對了,有讀者想知道王小明的真名嗎?很簡單,《三分之一未滿的愛情》裏那個喜歡講風涼話,再不然拿動物頻道的內容開導別人感情糾紛的傢伙,正是王小明本尊。我超愛這小子,有點想以他為主角寫一篇,但是這樣冷澈的個性真的不適合當主角。


也就是說,我比較習慣寫笨蛋主角……


寫劇團題材對我來說是個大挑戰,因為我對劇團完全不了解,只能盡量找資料做功課,試著不要露出馬腳。是說寫完之後還真的有點想加入劇團哩,當然我不是演戲的料,當個跑腿就夠開心了。


小說的戲中戲,我本來想用小飛俠,但是實在太難寫,就改成了羅密歐與羅莎琳。我第一次讀羅密歐與茱麗葉就跟小桔有一樣的疑問:為什麼要有羅莎琳這角色?為什麼茱麗葉不是羅密歐第一個愛人?電影「莎翁情史」的解釋是莎翁被一個叫羅莎琳的女人劈腿,一怒之下改女主角。真是這樣的話,直接刪掉不是更好?何必讓羅密歐一出場就滿嘴對羅莎琳的愛意,然後一見到茱麗葉就全拋到九霄雲外?


說真的,不能怪羅密歐移情別戀,因為羅莎琳立志一生不嫁,對他非常冷淡。如果羅莎琳真的不愛羅密歐,這樣當然是兩個人都解脫了。但是我忍不住要想,如果羅莎琳的冷淡是假裝的,就會變成悲劇中的悲劇。


最嚇人的是羅密歐別戀的速度,海洋般的深情一轉眼消失得無影無蹤。也許這正是莎士比亞要傳達的東西:愛情的變化莫測,不留情面。但是真的會讓人頭皮發麻,既然愛情是這種說變就變的東西,那又何必花時間精力去跟它攪和?羅密歐跟茱麗葉殉情其實是好事,萬一兩人真的好好地結了婚,後果如何就很難說了。


雖然在小說裏給了個光明的結尾,我心裏還是有點難以釋懷。


很巧的,在寫後記的前一天晚上,我一邊煩惱後記要怎麼寫,一邊翻開村上春樹的《東京奇譚集》,有一篇〈日日移動的腎形石〉提到,到底是第幾個愛人並不重要,能不能天長地久其實也不怎麼重要,因為這是無法控制的。「重要的是能夠完全接納某一個人的這種心情」,「而且那必須永遠是第一個,永遠是最後一個才行」。 


全心全意接納另一個人,把他當成唯一,並且努力讓感情持續。這樣的戀愛,應該值得奮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