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凱蒂貓問:我是個很不喜歡用暴力的人,當然更不喜歡打我的狗。牠每次不乖,我都會很有耐心的告訴牠,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下次要乖。但是不管講了幾次牠就是不聽。不是隨便跳到床上,就是偷吃桌上的東西,怎麼看都是個沒教養的野孩子,我真的快受不了了。難道我非得從凱蒂貓變成虎媽不可嗎?為什麼狗狗這麼不受教呢?

 

正在考慮送狗狗去念軍校的KILLER回答:說到沒教養的野孩子,我就想到小時候,聽大人在罵不聽話的小孩「流氓囝仔」,因為「流氓」音同「鱸鰻」,所以我就直接翻譯成「鰻魚孩子」,結果當然是被嘲笑了很久。


很可愛對不對?小朋友的語文能力本來就很差,據我所知,成年狗狗的智力其實跟小朋友是差不多的。所以牠很容易聽錯主人說的話,不是只聽一半,就是完全聽不懂。


比如說吧,某次我有事急著要出門,我家小天看我換上外出服,以為要帶牠出門散步,興奮的在旁邊跳來跳去。我只好非常愧疚的向牠解釋:「不是哦,姐姐有事情要出去,很晚才會回來,我們改天再散步好不好?」


這樣講應該很有誠意吧?問題是前面那一大串牠完全聽不懂,只聽到一堆「嗚哩哇啦,唏里嘩啦」再加上牠最喜歡的關鍵字:「散步」。結果牠更開心,猛力往我身上一撲,打得我差點胃痙攣。


後來我就學乖了,換一個關鍵字。如果沒有要遛狗,就對牠說:「顧厝〈看家〉」,給牠一個明確的指令,不要讓牠聯想到「散步」。後來看了一些狗狗教養書籍,都強調「簡明扼要」的命令,「坐下」、「握手」、「不行」讓它很清楚的知道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所以,如果狗狗不聽話,與其對牠苦口婆心循循善誘,不如果決喝斥「不行!」,讓牠知道不能做這種事。


說真的,個人以為,長篇大論的說教也是精神折磨的一種。


其實,只要建立主人的地位,得到狗狗的尊敬,就算不用暴力也可以成為不怒而威的虎媽,所以最好在狗狗面前維持英明神武的形象。在下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反面教材,因為我三不五時對狗唱一些亂七八糟的歌,例如《KERORO軍曹主題曲》;再不然就對著狗碎碎念:「叫你不要亂撿東西吃你為什麼不聽?跟你講過幾百遍了為什麼不聽?你給我解釋!你說話啊!你說啊你說啊你說啊……」結果我家兩隻狗都認定我只會說廢話,根本懶得理我……


講了半天,你問錯人了,我根本就沒資格談論狗狗的教養〈淚〉。不過我現在正在試行懷柔政策,每天定時幫牠們抓癢梳毛按摩搏感情。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幻想,總覺得兩位狗小姐變得比較合作了。當然,牠們也可能只是想給忠實的人類僕人一點面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