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快被臭死的小雞”問:我家的狗非常討厭洗澡,每次都要我們拼老命才能把牠拖進浴室,而且牠還會在浴室裏跑來跑去,甚至對我齜牙裂嘴。因為牠個頭很大,總讓我覺得有生命危險。但是送去美容中心洗又很貴,請問到底該怎麼辦呢?

滿身泡泡的killer答:想當年,我家最聰明的老狗Happy,只要一看到我們在準備洗狗用的毛巾,馬上就會一溜煙跑得不見狗影,讓我們在洗狗前先來段躲狗狗遊戲,真是非常有益身心的運動。至於小天,牠跟你家的狗一樣,會拼死抵抗,每次都得跟牠大戰一場。最搞笑的就是LADY,牠只要看到我拖著小天進浴室,直覺就認為:「你怎麼可以只給小天好東西不給我?」馬上咚咚咚一路跟進浴室,正好一起下水。所以狗愛爭寵也是有好處的。

幸好我家的狗都很識時務,一看到浴室門關上就知道大勢已去,表現得相當合作,只有在不耐煩的時候會在浴室裏逃竄,不過都是兩下就被逮住。LADY還會不時抓門,好像在哀求:「救命啊!放我出去啊!」還真的是唱作俱佳哩。

我一直覺得很奇怪,旱鴨子怕洗澡是很正常的,為什麼狗明明會游泳還那麼討厭洗澡呢?有人說是因為洗完澡就要吹乾,狗狗不喜歡吹風機的聲音,但是根據我的經驗,狗光是看到水從蓮蓬頭裏噴出來就會倒彈三尺,跟吹風機實在沒什麼關係。後來才注意到,狗狗非常討厭鼻子進水。只要鼻子一進到水,牠們一定會立刻找個乾爽的地方努力擦鼻子。而在濕淋淋的浴室裏,唯一乾爽的地方當然就是主人身上的衣服。所以每次幫狗洗澡,自己就會落得變成狗抹布的下場。不過另一個理由,可能是因為牠們以為只要貼在主人身上,主人就不能再朝牠們澆水了。的確是不錯的策略,問題是,下海洗狗豈有不全濕的道理?主人早就做好心理準備,才不怕這種賤招哩!哼哼哼……

養狗這麼多年,我已經是洗狗老手,一次洗兩隻也得心應手,本以為自己已是浴室之王,什麼狀況都難不倒我,沒想到前陣子發生了讓我眼珠快掉出來的事情。在幫小天洗澡之前,我注意到牠耳尖有個傷口,可能是跟LADY打架咬傷了。因為傷口不大,我也沒在意,繼續洗狗,但是狗狗只要身上一沾水,直覺反應就是搖頭甩水。然後慘劇就發生了──浴室裏到處血花四濺,有如CSI犯罪現場,只要拉上黃布條,就可以叫凱薩琳來鑑識是哪種飛濺血跡了……

結果那天只好讓我媽緊捏著小天的耳朵,用盡全力不讓牠搖頭,我用最快速度把牠吹乾,在這期間牆上又噴了好幾道壯觀的血跡,要是這時有外人來,我就得準備進警察局了。

所以說,浴室之王不是那麼好當的。

言歸正傳,對堅持不肯洗澡的狗狗,最好的辦法就是狗鍊伺侯。我們現在幫小天洗澡,都是直接拿項圈狗鍊往牠身上一套,拉了就進浴室,完全不囉嗦。如果進了浴室還是不乖,也只好拴著洗,出來也是拴著吹風。像你家的狗會咬人的狀況,不妨加個碟形項圈〈羞羞圈真是馴狗聖品啊!〉,再白目的狗到這時應該也會放棄了。

其實我認為,狗討厭洗澡,也有可能是因為討厭沐浴乳的香味。所以如果有人發明死魚臭味的沐浴乳,也許狗狗就會愛洗澡了。不過為了主人的身心健康著想,還是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