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哈利菠菜問:我家的狗有一個很要命的怪癖,讓我非常尷尬,實在很難說出口。有一次出門,看牠解了便便,我正要清理,牠居然已經……把便便吃下去了……我差點昏倒。這實在是太噁心了!後來我仔細觀察,牠真的每次便便都會吃掉,怎麼罵都改不掉。請問我家狗狗是不是心理有問題呢?牠難道不嫌臭嗎?我是不是應該帶牠去看醫生?真的很想戒掉牠這個毛病,一來怕牠會吃壞肚子,二來只要一想到牠每次都用那張嘴舔我,我就……噁……

 

忙著遞嘔吐袋的killer回答:辛苦你了,但是你真的想太多。有句俗話叫「狗改不了吃屎」,這句話可不是瞎掰的。據我所知,母狗會把小狗的排泄物吃掉,免得掠食者發現小狗的蹤跡。所以狗狗吃便便是一種生存本能,用來掩藏行蹤,並不是怪癖,更不是心理有問題。你也不用擔心牠的腸胃,狗狗原本是吃腐肉的動物,不但腸胃比我們強健許,對臭味更有難解的熱愛,是標準的逐臭之夫。

 

別看我說得輕鬆當初我家lady剛來的時候也有這習慣。當我看到牠把便便吃下去的時候,也是一個頭兩個大。不過等牠在家裏待習慣了,確定不會有大老虎跑來吃牠以後,就很自然的戒掉了。現在牠都大剌剌的在我家樓頂交通要道解放,我們每次上樓都要小心地雷。

 

我家happy雖然不會吃便便,但是牠出門的時候,也都會用後腳撥土把便便蓋住,藉以湮滅證據。不是我誇口,那個動作真是超級無敵可愛呀! lady在散步的時候也有這習慣,但是牠撥土的地點往往距離「案發現場」十萬八千里。我實在很想問牠,小姐,你是撥土撥心酸的嗎?

 

據我所知,流浪狗掩藏行蹤的本能比較強。我家小天自小嬌生慣養,認定主人理所當然要幫牠收拾殘局,根本懶得掩蓋。所以我猜想,你家狗狗如果不是才剛入籍,還不習慣環境,就是在外面結仇,怕人家殺上門來扁牠。除了注意牠的交友狀況之外,唯一的辦法就是緊迫盯狗,隨時阻止牠吃便便,日子久了牠就會改掉壞習慣了。

 

最後,不是我愛吐槽,你確定這種小毛病稱得上怪癖嗎?我家小天小姐有個神奇的習慣,喜歡過山洞。只要我們把腿橫放在另一把椅子上,牠就一定要在腿下面的空間鑽來鑽去。有一回我媽練瑜珈,要四肢著地跪趴,牠又從我媽的肚子下鑽過去,害我媽笑場,原本充滿靈性的瑜珈氣氛全沒了至於lady小姐,每次我媽一拿出搥肩棒敲肩膀,牠就會馬上靠過來。當然不是幫我媽搥背,是要我媽拿搥肩棒敲牠的頭,而且每次都一臉享受的表情,顯然空空的腦袋敲起來很舒服。

 

除了一個愛過山洞,一個愛敲頭之外,兩位小姐還有一個共通的怪癖:牠們都堅持從白色的陶杯裏喝水,等陶杯沒水了才肯喝鐵盆裏的水。這個習慣倒是很容易了解:漂亮的小姐當然要用漂亮的水杯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