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曾胡塗問:我本來很想養貓,但是聽人家說,貓的記憶力只有五分鐘,我心都涼了,幹嘛養隻只記得我五分鐘的寵物呢?後來就想改養狗,因為大家都說狗的記性很好,只要養牠一天就會記得主人一輩子,誰知又有人說其實狗的記性也很差。請問到底哪個說法是對的呢?難道寵物通通都有健忘症嗎?

 

常常忘記餵狗的killer回答:我以前也聽過「養貓三年,三日忘恩」的說法,但是記性只有五分鐘這也未免太驚人了。的確,常聽說些貓不認主人,例如我妹的老闆每次對他養的貓招手,貓咪就會望風奔逃,氣得主人大罵:「喂,是我養你耶!」後來才知道,這位老闆在貓咪還小的時候,曾經對牠惡作劇,把貓咪嚇壞了,所以一聽到主人叫牠,馬上認定自己又會被整,當然只好逃了。

 

如果貓咪的記憶力真的只有五分鐘,這一定是史上最長的五分鐘了。

 

還有另一隻貓咪,被一位有名的女作家帶回家養,但是她先生不太喜歡貓,結果這隻貓咪就使出渾身解數,卯起來巴結男主人,天天黏著他不放,男主人不在的時候才回頭向帶牠回家的女主人撒嬌,讓女主人好氣又好笑。試想,如果牠的記性真的那麼差,怎麼有辦法研究出對待不同主人的相處之道呢?

 

我想,之所以會出現這個五分鐘的說法,可能是因為貓咪不像狗會又跳又叫撲到主人身上撒嬌,而是瞇著眼睛遠遠的打量。有些貓咪如果主人離家好幾天,回家後牠甚至就不理主人了,所以主人難免會懷疑貓咪到底認不認識他。其實貓咪態度冷淡真正的原因,應該是主人太久沒跟牠培養感情牠的疏遠其實是在說:「你叫我幹嘛?我跟你早就結束了,我要跟你切八段,哼!」所以請放心,貓咪不是忘了你,只是不屑理你而已。不過這話好像沒有什麼安慰效果……

 

總之,貓咪究竟會把你當成「我最喜歡的主人」,或是「那個負責給我東西吃,不怎麼樣的傢伙」,就看主人自己了。請好好加油,讓牠牢牢記住你吧!

 

至於狗的記性,據我所知應該是好得不得了。有一次我們把塑膠袋裏的餅乾屑倒給我家兩位狗小姐吃,從此以後牠們只要一聽到塑膠袋的聲音就會一臉興奮的衝出來,可惜大部分的時候塑膠袋裏裝的是苦瓜。

 

養狗專家常說,狗狗犯錯的時候要當場教訓,不然牠會忘記自己犯了什麼錯。所以大家才會產生「狗狗記性很差」的誤解。然而根據我的慘痛經驗,雖然我們總是當場教訓狗狗,牠們下次還是照犯不誤,只是會夾著尾巴快快逃走而已。總而言之,牠們記得規矩,也記得不守規矩會被修理,但牠們就是懶得理就是了。真是氣死我。

 

我還聽說金魚的記憶力只有三分鐘,往往剛記住主人的臉就忘了。不過仔細想想,這種生活也蠻令人羨慕的,有一種與世無爭兩忘煙水裏的感覺,其他的寵物我就真的不清楚了。其實我還聽過很多關於貓狗記憶的有趣故事,下次再跟你分享。如果我想得起來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