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由衷認為,「三個傻瓜」並不是勵志片。只有最沒想像力的好萊塢才會認為天生比人強的英雄,在經過一番波折後終於成為人上人的故事很勵志。如果這叫勵志,那麼資質平凡的人全都可以去自殺了。

 

不,「三傻」不是勵志電影,它不能鼓勵任何學生努力向上。它是一封用笑聲和歌聲包裝的戰書,挑戰每個人腦中根深柢固的觀念,要我們好好去想一想。

 

每次看到學生為功課壓力所苦,怨聲載道,有人直接逃學還有人自殺,我就會很疑惑,以前在故事裏聽到的,那些熱愛讀書的孩子們哪裏去了?因為家貧不能上學只好站在學堂外面偷聽,再不然放牛的時候騎在牛背上讀書,或是在牆上打洞偷鄰居的燭光看書的孩子們,已經絕跡了嗎?

 

後來才想通,他們都當封面人物去了。因為長大後有了成就當了官,在眾人的腦裏就只剩下「讀書才會出人頭地」的印象,當年滿懷虔敬翻開書本的孩子們的影像就此被湮沒。

 

想要出人頭地當然沒什麼不對,在下我就想得要命。但是升學主義帶來很多奇怪的迷思:「只有」讀書才能出人頭地,說得更難聽點,只有考試才能出人頭地,而且還得考第一名,第二名就遜了。現代人愛慕崇敬的不是讀書,不是浩瀚無涯的學問之海,而是考試。考試決定你是人才還是廢物,考試決定你值得尊敬或是活該被踐踏,考試決定你的終身會不會幸福。

 

責任感、友誼、愛心、犀利的識人之明、隨機應變的急智,這些東西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卻只因為薄薄的測驗卷測不出這些特質,三個人才就變成遭人白眼的三個傻瓜。

 

開、什、麼、玩、笑!

 

藍丘了不起的地方不在於他是天才,而在於他是真正的讀書人。他讀工程不是因為那是熱門科系,是因為他真的愛工程跟機械,真的渴求吸收知識。他看到機器就想拆來看看,還會面帶笑容上課,因為上課很快樂(這幕超震撼,我這輩子從來沒有面帶笑容上課過,除非老師講笑話),老師不讓他進教室他就去別班上課,原本以為他只是隨口說要發明發電機,結果真的花了四年研究病毒機。知道自己要什麼而且一路往前的人,真的是幸福得不得了。

 

我由衷認為,有競爭才有進步,所以考試跟比賽都是必要的。正因如此,競爭應該是為了進步,而不是為了把別人踩在腳下。每到考試就耍賤招陷害同學的查圖,跟百般羞辱成績不佳學生的病毒,真的是侮辱了學術的殿堂。

 

有人認為像查圖這樣除了讀書考試什麼都不在乎的人,才是真正的苦讀成功。我很想問,一個滿腦子只有成績跟名利,甚至不擇手段的人,真的可以成為國家楝梁嗎?這種人萬一承包國家重大工程,國民難道不會不安嗎?只要有利可圖,誰能保證他不會收賄、偷工減料?畢竟豪宅跟名車就是他的生活意義啊。

 

至於病毒,他教給學生的是什麼?是爭強鬥勝,連騎腳踏車都不能容忍別人超前他,還是勝者為王敗者為寇,理直氣壯歧視成績差的學生?藍丘詢問他太空筆問題的態度也許不是很好,但是當場指正學生的錯誤,不但可以給他個教訓,也是教師的職責不是嗎?但他卻從此把藍丘當成眼中釘,滿腦子想讓他好看,這算什麼老師?看到這邊,心裏真的很寒。哪一國都一樣,國家社會花費大筆資源在高等教育上,製造出來的卻不是優秀人才,而是一群自私自大的怪物。

 

藍丘的設定雖然強得很誇張,卻是必要的。他擁有老師最愛的東西:漂亮的成績,卻處處跟老師唱反調,這樣戰力才夠強,逼得當權者不得不去正視他。那麼厲害的學生,真的是你們這群老師教出來的嗎?不管是或不是,教育體系都同樣尷尬。

 

雖然戰意十足,三傻還是犯了一些會減弱力道的錯誤。例如法漢的好運。只要鼓起勇氣把作品寄給崇拜的大師,馬上可以得到賞識找到工作?這是神話嗎?這麼容易就實現的夢想感覺不太值錢呢。他爸爸也太快諒解他了,雖然可以勉強用「爸爸怕他學拉朱自殺」解釋,但是父子之間要完全沒芥蒂只怕很難。

 

說到拉朱,我真的很同情他,他完全活在我的(或是所有人的)惡夢裏。龐大的經濟壓力,病重的父親,哀怨的母親和姐姐,幾乎全世界都淚汪汪地看著他。影片刻意用戲謔的方式,來嘲諷這種家庭倫理悲劇的老梗。把全家的哀愁和希望都壓在一個人肩上是合理的嗎?到底是責任還是親情勒索?還真難界定,但是家庭壓力的確已經成為拉朱的枷鎖和恐懼來源,一個不小心就會把他推入深淵。

 

面試時對著主考官直來直往,到底是白目還是帥氣?我想這個不能一概而論,有些人是單純的中二,或是太蠢以為耍帥可以吸引主考官;但是從鬼門關回來的拉朱,他只是誠懇地說出自己一生和恐懼作戰的心情,自有他的氣魄在,也許真的可以折服主考官。至於其他人面試的時候還是乖一點比較好,千萬別作傻事。

 

況且,原本努力準備考試卻莫名其妙被開除,好不容易到手的工作也飛了,要是以前的他一定呼天搶地,他卻是面不改色收拾行李離開,可見他不是在跟主考官耍帥,他真的克服了恐懼。說來可笑,人總是關心則亂,越在意就越患得患失,越害怕越容易出錯,反而是一無所懼的人贏。

 

其實如果真的要勵志,故事就該從藍丘畢業時講起。沒有家世背景沒有親人,離開了好友和愛人,連辛苦讀來的畢業證書都不是他的,要如何在現實功利的社會存活,還找到一席之地?也許,一無所有是他的劣勢也是優勢,一無所有,也一無所懼。

 

結尾真的被詬病得很慘。在那個美得有如天堂的地方,照自己的理想盡情教育學生,好友帶著心愛的美女千里前來重聚,已經是上等又上等的人生了,偏偏還要加一個誇張的爆點。要是可以讓他笑著簽下失敗宣言,回頭擁抱好友和情人,查圖得意洋洋回到自己的世界,繼續卑躬屈膝巴結有錢人,這樣不是很完美嗎?

 

不過,在那個「男孩當工程師,女孩當醫生,其他人活該去死的社會」,大概沒有人會認同「當小學校長比賺大錢好」吧。況且這個設定也再次強調了皮雅的性格,當她發現男友是超級富豪時,她的反應不是開心自己即將嫁入豪門,而是「我不要改姓」。這也和本片的主旨相符:每個人的著眼點不同,不要硬把統一標準套在別人頭上。

 

有人認為這部片太理想化太美好,我倒覺得它已經盡量不講好聽話了。它沒有叫大家要安貧樂道不慕榮利,它只是說,愛你所選,選你所愛;朝著目標努力往前,並享受奔跑的感覺,跑第幾名是其次。它說,讀書是為了求取知識學問,為了跟世界對話,不是為了考試。最後的最後就連考試也不是只有學校裏的考試。人生的一切選擇幾乎都是考試。好好地考,好好給自己評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