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忍者阿信問:我家的狗毛很長又很多,現在天氣越來越熱,我想幫牠剪毛免得中暑,但是自己剪實在很麻煩,想帶去給美容師剪,卻被家人罵浪費錢。家人還說,狗的汗腺在舌頭上,只要吐舌頭就可以散熱了,根本不用剪毛。請問是真的嗎?既然這樣,為什麼還要開那麼多美容中心呢?

 

把舌頭伸進冰箱散熱的KILLER回答:我也常聽到這種說法,狗是靠舌頭散熱,皮膚沒有汗腺所以不會熱不用剪毛。上次說這話的是一位鬆獅狗的主人,她的狗身上的毛又蓬又厚,都可以做羽絨被了。我實在很想問她,她的狗為什麼會長那麼厚的毛?當然是為了禦寒。狗既然會怕冷,當然也會怕熱啊!況且,光是看到那層比火山灰還厚的毛,我就快要休克了。就算她家的狗真的不怕熱,她好歹也該替無辜的路人想一想吧? 

 

有一次我帶我家狗狗去檢查身體,就遇到一家人帶著狗衝進來掛急診,那隻小狗是在跟家人逛街的時候中暑,倒在地上喘氣喘個不停,眼珠子瞪得大大的,看起來好可怕,醫生立刻把牠浸到冰水裏,還請助手去多買了好幾包冰塊,忙了半天才治好,不然狗狗可能就完蛋了。狗的汗腺是在舌頭上沒錯,但是汗腺跟會不會熱是兩回事,皮膚也有散熱功能,一旦散熱功能失效就會中暑。所以千萬不要相信狗不用剪毛這套,萬一狗狗中暑,後果更嚴重。

 

剪毛除了讓狗涼快以外,對主人也是有好處的。夏天一到狗狗特別容易掉毛,天氣已經夠熱了,還看到家裏狗毛滿天飛不是很礙眼嗎?我家只要稍微偷個懶,兩天沒掃地,馬上就會看到一球狗毛隨著風從眼前滾過去,超像西部老片裏的風滾草,害我好想COSPLAY成荒野大鏢客,再找個人來拔槍決鬥一下……對不起,扯遠了。狗毛不但會引起過敏,夏天又容易生細菌,對人和狗的健康都非常不好。與其當荒野大鏢客,還不如先把狗毛剪一剪再掃個地比較實際。況且狗毛剪短以後,無論洗澡吹風都變得很輕鬆,省水省電又省時間。不但保護環璄也保護自己的錢包,何樂不為呢?

 

說真的,你難道不好奇你家狗狗剪了毛是什麼模樣嗎?長毛狗把毛剪短以後,就會判若兩狗,感覺很新鮮哦。像我家HAPPY剪毛以後,身體變得很小,顯得耳朵很大,加上蓬鬆的長尾巴,超像小狐狸的,好可愛~~~~ LADY是短尾巴黃狗,剪短之後,大家看到牠都會直覺想到香蕉。至於小天是短毛黑狗,剪完毛就變成……短毛黑狗。總之,就當做狗狗變身秀,也是挺有趣的。

 

有一次我媽去買水果,發現老闆的狗不見了,一問之下才知道:「剪毛剪壞了,躲在水果車下面鬧脾氣」。狗狗也會愛漂亮,要是亂剪會害牠們傷心的。所以美容中心的美容師是很了不起的,冒著被咬被抓的風險,把狗狗弄得漂漂亮亮,我覺得錢花的很值得。

 

至於我家,因為我妹自己就在動物醫院上班,也學過剪毛,加上我家的狗不知是神經太粗還是自信過剩,就算被剪得像被別的狗啃過也還是自我感覺良好,所以大部分時候都是老妹在家幫牠們剃毛。前兩天我比較空閒,乾脆自己抓著電剪幫牠們美容。想說洗澡時沖水吹風都要逆著毛的方向,我就把電剪也逆著毛推,結果老妹看了一眼,非常冷靜地說:「電剪要順著毛哦,不然以後毛會長不出來。」我差點昏倒。媽呀,莫非我家LADY會變成禿毛狗……

 

總之我現在是每天心驚戰膽,生怕狗小姐被我毁容。所以拜託這位忍者,還是帶狗去美容中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