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寶貝蛋問:我家的貓不像其他的貓一樣會舔毛,卻喜歡舔牆壁,而且特別喜歡舔某一塊地方,一舔就沒完沒了。後來牠開始常常嘔吐,吐出來的東西居然是牆上的水泥塊和油漆碎片,差點嚇死我。糟的是牠不管吐得多慘還是堅持舔牆壁,怎麼阻止都沒用。我好怕牠會把腸胃弄壞,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一直很想舔粉筆的killer回答:雖然我沒有養貓,我非常了解你的痛苦,因為我也不懂為何我家兩隻狗小姐那麼愛舔對方的屁屁,唉唉……  

貓科動物的舌頭上都有小小的倒勾,每舔一次就像用砂紙刮一下牆壁,日子久了真的會把油漆跟水泥刮下來。首先,建議你先檢查你家的燈泡夠不夠亮,你家貓咪可能是嫌家裏太暗,對家人的視力不好,想要學古人鑿壁偷光。如果不是照明問題的話,可能是牠認為你家動線設計不良,在家裏走動很麻煩,想要直接在牆上開個貓洞方便牠鑽來鑽去。再不然就是建築工人在灌水泥牆的時候不小心掉了一條魚在裏面。是魚倒還好,如果是更恐怖的東西就慘了。

 

 

 

其實,舌頭原本就是小動物用來探索世界的工具之一,牠們首先要知道這東西能不能吃,第二它是什麼味道。像當年我堂弟還小的時候,就曾經在我家地上舔來舔去,結果舔到我阿公的腳(噁)。所以貓狗喜歡亂舔,往往代表牠好奇心強,充滿好學的精神,嚴格說來不是壞事,只是好奇心不見得會殺死貓,卻很容易害貓胃痛。不過像你所說,貓咪專舔某一塊地方的狀況,可能那塊牆壁真的風味絕佳,飼主要不要也嚐嚐看?

 

 

 

不過這個狀況還是要改掉比較好,貓咪連舔自己的毛都會阻塞腸道,更別提水泥塊跟油漆。況且,要是真的讓牠在牆上打洞,地震的時候就危險了。

 

 

 

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用別的味道把那塊地方蓋住。有些飼主會在牆上塗萬金油,讓貓咪知難而退。這辦法雖然好,但是萬金油不是普通的辣,如果貓咪不小心舔到就很可憐了。而且萬金油的附著力不高,三兩下就擦掉了,到時候情況還是會重演。釜底抽薪的辦法就是把牆壁重漆一遍,牆壁味道一改變,牠八成就沒興趣了。不過要是新油漆更合貓咪的口味就麻煩了,所以在買油漆的時候記得先試吃一下……不,是讓貓咪試吃一下……呃,你還是當我沒說吧……

 

 

 

一般而言,貓跟狗一樣,喜歡有點腥的味道,所以主人不妨以香破臭,在油漆裏面加一點明星花露水之類的東西讓牠失去興趣。而且以後牆壁會自然發出香味,就不需要空氣清新劑了,一舉兩得。當然,前提是你跟你家人不會先被油漆加花露水的味道薰昏。

 

如果經過種種嘗試之後,你家貓咪還是堅持把牆壁挖穿的話,我看你乾脆就找個泥水師傅來幫牠開貓洞算了,這樣還比較安全一點。而且還可以順便確認一下,牆壁裏沒有奇怪的東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