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苦命貓娘問:我一直覺得貓咪是很文靜又優雅的動物,所以等到可以養寵物以後,馬上養了一隻貓。誰知道牠超級頑皮,整天在家裏衝來衝去,動不動跳上桌子把東西打翻,還會把窗簾扯破。本來來想說牠年紀還小,等長大就好,但牠現在已經快滿一歲了,還是一樣好動,帶去結紮也沒用,我實在很頭大。如果是狗還可以牽出去散步消耗牠的體力,但是貓咪根本不行啊。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三不五時被狗遛的killer回答:我想大家常常有這個印象,貓咪喜歡慵懶地睡覺,所以主人不需要花太多精神照顧牠。但是一樣飼料養百樣貓,我前幾天看動物星球頻道的「貓咪101」,節目裏介紹了很多個性很像狗,愛玩又好動的貓咪,有的還喜歡玩接球哩。所以主人在養貓前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很有可能養到過動貓。

 

況且,貓咪平常不愛動並不是因為牠懶,而是在養精蓄銳準備出擊。畢竟牠們的祖先都是在野外打獵討生活,貓咪身上也還留著獵人的血,當然需要保存體力大展貓威。不過,家裏的貓咪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難免會體力過剩,一旦在家裏發洩就沒完沒了了。所以我覺得,主人還是要想辦法讓貓咪運動一下消耗精力,免得牠得躁鬱症。

 

說到運動,有一回我牽狗出去,發現路上一家人牽的狗很奇怪:頭是圓形的,尾巴特別長,腳步非常輕巧,還會喵喵叫……哇咧真的有人遛貓耶!我這輩子第一次看到願意讓人用繩子牽著走的貓咪,對那家主人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下次如果再遇見他們,我再幫你請教一下遛貓之道好了。

 

不過,散步的效果我真的不敢打包票。每次遛狗回來,累得快倒地的永遠只有我一個。兩位狗小姐出門前明明還一副弱不禁風精神不濟的德性,一回家就開始大戰三百回合,還不時用降狗十八掌偷襲主人。所以我並沒有消耗牠們的體力,只是把牠們叫醒而已,哇哈哈哈哈……

 

如果沒辦法遛貓也不用擔心,貓咪比較喜歡爬上爬下,不像狗狗需要很大的空間奔跑。所以主人只要在家裏裝很多架子讓牠爬個夠,牠就會玩得很開心了。還可以把飼料放在高處讓牠爬上去找,滿足牠的覓食本能,讓牠頭好壯壯。不過主人請記得戴安全帽,因為當牠從高處跳下來的時候可能會拿你的頭當踏腳墊。

 

有一次在噗浪上看到一位有名的女作家寫,「我家的貓早上跟我老公一起晨跑……」我腦中馬上浮現溫馨的畫面:貓咪跟主人穿著同樣的運動服,每天早上一起出門跑步,呼吸新鮮空氣。但是那位老師立刻打破了我的幻想:「我老公每天早上會在家裏衝來衝去準備上班,貓咪也會跟著他衝來衝去。」

 

呃……雖然有點小失望,不過這也是個不錯的運動方式哦。貓娘你要不要也試試?說不定你家貓咪真的會變成短跑健將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