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電視廣告的拍攝手法越來越進步了,有很多廣告的創意跟內容比電視節目還有看頭,有時甚至廣告比產品紅。讓人不能不佩服廣告人的巧思。不幸的是,不上道的廣告還是一大堆。以下就是在下最最受不了的一則,姑且稱之為「花痴廣告」。

某洗髮精〈絲×歡〉的廣告如下:一開始是兩個女生在講話,然後一個男的〈顯然是白馬王子〉走過來,其中長頭髮的女生向他打招呼,誰知帥哥卻不屑一顧地走開,那個女生一臉大受打擊的表情問她朋友:「他為什麼不理我?」她朋友左看右看了一下,非常誠懇地告訴她:「我想是因為你頭髮有空隙吧!」然後接下來他們的主題就是用了某某洗髮精,頭髮就會多麼細緻服貼沒有空隙,男人再也逃不出她的手掌心。

我真的看得快吐了。首先是女主角的態度,她看到帥哥過來明明就暗爽在心,偏偏卻把頭轉開再向人家招手,一副自以為風情萬種的樣子。拜託,跟別人打招呼要眼睛直視著對方,連這種基本禮貌都不懂嗎?自己這種態度,別人會理她才怪哩!

最神奇的是她朋友的回答,打招呼不回應,通常的理由是有三:一、沒看見,二、他對打招呼的人有所不滿,三、他家教不好,沒想到這位美眉的答案居然是「頭髮有空隙」!原來頭髮有空隙是這麼嚴重的罪過啊!男人可以憑這點理直氣壯地對女孩子沒禮貌,那麼那些頭髮分岔或亂翹的人,是不是就得等著被人當面丟石頭了咧?最重要的一點,如果男人真的為這種小事就當面對她無禮,那這種男人還要他做什麼?幹嘛還去花那個冤枉錢買洗髮精?長頭髮是為了給男人看的嗎?

這個廣告傳達的意念就是,女性必須保持美貌來取悅男性,而且有一點點小瑕疪都不行〈奇怪了,頭髮有空隙算什麼瑕疪?〉,否則男人就可以理所當然地唾棄她。換句話說,要是世上沒有男人,女人就該全部剃光頭。

不能否認對某些人而言,這有部分是事實,〈大家都知道男人在背後對醜女是什麼態度〉,也不能否認美貌有時的確是商品,但是推銷商品為什麼一定要用這麼粗魯的方式呢?把人性的黑暗面加以誇大甚至合理化,不這樣做東西就賣不出去嗎?要賣東西,不是應該給人愉悅的感覺嗎?像麗仕找張曼玉跟莫文蔚拍的廣告就挺美的,麗仕應該也沒賣得多差吧?

忍不住有些佩服這家廣告公司,居然能做出這麼惹厭的廣告。不知道他們如果幫媚登峰拍會弄出什麼好戲來。大家期待吧!

------

後記:這則廣告已經是N年前的事了,但是這年頭低級的廣告還是層出不窮。例如前陣子的喜餅廣告:女孩子只要結了婚有了飯票,就什麼都不怕了。可以當面給老板好看,可以嗆房東,還可以把精品店砸爛哦!反正有老公可以靠。這廣告再播下去,全世界沒一個男人敢結婚了。我真想問問這些廣告公司:你們的腦袋到底裝了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