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U

 

本來我已經排好時間表,每天要看一部恐怖片,還要做一堆工作。結果那天好像鬼打牆一樣,莫名其妙就開始重看犬夜叉完結篇動畫,一看看到半夜三點,排好的工作全都泡湯。為了彌補我的墮落,當然得寫一篇心得文做為懺悔。

說真的,完結篇動畫實在值得讚賞,不但畫工比第一部精緻許多,情節更是流暢精練。我實在不敢相信,當初讓我追得痛苦萬分的漫畫原著,居然能變得這麼精彩。只能說出版社真的騙錢騙很大,為了錢拼命拖拖拖── 

不得不承認,犬夜叉這位主角實在不夠稱頭。劇情雖然一直強調他跟鐵碎牙一起成長,但是看來看去只有鐵碎牙成長,阿犬還是只會拿刀亂揮啊!真是讓人心酸。直到最後一集,他才講了句讓我拍手叫好的話:「阿籬是為了跟我相遇而生的,我也是為了遇見阿籬而生的!」阿犬呀阿犬,狗嘴還是會吐象牙的嘛。重點是,桔梗完全出局。哇哈哈哈哈哈哈……

 我向來欣賞阿籬,到了完結篇也不例外。很多反籬派都認為她不過是個不知人間疾苦的小女孩,她的開朗善良完全不值錢,才不是這樣。她不管遭遇多少考驗,內心有多麼迷惘動搖,最後她總能戰勝心魔,找到正確的方向。尤其是她對花皇嗆聲:「我心裏的確有傷痛,但是沒有慘到要讓你吞噬!」真的是帥到翻過去啊! 

完結篇最精彩的地方當然就是──殺鈴篇!殺生丸小朋友的傲嬌本性展現無遺,鈴也還是一樣天真無邪又聰明伶俐,怎一個「萌」字了得。很多嘴硬的人堅稱殺殿跟鈴之間不是愛情,這也不算錯,畢竟兄上又不是蘿莉控。只是到最後兄殿三不五時送新和服給鈴,正常人都該知道是什麼情況吧?是,他們不是愛情,是「未來充滿想像空間」之情。

一般來說,反犬夜叉的人有兩大理由,一、他媽是第三者,二、犬爸偏心。我只想說:有沒有搞錯啊!那是戰國時代,OK?大將娶小妾不值得讚揚,但也不是罪惡,誰在跟你第三者啊?犬爸沒有第四者第五者已經很不錯了!把殺生丸當成一個被犬媽破壞家庭,又被犬夜叉搶走父愛的可憐孩子,也未免太侮辱他了。他真的會在乎父親討小妾嗎?才怪。他不爽的是父親討「人類」當小妾,如果犬爸娶了其他妖怪側室,他大概只當沒看見吧。 

至於殺媽,雍容華貴又冷靜戲謔的殺媽,她看起來像棄婦嗎?犬爸託付她冥道石,又交代她一堆事情,顯然把她當成可靠的夥伴。就我看來,這對犬夫妻真的就是一起製造教育超優質狗寶寶的夥伴,合作關係遠大於愛情。反正殺媽連對兒子都不冷不熱,顯然也不是個兒女情長的人,又何必濫灑同情心呢? 

第一次看到天生牙的秘密那段,我也覺得犬爸有點偏心。這回我徹底改觀了,犬爸對殺生丸的教育方式是絕對正確的。首先,兩個兒子一個是血統純正天賦異稟,一個是先天不良後天失調,做父親的一定會對兒子有不同的期望吧?一個是「兒子,我要你將來比我強」,一個是「兒子,我要你好好活下去」,這種狀況要怎麼一視同仁? 

最重要的是,對一個血統純正天賦異稟,什麼事都能輕易做好的兒子,還要再給他什麼?要教他什麼?很簡單:挫折。殺殿剛出場的時候,明明實力比阿犬強一百倍,為什麼還動不動被老弟打敗?因為犬夜叉在磨難中長大,必須奮鬥求生,在生死關頭的靭性跟爆發力都不可小看。而老哥不管對鐵碎牙再怎麼執著,總是停留在「跟老弟搶玩具」的水準,打得贏才有鬼。  

列出兩兄弟的人生經歷,犬夜叉明顯地比老哥豐富許多。開場的時候殺殿的生活就是:晃來晃去、發呆、殺雜魚妖怪、找老弟打架、踹邪見,空虛得不得了。他不知何謂奮鬥、何謂傷痛,說穿了就是不知疾苦的公子哥兒,成得了大器嗎?更別提他還曾經為了鐵碎牙被奈落利用,丟盡了老爸的臉。整天為了老爸的刀吵不停,還一直被人挑撥,實在是太幼稚了。  

講難聽點,就算老爸一開始就把鐵碎牙給他,只怕他也不會珍惜。得來容易的東西要珍惜什麼?

冥道篇裏,殺媽雖然會在必要關頭幫一把,但她並不介意把兒子推進危險裏。顯然為了教育優良的犬王子,父母就是得使出非常手段。犬爸不過是不給玩具,有什麼大不了? 

爭奪鐵碎牙給了他目標,被犬夜叉打敗讓他嚐到挫敗的滋味,鈴讓他明白何謂慈愛,白靈山一戰讓他體會到拼死守護一個人的心情;到了完結篇,神樂之死讓他了解義憤之心,在冥道篇他學會了失去和傷痛;在最後決戰他也學會原諒,放了珊瑚一馬。就這樣,一個原本人〈狗〉格扭曲的公子哥兒,個性越來越完整,越來越有大將之風。當我看到殺生丸帶著自己製造的爆碎牙突出重圍,真是感動得痛哭流涕。沒錯!戰國第一大妖怪就是要這樣!帥斃了啊!  

殺生丸把刀讓給犬夜叉,真的吃虧了嗎?試想,把弟弟殺死搶他的刀,跟把刀讓給弟弟,從此弟弟在他面前矮一截,嘴硬心服,哪一個比較爽?之前就寫過,殺殿滿口「不承認犬夜叉是弟弟」,卻又一直強調自己是哥哥,顯然他心裏還是期待被當成兄長尊敬。所以最後聽到阿籬那句「哥哥」,他表面傲嬌,其實一定是暗爽在心啊!所以他對邪見說「少廢話,不然殺了你」,根本就是在掩飾害羞…… 

至於《犬夜叉》最根本的問題:阿籬跟鈴的壽命,高橋女王始終沒有解決,也許根本沒辦法解決。整篇作品一個重要意旨就是:不要強求不可能的東西。人類生命有時,無法改變,自然也無法強求。唯一的安慰是,犬族應該是活在當下的生物,愛人註定比自己早死,並不是值得煩惱的事,而且還有個大絕招:轉世。莫非女王的下一部作品就是解答嗎?所以才叫《境界的輪迴》?真是玄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