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郝天真問:常看電視上,每當小主人有危險的時候,狗狗都會挺身而出打倒壞人;有的狗會在地震之前警告主人快逃跑,有的還會咬死毒蛇拯救主人,真的好感動哦!我也好想讓狗狗保護,可是回頭看看我家的狗,好像只會吃喝拉撒睡跟亂吠,實在有點擔心。請問,狗狗真的可以保護主人嗎?怎麼樣才能讓狗狗更可靠一點呢?

打算經營狗狗救難隊的killer回答:說到電視或電影裏的英雄狗啊,真的個個身懷絕技。會抓壞人,看到主人受傷會去求救,會拿酒給山難昏迷的人喝,真是了不起。

不過,我覺得還是不要拿電視電影裏的狗來要求現實生活裏的狗比較好。基本上能當明星的狗大致分兩種,第一種當然就是特別聰明的神犬,第二種就是特別笨,例如趁主人出門偷翻垃圾桶,卻沒注意垃圾桶蓋套在脖子上被當場活逮。就算自己的狗狗成不了神犬,總比變成神奇笨犬來得好。

我是不會期待狗狗保護我啦,只要牠們能幫忙把家裏的害蟲趕跑就好。但是這個夢想,在我看到我家happy被蟑螂嚇得節節倒退的時候就宣告破滅了。俗話說的好,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狗狗跑,還是自立自強吧。而且當我把蟑螂打死之後,happy還用崇拜的眼神看我,讓我非常開心。我是狗狗心中的英雄啊,呵呵。

一般來說,狗狗的護衛本能是很強的,所以才會一看到陌生人就狂吠,但是牠會採取何種具體行動就很難說了,必須要依照狗的個性來判斷。動物頻道曾經報導,兩隻鬆獅犬為了拯救主人,跟熊作戰的英勇故事,但是鬆獅犬的個性本身就很慓悍,自然會說打就打;換成和平主義的狗狗,沒有邊吠邊後退就很感人了,不可能要求牠跟熊對摃。

像我家狗小姐的吠聲就有可能不是示警,是在命令主人把陌生人趕走,因為牠們兩個都有公主病,嬌貴的很哩。

如果你真的很想養一隻英雄狗,還是把牠送去訓練的好。鄭華娟老師的<氣質卡小狗學堂>有提到,一位熱心的狗主把自己的小狗送去救難犬訓練班,準備將來讓牠考執照成為正式救難犬回饋社會,真是感人。不過那是德國,我不確定台灣有沒有類似的訓練班。

我妹有一次突發奇想,要測試狗狗的救難本能,故意倒在地上裝死,看我家狗小姐會不會想辦法救她。結果小天小姐靠過去嗅了一下,就一腳踩在她氣管上。嚴格說來牠做得沒錯,看到有人昏迷,本來就應該先確認病人有沒有呼吸。雖說下腳重了一點,但是被牠一踩,「病人」就真的跳起來了。小天小姐救援成功!恭喜!

說到神犬,我還看過一部漫畫,裏面的狗狗不但會攻擊歹徒,還會拿鑰匙開鎖,把困在車裏的女主角救出來,真是英勇無敵。雖然很佩服,但我一點也不希望我家的狗變得跟牠一樣厲害。開玩笑,要是狗狗會開鎖,牠們不給我每天跑出去偷吃東西才怪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