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為什麼每次都是我當鬼」問:我家的貓從小就很愛在家裡到處躲,有時甚至躲進長靴裡,怎麼叫都不肯出來,每次都要找牠找半天。請問貓為什麼那麼愛躲呢?難道牠們都有自閉症嗎?有什麼辦法可以叫牠出來呢?

每次躲貓貓都會被抓的Killer回答:說到貓咪的強力隠身術,我也聽過很多類似的故事。有位老師某日發現女兒出門後貓咪也不見了,以為是女兒沒把門關好讓貓跑出去,急得她出動全家搜索,差點把整個社區翻過來。忙了半天才發現,貓咪躲在她女兒的衣櫃裡,睡得唏里呼嚕的。我朋友的經驗更慘烈,她家的貓離家出走,過了幾天卻卡在鄰居天花板上喵喵叫,天曉得牠是怎麼進去的。結果最後當然是英勇的主人爬上去救牠下來嘍。

雖然不像躲貓貓那麼緊張刺激,我家也是三不五時上演躲狗狗。小天小姐最喜歡在大熱天裡,鑽進全家最熱的房間最熱的角落--我的書桌下,說什麼都不肯出來,八成以為那裡是三溫暖。Lady小姐則是動不動鑽進花盆跟牆壁中間的狹窄縫隙裡,假裝自己是三明治。不過在花下睡午覺也真是風雅啊。

仔細想想,真正有膽量在寬闊的地方呼呼大睡的動物,大概只有獅子吧。小動物還是喜歡躲在黑暗又狹窄的地方,感覺就像母親的子宮一樣溫暖又安全。所以貓咪不是有自閉症也不是在炫耀自己很瘦,只是需要安全感而已。像我們人類,不也很喜歡把自己包在棉被裡裹成粽子嗎?

不過,貓咪一直躲著不出來真的讓人很困擾。長期關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對貓咪的呼吸道不好,而打開餐具櫃看見一隻貓窩在鍋碗瓢盆中間盯著人看,對主人的心臟也很不好。

古代的老鼠為了要隨時知道家裡的貓在哪裡,想出一個妙計要在貓脖子上掛鈴鐺。現代的主人要效法也不是不行,但是鈴鐺的聲音會對貓的聽力造成損害,而且萬一貓咪在鞋櫃或是剛洗好的衣服堆裡睡著,鈴鐺還是沒有用。最好的辦法就是給牠裝個GPS項圈,隨時用高科技追縱牠的下落。另外,養隻狗負責找貓也是很有效的辦法,只是到時會變成主人躲起來避難。

再不然,也可以用柔性勸導,讓貓咪自己現身。例如在牠最愛躲的地方貼一些標語:「寶貝,媽媽好想你,快點出來」之類的,下回牠再躲進去,良心可能就會被那些標語喚醒了。什麼?你說你家貓咪沒有良心?那只好在家裡播放另一隻貓的叫聲,也許牠會氣得跳出來。

還有一個辦法,既然你不想每次都當鬼,那你下次就陪牠一起躲吧,要牠知道躲起來耍自閉是沒用的。所以呢,牠鑽衣櫃你就跟著鑽衣櫃,牠躲鞋櫃你也進去,呃,把腳伸進去。如果牠躲進洗衣機你就……快點把牠抓出來吧!

其實,任何生物都需要獨處,就連我家最愛撒嬌的Lady,也常常躲在沒人的房間裡,獨自冥想宇宙的奧妙。只要確保你家的貓不會跑去危險的地方,牠愛躲就讓牠躲個夠吧。搞不好牠將來會成為靈修大師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