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老師一直沒有來,大家都等得很不耐煩。我的鄰座拿出ipod來聽音樂,把一邊的耳機遞給我。

「要不要聽?邱弦的新歌。」

我猶豫了一下,接過耳機。邱弦是我最愛的歌手,我常常覺得,要是這世上沒有她的歌,我一定活不下去。

但我又有一種奇怪的感覺:我不該聽她的歌。

“雖然塔裏很溫暖,

我還是想在風中飛翔。

雖然塔裏寧靜平安,

我的生命之歌正在窗外悠揚。”

明明是溫柔甜美,毫無威脅的聲音,卻從我的毛細孔鑽入體內,把我攪得天翻地覆。

每次聽邱弦的歌,我都會深深沈入其中,忘了自己是誰。等音樂停止,我就會躁動不安。安穩平淡的日常作息,和睦相處的家人,還有平凡無奇的自己,原本熟悉的一切全都變得難以忍受。

就像現在,我盯著窗外開始胡思亂想,恨不得變成某種有翅膀的東西,鳥也可好蒼蠅也好,只要能夠立刻飛出去就行。再不然,就讓某些東西從窗外飛進來,把這個世界翻掉吧。

看吧,我不能聽邱弦的歌。我可是全世界最乖巧最安份的女孩耶!怎麼可以想這些有的沒的呢?

正在胡思亂想的時候,老師來了。

看到跟在老師身後的交換學生,大家都不由自主地發出失望的歎息聲。

不是金髮美女,也不是藍眼睛的帥哥,是東方人。說得更詳細一點,就是早上在花壇邊找我麻煩的怪人。怪不得他沒穿制服,我早該想到!

居然得跟這個討厭鬼同班一年,真是太苦命了。

不但如此,我越看越覺得他很眼熟,應該是錯覺吧?我一輩子沒去過美國。

老師要交換學生自我介紹,他開口了,當然是用流利的中文。可想而知,同學們更失望了。

「大家好,我是Alex Yu,很高興可以回來台灣。我想一定有同學很失望我不是金髮碧眼,不過我要給各位一個內幕消息:那群人的金髮全都是染的,不用太期待。」

Alex?愛麗絲?這是男生的名字嗎?

最重要的是,現在全班都體會到我今天早上跟他講話的心情了。

「而且,那些阿斗仔都不懂中文,根本沒辦法跟同學溝通,純粹是來玩的,對大家沒有任何幫助。我呢,我可以充份跟同學們分享我豐富的人生經驗和素養,保證可以讓各位眼界大開,培養更開闊的國際觀……」

全班都開始噓他了,但是他面不改色。

「這次回來,不但見到很多親戚,最高興的是,班上還有我小時候的玩伴,讓我非常懷念。」

咦?班上有人認識他?還有人比我更倒楣?

同學們東張西望,想知道他的玩伴是誰。

愛麗絲同學走下講台,筆直走到我面前。我驚訝地抬頭看他。

「好久不見呀,文三靜小姐。」

聽到「文三靜」三個字,腦中立刻浮現一個不太愉快的回憶。這個人是……

我倒抽一口氣,「灰兒子!」

想了半天,終於記起「灰兒子」的名字:游君麟。

他母親跟我媽是老同學,不過她不像我媽,留在出生長大的小鎮上,跟小學老師的兒子結婚;而是麻雀變鳳凰,嫁給台北的有錢人。

游君麟出生以後,由於他母親忙著陪先生做生意,把兒子送回娘家照顧。他外婆王婆婆是鎮上的褓姆,我出生以後,媽媽也把哥哥託給王婆婆照顧,他們兩個常玩在一起。不過到了上幼稚園的年紀,游太太就把兒子帶回去了。

嚴格說來,游君麟並不是我的童年玩伴,他被帶回家的時候我還小,完全不認得他。不過飛上枝頭的麻雀也是要回娘家的,每次游太太回來,一定會召集我媽和其他老同學,帶著小孩一起開同學會。

說是同學會,其實是游太太的炫耀大會,談話內容無非是她老公賺多少錢,他們全家暑假去哪裏玩等等。講到最後話題就會帶到孩子身上,一定又是游君麟多聰明多優秀,又考了第一名,又得了什麼獎,學了什麼才藝,講得在場其他小孩都恨不得鑽進地底。

而主角游君麟不愧是他母親的兒子,在大人面前規規矩矩假謙虛裝乖巧,一旦身邊只有小孩,他就擺出一副不可一世的跩樣,滿口炫耀自己身上各式高級衣物行頭,做什麼事都要爭著帶頭,我們這些土包子只能傻呼呼地被他使喚。

大家都恨得牙癢癢,氣勢卻老是贏不過他,只能在私下給他取綽號罵他,可惜小孩子取的綽號也都沒有什麼想像力。後來我讀完格林童話,覺得游太太的經歷很像灰姑娘,從此游君麟的代號就成了「灰兒子」─灰姑娘的兒子。

不過我從來沒告訴別人,只是在心裏默默用這個詞取代他。反正就算我說出口,其他人也不會放在心上。我向來是個不起眼的孩子,沒有人會在乎我說了什麼話,跟游君麟正好相反。

說起來游君麟的角色有點像小丸子裏的花輪,但他卻不像花輪那樣溫柔體貼,非常喜歡欺負女生。連年紀比他大的女生他也不放在眼裏,不是故意拉人家頭髮,就是嘲笑我們衣服醜臉蛋難看。女生們一開始會回罵,但是那個年紀的女生畢竟攻擊力不夠,總是罵不贏,最後就會開始哭。

我跟別人不同的地方,在於我連回罵都不會。不管他怎麼嘲笑我,我都只會呆呆的不說話,但是我也絕對不哭。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覺得不能哭。

可能是覺得我很無趣,幾次之後游君麟就不再找我麻煩,而是把我排擠在外不讓我參加遊戲。我也樂得清靜,反正只要忍耐一兩個小時就夠了。

有一次,我把作業簿帶去,想找時間把沒寫完的習題趕一趕,沒想到作業簿一拿出來,就被游君麟一把搶了過去。

「這是誰的作業簿啊?」他念著封面的名字,「文三靜?文三靜是誰啊?」

那時年紀小,寫字還不穩,我常常把名字中的「瀞」寫得太大,讓三點水和旁邊的「靜」分了家。

「還我!」我急了,試著搶回來。

游君麟很得意他終於刺激到我,轉身跑開,在人群裏邊揮舞邊叫「哈哈,文三靜,文三靜!」

我拼命追他,卻怎麼也追不上。想到明天交不出作業鐵定會被老師痛罵,忍不住悲從中來,最後我乾脆轉身走回家,也不管聚會的餐廳離我家足足有七站。

媽媽原本聊天聊得正高興,發現我不見了,急忙追出來,一群大人焦頭爛額找了半天才在兩條街以外發現邊走邊哭的我。

事情鬧這麼大,我當然被修理了一頓。不過游君麟辛苦裝出來的乖孩子形象也破了功。雖然我媽一直說「小孩子吵架沒什麼大不了」,灰姑娘還是當著眾多同學的面狠狠賞了兒子兩巴掌,並且命令他向我道歉。他不肯。頂著紅腫的臉頰,眼睛含著眼淚拼命忍著不掉下來,一面狠狠地瞪我,堅持不開口。

那是我最後一次看到他。不久之後,他們全家移民美國,灰姑娘同學會就此中止,我也把這些事全部忘光光。

直到此時,游君麟挨打的時候,朝我投過來那怨恨的眼神,才再度浮現在我腦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