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小霞問我家教課的情況如何。我很慚愧地告訴她,目前還沒辦法逼游君麟辭職。

「那個人狡滑得很,妳當然不是他對手。」她的表情很淡漠,微蹙的眉頭卻洩漏了她的不悅。

「沒關係,只要我進入決賽……」這話被她的歎氣聲打斷了。

她對我也太沒信心了吧?

個人有個人的看法,這不是值得生氣的事情。真的,沒什麼好生氣的。

況且,由何智奇越來越鐵青的臉色看來,也許她是對的。

我決定暫時不去想這件事。

練習的時候,我問何智奇的意見。

「妳不想讓他教啊?那簡單。小考故意考壞,讓妳爸媽以為他教得不好,就會開除他了。」

這招確實厲害,但我胸口瞬間揪緊。他明明就教得很好!

「還是算了。要是考壞,最有可能挨罵的人是我。」

「知道就好。」他說:「妳與其想這些有的沒的,還不如好好勸勸小霞想開一點。喜歡上那種人已經夠傻了,何必再為他浪費時間呢?」

我有些困惑,小霞真的傻嗎?她只是喜歡一個男孩,想要把握時機追求她的幸福而已呀。因為她被拒絕,就表示她很傻嗎?這樣講好像不太對呢。

等到小考考卷發下來,我才知道傻的是我自己。成績比請家教之前還要慘。

我爸媽大概早有心理準備,平靜地接受了我的爛成績,家教老師的臉色卻比他們難看好幾倍。

「這張考卷上的題目我幾乎都有教過妳,妳還是答錯。到底在幹什麼啊?」

我啞口無言。一看到全是練習過的題目,我就過分自信,結果全部計算錯誤。

「沒關係啦,反正解法我都會了,表示還是有學到東西。」

他瞪我,「好啊,大考的時候妳就這樣去跟主考官講,看他要不要給妳分數。為了避免妳再犯,現在給我罰寫一百遍『我以後再也不計算錯誤』!」

「不要啦,又不是小學生。」

「妳到底寫不寫?不寫我馬上走出去,再也不教妳!」

「好啊,那你也寫一百遍『我以後再也不翹課』!」

他瞪著我,一言不發。哇,真的生氣了。

一分鐘後,我決定投降,乖乖拿起筆來罰寫。心裏抱怨著,不過是一次小考,幹嘛兇成這樣?

話說回來,我還是第一次看他動怒呢。

那天晚上的氣氛非常僵,罰寫結束後,他把練習題推給我,我寫完再推回去給他批改,一句多餘的話都沒說。

我渾身不自在。這好像也是我第一次讓別人失望,除了小時候擅自離開餐廳跑回家害媽媽擔心以外。

上完課,他告訴我媽,接下來他有很多事要忙,家教課得要暫停一陣子。

我心中一震,不會吧?我都乖乖罰寫了,他還是要放棄我?而且我還沒進決賽呢。

媽媽也很難接受。「才上幾次課為什麼就要停呢?是不是阿瀞不肯用心上課?你老實說,伯母幫你說說她!」

「伯母,不關文瀞的事,我是真的忙不過來。之前答應一個朋友要教他英文作文,拖了這麼久也該還債了。等我教完他,一定會回來教文瀞的,除非你們找到更好的老師。」

我媽好不容易接受他的理由,我卻還是無法相信。他真的會回來嗎?還是打算拖上一陣子再找藉口辭職?

臨走前,他對我說:「今天晚上別忘了看星星。」

又要看星星?難道他在我家罵我還不夠,還要在窗口掛大字報罵我嗎?

算了,自作孽不可活,我就成全他讓他罵個夠吧。

拿出望遠鏡,朝他家一看,窗口的海報寫著:

“認真一點,不然妳就得陪我到深山裏種菜!”

去你的,誰要去種菜!我大笑出聲。

看樣子,他應該會回來教我。

等等,他之前說「大俠要退隱得找美女作伴」,現在又叫我陪他去山裏種菜,意思是……

算了,又不是不知道這個人喜歡胡說八道,跟他認真就輸了。

不可以亂想,絕對不可以。

順道一提,從那之後,游君麟再也沒翹課了。



家教暫停,我多了一些時間練唱,只是沒有任何幫助,何智奇還是常常被我的歌喉弄得痛不欲生。

而Emily聽過我練唱之後,非常惶恐地跑來向我道歉。

「對不起,我不該沒弄清楚情況就胡亂鼓勵妳參加比賽……」

她的歉意比起何智奇的怒罵,更讓我悲從中來。

即便如此,我參加比賽的意願卻更加強烈。已經花了這麼多時間,挨了這麼多罵,被這麼多人看輕,怎麼可以放棄?

我增加練習的時間,每天提早到活動中心,在何智奇來以前先練發聲,回家也躲在房間練習,常常吵到媽媽敲門抗議。

不管媽媽怎麼數落我,我還是照唱不誤。不止為了比賽,更重要的是,家教課停止之後,我忽然覺得每天晚上的空閒時間好多,多得讓人害怕。總覺得要是不找點事來做,我的心就會飛走,跑到我作夢也想不到的地方……

初賽前一天,最後一次練唱結束時,何智奇難得地露出笑容。

「不錯哦,進步很大。」

這句話讓我生出了信心。也許我真的可以擺脫破鑼嗓的惡名,從此脫胎換骨。

晚上我做了個美夢,夢見我跟邱弦合唱,贏得全場掌聲。

然而夢畢竟是夢。

第二天我面對了現實:決賽時我只能坐在台下看邱弦。

「真可惜,不過至少努力過了。」

何智奇安慰的笑容,刺得我眼睛疼痛。他那平靜的語氣更讓我難受,好像在說他早知道我會落選。他不知道的是,如果不是他昨天的鼓勵讓我生出希望,我現在不會這麼痛苦。

我擠出笑容,飛快移開視線。

初選散場的時候,我快步走向出口,只想把這一切丟到腦後。前面傳來一段讓我閃避不及的對話。

「二年六班那個女生也走音得太嚴重了吧?可惜那麼好的吉他伴奏。」

「五音不全的人往往都不知道自己唱得多難聽,真是為害世人啊。」

我眼前發黑,幾乎忘了怎麼呼吸。然後,我拔腿跑開。

※(提示:文罰寫了幾次?請用阿拉伯數字回答,由於破梗會有點小囧,回答時請設悄悄話)

天色已黑,校園裏除了晚自習的高三學生,看不到其他人。

剛建好的花壇裏,種滿不同品種的菊花,結著五顏六色的花苞。雖然現在被夜色遮住,再過幾天,這裏就會變成一片繽紛,在陽光的映照下,變得加倍亮麗。

那些永遠開不了花的植物,心情一定很黯淡吧?

我坐在地上,背靠著花壇,眼淚流了滿臉,連擦都來不及。

一直以為只要努力練習,就會得到美好的成果。以為只要站上台好好表現,我就可以變得更加耀眼,再也不是人人視而不見的影子。
結果只是證明了,有些人註定要失敗。所謂的努力,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有什麼好哭的?」

冷冷的聲音穿過黑暗,把我嚇得跳了起來。游君麟就坐在花壇的另一頭大喇喇地抽煙,生怕教官看不到似的。

「妳那個爛喉嚨上台一定會丟臉,這是早就知道的事吧?難道妳真以為妳可以拿到一萬塊?」

我知道應該立刻跑開,絕對不能哭給這個人看。但是我已經沒力了。

「你少囉嗦啦!反正我輸了,你贏了,你愛怎麼笑我都是你的權利,我想哭也是我的權利!」

游君麟並沒有笑,他站起來走到我面前,伸手擦掉我臉頰的眼淚。我嚇得倒彈三步。

「幹什麼?」

「妳哭的樣子特別美麗,妳知道嗎?」

我深深後悔沒有立刻離開。為什麼我心情已經夠差了還要忍受他的鬼話?

「謝謝你哦!再見!」

他叫住我。

「妳知道我為什麼不再拉小提琴了嗎?」

「關我什麼事?」

「我五歲時第一次拉小提琴就可以正確拉出聲音,任何曲子只要聽過一遍就可以拉出來,老師說我是他教過最聰明的學生……」

「他從來沒看過有人學琴學得這麼輕鬆!這些事你媽已經講過幾百遍了,而且跟我沒有關係!」

「就因為這樣,所以我不想學了。得來太簡單的東西一點價值都沒有。」

這是什麼話?

「這麼說來,你自己也是個沒價值的人嘍?因為你要什麼有什麼,做什麼都超級簡單!」

「一點也沒錯。」

我呆住了。怎麼會有人這樣說自己?

「所以,將來妳想到今天晚上的眼淚,應該要覺得驕傲。至少我個人非常羨慕妳。」

看著他遠去,我的腦袋越來越糊塗了。

有錢人為什麼這麼奇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