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文瀞,妳還好吧?」

初賽落選的第二天,小霞在走廊上非常擔心地叫住我。

我裝出開朗的表情,「沒事啦,反正一開始就沒希望的。」

小霞歎了口氣。我知道她想說「我早叫妳不要參加」又硬是吞了回去。

進了教室,我正要回座位,卻被小霞一把拉住。

「文瀞,我的抽屜裏有東西……」

她驚惶地給我看一個藍色信封,正面寫著「小霞」,背面的角落上有一個小小的英文字「Alex‧Y」。

游君麟。

我四處張望,他不在教室裏。又不知道混到哪裏去了。

他該不會真的想把我拖下水吧?跟她說「我喜歡文瀞所以拒絕妳」?

「他為什麼寫信給我?」小霞滿臉通紅,「他想幹什麼?」

「我想不會有什麼好事。」

她緊抓著信封,「妳說,我到底要不要拆?」

「拆吧。」反正不管我說什麼,她一定會拆信,早死早超生。

我們回到走廊上,她顫抖地拆開信封。

「親愛的小霞:

上次的事情真的很抱歉。我個性太隨便,不懂得拿捏跟女孩子相處的分寸,造成妳受到傷害,實在很對不起。我以後會好好反省,不再犯同樣的錯誤。希望妳能早日找到懂得愛惜妳的男生,也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做朋友。

                                               君麟」

我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我連初選都沒過,照約定他可以不用道歉的,他卻寫了道歉信。我還以為他是絕對不道歉的呢。

重要的是,他沒有拿「美國都是這樣」當藉口,更沒有陷害我。小霞應該會很安慰吧?

我轉頭看小霞,她臉色慘白,兩眼通紅,把信揉成一團。

「放屁,全是放屁。什麼『個性太隨便』,他根本就是故意玩弄我,他故意的!」她咬牙切齒把信撕得粉碎。

「小霞……」

「誰希罕他的道歉?誰要跟他做朋友?作夢!我才不要原諒他。絕對不原諒他!」

我一聲也沒吭。(提示:請問本集出現幾個英文字母?重複出現只算一個哦)

其實「個性太隨便」已經是相當有誠意的道歉了,問題是,不管原因是什麼,不管態度多麼誠懇,小霞都不會接受的。

因為她要的不是道歉。

下一節下課,何智奇把我叫出去。

「妳還好吧?我看妳昨天臉色很差。」

又是這句話,我聽得快瘋了。

「沒事啦,只是看你那麼努力卻不能得名,覺得很對不起你。」

「不要這樣想。其實我應該要感謝妳。我爸媽本來規定我上了高二就不能彈吉他,託妳的福我才能稍微破戒。因為游君麟……」他住口了。

「跟游君麟有什麼關係?」

他無奈地招認,「因為我英文作文成績太差,游君麟答應教我,條件是幫妳伴奏,所以我爸媽就讓步了。」

我大吃一驚。游君麟說過,為了教別人作文所以家教暫停。原來他是去教何智奇?

「游君麟為什麼要做這種事?」

「我不知道。我也不想讓他教,但是為了成績只好……」他懊惱地歎了口氣,「總之妳沒有做錯任何事情,不要再傷心了,好嗎?」

我腦中一片混亂。游君麟是想羞辱我嗎?如果我找不到伴奏就不能參加比賽,不能輸得慘兮兮,他就不能盡情嘲笑我了。

可是我已經輸得慘兮兮了,他卻沒有嘲笑我,而是說「我個人非常羨慕妳」,還寫信向小霞道歉,這到底是為什麼?

難道他只是想成全我上台的心願嗎?這未免太不像他。

上課鈴響了,我轉身走向教室。何智奇叫住我。

「文瀞,我……」

「什麼事?」

他正要開口,看到一群同學陸續走進教室,又把話收了回去。

「下次再說吧。」

那一整天,我焦躁難安,總覺得坐在教室裏的每一分鐘都是酷刑,老師上課內容完全沒聽進去。想找游君麟問清楚,卻又說不出口。況且要是給小霞看到我跟他講話,場面就尷尬了。

本以為放學後可以放鬆一點,情況卻更糟糕。熟悉溫暖的房間忽然變得冷冰冰的,而且一片灰暗,在裏面待個幾分鐘就覺得難受。

歌唱比賽結束了,照理應該要好好讀書,但是我翻開書本,什麼也讀不進去。空氣好像被抽掉一大片,讓我無法呼吸。

家教暫停之後,我一直覺得哪裏怪怪的。之前忙著練唱,還可以勉強忽視這種感覺,現在初賽結束,這種感覺已經不只是「哪裏怪怪的」而已了。胸口空得可怕,而且那空洞不斷擴大,好像要把我整個人吞下去。

我闔上課本,把臉埋進手裏。之前還對小霞誇下海口要逼游君麟辭職,但是現在,我卻已經少不了這門家教課了……



「所以這裏要微分再代入……喂!」游君麟拿講義在我頭上敲了一下。

「幹嘛啦!」我摀著頭頂。

「明明是妳跑來催我恢復上課,妳自己上課居然發呆?是說妳的頭敲起來還蠻清脆悅耳的,我再敲一下。」

「不要鬧啦!」我忙著躲開他的手,心裏暗自慚愧。

「到底在想什麼事這麼重要?」

「沒有啦,我只是……」我考慮了一下,說:「我只是不懂,你為什麼要叫何智奇幫我伴奏呢?」

「厚,這何智奇很大嘴巴耶。」

「到底為什麼?」

「因為我自己什麼事都不想做,只要看到那種明明很想做某件事卻一直不敢動手的人,就覺得很煩。」

「神經病!」我瞪他。但是他有一句話引起了我的疑惑。

「為什麼你什麼事都不想做?難道你想整天無所事事混日子嗎?你明明有那麼好的條件,這樣太可惜了。」

「我不是說了嗎?就因為我條件太好,做什麼事都很容易成功,所以就不值錢了。」

「怎麼可以講這種話!浪費!」我有點生氣。「要是我像你那麼有錢,頭腦那麼好,又會講流利的英文,我早就……早就……」

「早就怎樣?」

「呃……」我答不出來。為什麼我答不出來呢?

在小鎮待久了,連心也變小了嗎?

他輕笑,把話講完,「早就接受Emily的邀請,去親眼看金門大橋了,對不對?因為妳沒去過,所以非常想去。但是我已經看過金門大橋
N遍了,對我而言那只是一道橋而已。所以我的夢想清單就比妳短了一截。」

我不服氣,「世界上總有你沒見過沒去過的地方吧?」

「當然有,但是去了又怎麼樣了?我也不會變得更聰明更了不起。就算我真的變得更了不起,也只是讓我爸媽有面子而已,對我自己一點好處也沒有。」

「怎麼樣才叫對你自己有好處?」

「不知道。總之我沒有想要的東西,也沒有想做的事情。」

居然……講這種不知好歹的話……

「哦,原來要什麼有什麼的日子這麼痛苦啊,你好可憐哦。」我酸溜溜地說。

他直視我的眼睛,「沒錯。擅長的事情我通通不喜歡,不擅長的事我根本做不來,唯一能做的就是裝乖裝可愛討爸媽歡心。哪天連爸媽也罩不了我的時候,我就準備下地獄了。」

我一呆。也對,他運氣好,生在富裕的家庭裏,完全沒吃過苦頭。萬一發生什麼變故,或是他家的錢忽然消失,早已習慣榮華富貴的人只怕撐不下去。

既然這樣更應該堅強一點啊!

「你很無聊耶,幹嘛想這些有的沒的,找一件想做的事來做,好好把它完成不就好了?」

「例如?」他反問。

我想了一下,「談戀愛啊。」

他白我一眼。

「說到這個,小霞收到你的道歉信了。但是她不太能接受你的理由。」

「那我也沒辦法。」

我追問:「你到底為什麼要拒絕她?她那麼漂亮。」

「那妳為什麼那麼喜歡她?也是因為她漂亮嗎?」

「才不是哩!小學的時候,因為我常幫老師跑腿,被同學當成爪耙仔,聯合起來排擠我,那時只有小霞站在我這邊。別看她這麼柔弱,她是很有正義感的。」

「這麼偉大啊?那妳去跟她交往吧。」

「神經!」

「這個話題到此為止。」他低頭翻開講義。

我不服氣,「好吧,那我就跟她說你拒絕她是因為你有愛滋病!」

「喂……」

看到他的表情,我笑了出來,越笑越大聲,直到媽媽嫌我太吵過來敲門為止。

游君麟說我是童年失歡,一點小事也能笑得像瘋子。其實我的童年過得還不錯,平平順順的,沒遇過什麼壞事。

不過,我真的很久沒笑這麼開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