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當王婆婆邀請我們全家去聚餐的時候,我真的以為奇蹟出現了。

爸爸媽媽和我盛裝出席,王家的人似乎也忘了對我的不滿,我們兩家開心地吃吃笑笑,就像以前一樣。

吃完飯,王婆婆說:「阿麟啊,剛好你媽把你這次回美國照的照片寄來了,開來大家一起看吧。」

我這才想到,我還沒看過他美國的家長什麼樣子。「好啊好啊,我要看。」

王叔叔打開電腦,亮出一大排照片。大草地上的紅磚房,有像宮殿一樣的門廊和露台,圓弧形的大玻璃窗。後院是湛藍的游泳池,遠處還看得到海灘。在那大房子裏,一群穿得漂漂亮亮的男男女女對著鏡頭裝模作樣地微笑,想必就是灰姑娘請來參加歡迎會的客人。

連看了好幾張後,我注意到一件事:每張照片裏,坐在君麟旁邊的都是同一個女生。長長的頭髮,大大的眼睛,完全就像是少女漫畫中的公主。

這時畫面一轉,秀出一張照片:在眾人屏息環繞中,公主坐在鋼琴前入神地彈奏,而旁邊拉小提琴伴奏的人,就是自稱永遠不再拉琴的游君麟。

我爸說:「喲,這小姐好漂亮,是誰啊?」

王婆婆驕傲地說:「是我女婿客戶的女兒,也是從小學音樂,準備進音樂學院。她跟阿麟從小就認識,感情很好呢。」

爸爸說:「不錯啊,青梅竹馬,很相配。」

很相配?爸,你居然說你女兒的男朋友跟別人很相配?有沒有搞錯?

王婆婆呵呵兩聲,「哎呀,其實大家都還年輕,講什麼配不配還太早啦,時代不一樣了。」

這才像話,沒想到王婆婆還挺開明的。

沒想到她的下一句話是,「所以啊,我女兒就想趁現在讓他們多相處,多培養感情,等時機到了,事情自然就成功了。」

「阿嬤!」君麟提高了聲音,「不要講這個好不好?」

「君麟,你不要害羞嘛。」我媽笑咪咪地說:「年輕人就是要多交一些朋友,免得以後糊里糊塗結了婚再來後悔。而且你媽從小就對你交的朋友特別注意不是嗎?對結婚對象要求當然更高,所以才會現在就幫你物色啊。」

我火大了,「結婚對象應該要自己選吧?哪有讓媽媽決定的!」

母親輕笑一聲,「傻瓜,天底下的事情,本來就有很多事由不得妳啊。」

看著滿座的長輩頻頻點頭附和,我明白了。今晚根本不是未來的親家聚餐,而是一場我爸媽跟王婆婆一家聯合起來教訓我的鬧劇。

這個世界上,終究沒有奇蹟。

我求救地看著君麟,只要他出聲支援我,不要說是我爸媽跟王婆婆一家,就算天底下所有人都跟我作對我也不怕。

「就已經說了,一切都還早嘛,幹嘛一定要扯這些?」這是他的回應,跟我的期望差太大了。

我爸爸冷冷地說:「是還早啊。但是你一下子在大庭廣眾下親我女兒,一下子又天沒亮把她帶出去,這樣話傳出去,文瀞以後的名聲怎麼辦?她怎麼嫁人?」

「爸!你幹嘛這樣?我們又沒做什麼……」

君麟抬手阻止我,低聲下氣地說:「對不起文伯伯,我以後會注意的。」

什麼叫「以後會注意」?意思是說,就算我將來嫁給別人,他也無所謂嘍?他為什麼會變這樣?以前那個敢作敢為的游君麟哪去了?

我狠狠地瞪他,發現他眼底深處,不知何時藏著一抹陰影。不,應該說他剛從美國回來的時候就有了,只是我太遲鈍,沒有注意到。

所以他早知道他母親在幫他相親,卻一聲不吭任由她擺佈?那我到底算什麼?

爸爸點頭,「你知道就好。我們是這麼久的鄰居,你跟文瀞又有緣同班,一輩子當好朋友多好,別再做出難看的事情。馬上就是大人了,也該懂事一點。好了,回家吧。」

一進家門,我立刻發作。

「你們為什麼要這樣?故意讓我在王家人面前丟臉!」

爸爸殺氣騰騰地瞪著我,「妳也知道丟臉?怕丟臉為什麼還不知道檢點?」

「我哪有不檢點?這年頭在公開場合親熱的人多的是……」

「別人是別人,我的女兒就是不准!妳以為成績單上多個幾分,就可以隨便亂來嗎?」

我咬著下唇,「反正你們都只顧自己的面子,都不替我想就是了!」

媽媽說:「是妳自己不會想吧?游君麟明明就是妳配不上的對象,妳還要去丟人現眼?妳知不知道他媽媽管多嚴?從幼稚園就開始挑選他的朋友,看不上眼的就不准跟他來往,妳是要去給人家照三餐羞辱嗎?」

「我是要跟君麟在一起,又不是跟他媽媽在一起!」

爸爸說:「妳以為游君麟會為了妳,跟自己媽媽作對嗎?」

我理直氣壯回答:「當然會!她那種教育方法根本就不合理!」

爸爸哼了一聲,連連搖頭,顯然連話都懶得跟我說了。

媽媽也搖頭,「妳真的是愛情小說看太多了。」

我強忍著眼淚,「反正,反正不管你們說什麼,我絕對不會跟君麟分手!」

「沒有要你們分手啊。」媽媽說:「妳只要記住,游君麟是不可能娶妳的,所以絕對不要做出會後悔的事。要是可以快點覺悟更好,再不然等他回去以後,妳就自己看著辦吧。」

他們回房去了,留下我在寒冷的客廳裏顫抖。

我一次又一次地撥君麟的手機,沒開機。等到半夜,他來了一封簡訊:「對不起,剛剛在跟外婆說話不能講電話。很晚了,先睡吧,明天見。」

我連忙回撥,手機又關機了。

第二天上學的時候,君麟照樣牽著他的新機車在家門口等我。

「上來吧。」

我明明急著要見他,但是經過一個晚上的煎熬,焦急已經變成了怒火,我看也不看他一眼就逕自走向車站。

「文瀞,喂!」他推著車追上來。

「對不起啦,我真的不知道我阿嬤會來那招。不過我看她跟妳爸媽是套好的,這些老人心機還真重啊!」

這還要你說!我不理他,繼續往前走。

「我知道妳很生氣,被講成那樣誰都會不爽,我也很不爽啊。但是老人家就是愛念,不要理他們就好了。」

我爆發了。

「誰管老人說什麼?我氣的是你!」

「我?」

「你到底是怎麼想的?我爸那麼過分你還跟他道歉?所以你也覺得我們不應該在一起是吧?」

「我……不然妳是想要我怎樣?跟妳爸大打一架?這樣有用嗎?」

「誰要你打架,你要把話講清楚啊!據理力爭你沒聽過?」

「那妳跟妳爸媽『據理力爭』的結果是什麼?對情況一點幫助都沒有。」

「管它有沒有幫助?你如果真的想跟我在一起,就該幫我說話!」我的眼淚灌滿眼眶,「如果你不想跟我在一起的話……」

「拜託!」他抓了抓頭髮,「妳先上車好不好?上學快來不及了。」

「我不要!除非你跟我說清楚,你是不是也打算回美國去娶那個練鋼琴的千金大小姐?」

「喂!我已經說了,那種事還早……」

「還早?意思就是現在不會,將來可能會嘍?」

「我才十八歲,怎麼可能知道以後跟誰結婚?」

我氣得差點把心臟嘔出來。他就非得這樣刺激我不可嗎?

「是啊,不過你心裏很清楚,絕對不會跟我結婚,對不對?」

他的火氣也上來了,「我哪有這樣說?」

「沒有嗎?」我哽咽不能成聲,「我爸說我將來還要嫁人,你一臉不在乎的表情!」

「妳本來就要嫁人啊!未來的事……」

「我不管未來,我要知道你現在的想法。你到底有什麼打算?這學期只剩三個多月,到時候你想怎麼樣?」

他瞪大了眼,與其說是瞪我,更像是嚇呆了。當他垂下眼時,我的心也沈到谷底。

「我不知道。」

滾燙的眼淚流下臉頰,被冷風一吹馬上就涼了。

「沒關係,我知道。分手吧。」

「開玩笑!幹嘛搞成這樣?」

「現在分手跟三個月以後分手有差嗎?拜託你不要再浪費我的時間了!」我快步跑開,他沒有追上來。

一個早上,他不見人影。我魂不守舍,好像身體裏有某種東西被抽走了一樣。我甚至不記得我是怎麼走到圖書館,也不記得到底上架了幾本書。當我走出書庫,看到閱覽室裏空無一人的時候,頓時雙腿發軟,跪倒在地上。

對啊,為什麼我還要打工呢?已經不需要存錢去美國了,不是嗎?因為我已經跟君麟分手了。

分手……

好陌生的字眼,這是哪一國的語言呢?總覺得跟我沒有什麼關係呀。

下午君麟還是沒有回來,放學後我還是又去打工了,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也許我只是害怕回家而已。害怕一旦走出校門,殘忍的現實就會迎面而來:我失去他了。

圖書館還是得關門,我背著書包,失魂落魄地走出學校。就在熟悉的路口,我以為自己看到幻覺:君麟靠在機車上,像平常一樣等著我。
 
我像著魔一樣走向他,他望著我,嘴唇微微顫動,好像要說什麼,終究還是吞了回去,只是默默把安全帽遞給我,我也默默接過。我們上車回家。

 

 

本日pk:請問你覺得這一集裏誰的表現最糟糕?一、文瀞,二、君麟,三、文家父母,四、王婆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