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世界彷彿靜止了一樣,我們每天過著同樣的生活,上學、放學、打工、回家、家教。為了存錢,現在我們假日不出去玩了,而是站在路邊發傳單跟面紙- -當然是在家人看不到的地方。

我們沒有再提起上次的爭執。只有一次,君麟摟著我說:「再給我一點時間。」我把臉埋在他胸前,一句話也沒說。

我們活在假象裏。假裝世界是靜止的,一切都不會改變,假裝沒注意到,時間正嘩啦嘩啦從身邊流過去。

第一次期中考結束了,我又前進了一名,老師同學不得不對我刮目相看。爸爸對著成績單只說了句:「我寧可妳考試少考幾分,變回以前的乖女兒。」

不可能的,爸爸,時間是不會倒轉的,你不明白嗎?

比起成績,我更在乎我的出國資金。打工賺不了多少錢,從小到大的壓歲錢雖然都有存起來,一旦媽媽有急用,總是有去無回。總之以我現在的存款,坐飛機坐到半路就會被丟下海了,得想辦法賺更多錢才行。

平常要上學,沒辦法去餐廳端盤子,還是得找假日工讀。我上網查了半天,找到一個攝影師在徵外拍模特兒,酬勞比發傳單高多了。只是有個問題,得在上班時間過去面試。

我模仿爸爸的筆跡填了請假單,送去教官室。這是我第一次做這種事,緊張得快休克,總覺得連在教官室門口睡覺的狗都可以看穿我。誰知教官只是瞄了一眼就把假單收下了,真是簡單得讓人害怕。

不過下一關就沒那麼容易過了。君麟的反應跟我預料的一模一樣。

「妳為什麼又不跟我商量就做這種事?」

「我現在不就告訴你了嗎?」

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對他處處保留呢?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變得這麼尖銳呢?

「這種工作很危險,不准去!」

「咦,我好像沒有哀求你准許哦?」

他歎了口氣,「好,那我求妳不要去,好嗎?」

「我說過,你幫我買機票我就不用打工了。」下一句話連我自己都沒有預料到,「還是說,君麟你要留下來呢?只要你留在台灣我就不用拼命存錢去美國了。這樣不是很好嗎?」

還是說出口了。搞了半天,我跟小霞一樣,自私任性又不懂事。但是再不說的話,我就要憋死了。

「妳瘋了!如果要在台灣考大學,我還得重新拿高中學歷,很多科目都要重讀,這樣會晚別人好幾年欸!」

「晚幾年有什麼關係?你又不用當兵。而且你不是不想照你爸媽的意思念史丹佛當工程師嗎?剛好趁這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啊。」

他漲紅了臉,大聲說:「問題是我根本不知道我想做什麼啊!要是留在台灣,到時候失業怎麼辦?」

「你不是說未來的事不用太早擔心嗎?幹嘛又想這麼多?」

「我……」他迸出一句,「我女朋友這麼幼稚,我不多想一點怎麼行?」

我跳了起來,「我哪裏幼稚了?」

「問妳自己啊。問妳未來的志願,妳居然說環遊世界?那個是消遣不是志願好嗎?既然妳這麼不食人間煙火,我當然只好先找個錢多的工作,存夠了旅費才能帶妳去啊。」

「我又沒說要坐噴射機去!很多人也沒什麼錢,還不是背個背包就上路了?」

他呆了一下,然後冷笑。「哎喲,好帥哦。帥完以後呢?環遊世界一圈回來,工作全部被搶走,然後活活餓死,這樣很爽嗎?」
「你……幹嘛老往糟糕的地方想啊?」

「事實就是事實!現實是很可怕的。拜託妳清醒一點不要再孩子氣了,都幾歲了啊?」

我氣昏了。他不肯答應我的要求就算了,居然還侮辱我的夢想!

「是,我錯了,我不該孩子氣,所以我現在就要很成熟地去賺錢,拜託成熟的你不要來扯我後腿!」

接下來,我一整天不跟他說話。



聽說有很多色狼會假借徵模特兒的名義,騙一堆想摘星的傻女孩上門,再對人家上下其手。所以當我踏進那間位在老舊住宅區的辦公室時,心裏真的很緊張。

但是我永遠不會知道,這間攝影工作室是不是幌子,攝影師是不是壞人。因為我才剛在辦公桌前坐下來,跟對方講不到兩句話,一個高頭大馬的傢伙就衝進來。

「對不起,我女朋友家裏臨時有事,不能面試了,請你們找別人吧。」

也不等別人回話,就拖著我走出辦公室。

「你幹嘛啦!」我用盡全力甩開他,「怎麼這樣隨便把人家拖出來啊?美國人都這麼沒教養嗎?」

君麟狠狠地瞪我,「當然不是。我要是真的用美國的方法做事,早就出人命了!妳怎麼這麼沒腦啊?自己跑來這種地方,到時候人家把門一關,妳連逃都沒地方逃!」

「你又知道人家是壞人了?我才剛進去而己欸!」

「等妳確定的時候就來不及了!」

我冷笑。「你管那麼多幹嘛?反正等學期結束你就跟我沒關係了,不是嗎?哦,我懂了,你是怕我賺到錢,跑去美國跟你勾勾纏,是不是?」

「妳……」他臉都綠了,「妳為什麼一定要把事情弄得這麼難看?」

「那你為什麼就是不肯講清楚?學期結束以後你到底打算怎麼辦?你說啊!」

他深吸一口氣,「如果我要妳等我呢?妳肯不肯?」

「等你?」

「等我念完大學找到工作,再回來台灣接妳。」

我覺得很可笑,「那要多久?六年?七年?你要我在台灣可憐兮兮苦守寒窯,你在美國跟鋼琴公主談情說愛?你開玩笑嗎?」

「妳幹嘛把我想得那麼壞?我跟Jessica根本沒什麼!」

「哇,Jessica,好好聽的名字哦。聽說你們是青梅竹馬是吧?真相配呢。」

他苦惱地抓抓頭髮,「妳要怎樣才相信我?」

我想了一下,「你立刻打電話給你媽,跟她說你已經有女朋友了,叫她不要再給你亂相親,這樣我就相信你。」

「開玩笑!這樣她會立刻從美國衝過來,把我拖回去的!」

「腳長在你身上,你不走她拖得動嗎?」

看他一副我要押他上刑場的德行,我差點七孔流血。

「你不敢反抗她,是吧?我為了你跟最要好的朋友翻臉,得罪一堆人被全班孤立,還跟我爸媽冷戰,現在只是要你為了我跟你媽說清楚,你居然孬成這樣!你……你可以更俗辣一點啊!」

看到我氣得結巴,他說了一句沒頭沒腦的話,「妳知道Tommy是怎麼死的嗎?」

「我不想知道!」

「他是自殺的。」

「……」

「他的家庭環境跟我差不多,父母要求更嚴格,所以他一直壓力很大;也因為這樣,他跟我很談得來。營隊結束以後我們就沒再聯絡,那天我去史丹佛找他,想告訴他我找到喜歡的人,過得很幸福,希望他也能幸福。沒想到他室友告訴我,Tommy跟父母大吵了一架,辦了休學,搬出去跟女朋友同居,兩個人在大賣場工作,生了一個小孩。但是養小孩太花錢,薪水不夠用,兩個人天天吵架。最糟的是賣場還倒閉,Tommy到處找不到工作,最後他回到史丹佛校園裏,吊死在他最喜歡的樹下……」

我背後一陣惡寒,嘴上還是逞強,「這關我什麼事?」

「關係可大了。妳不覺得我們現在是最容易做出錯誤決定的時候?一旦走錯路就再也回不了頭了。我一直在想,要怎樣做才是最好的作法。眼前最好的辦法就是妳乖乖等我,不然就算妳來了美國,沒學校念又沒地方住,我也沒辦法照顧妳,這樣不是更糟糕嗎?」

我很想表現得更體貼一點,真的,我很想。我知道他失去朋友很難過,我也知道他很迷惘。但是,為什麼要把別人的狀況硬套到我們身上來啊?意思是如果他為了我放棄父母規劃的道路,他就會像Tommy一樣窮困潦倒橫死校園嗎?

「你錯了,最好的作法就是回美國當乖兒子,跟門當戶對的鋼琴美女結婚,不要再跟我這個窮人家的女孩糾纏不清。你放心,我是很識相的人,不會害你落得跟Tommy一樣下場的。再見!」

他擋在我面前,「妳不要變得跟小霞一樣不講理好不好?」

「哦,我跟她一樣?那你是不是要用對付她那套來對我呢?那句話怎麼說?Not everything is about you?我發音很準吧?」

他咬著牙,握緊了拳頭。我還以為他要打我,但他沒有。一轉頭看到路邊放了一面大玻璃窗,可能是住戶準備裝修房子用的,他想也沒想,撿起一根木頭狠狠地把玻璃敲得粉碎。真是成熟。

他深吸幾口氣,「我已經給妳答案了,妳考慮考慮再告訴我。在那之前,我們還是先保持距離,讓彼此都冷靜一下吧,這樣下去只會更難看而已。」

他載我回家,我們沒有再說一句話。
 
 
本日PK:請問你覺得環遊世界的夢想很幼稚嗎?真的只是消遣不是夢想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