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st

 

終章


人生總會在某段旅途中,忽然迷了路。

但是,正因為跟我一起迷路的同伴是你,這段路途反而成為我記憶中,最燦爛最耀眼的時光。


「妳為什麼不寫mail給我呢?」

陽光燦爛的午後,在鎮上新開的咖啡廳裏,他這樣問我。

「只要妳立刻回家寫mail,告訴我機場發生的事,誤會就解開了啊。」

我微微一笑,啜了口咖啡。從他的表情裏,我知道,其實他早已明白答案。

事情要從半年前的一個深夜說起。我本來已經就寢,忽然門鈴聲大作把我驚醒,睡在旁邊的世賢也醒了。

世賢是我的現任男朋友,是我同事介紹我們認識的。個子不高,相貌平平,忠厚老實。我們交往一年多,彼此的家人都很滿意,已經有了結婚的打算。

「誰?」我戒慎恐懼打開公寓的門,鐵門外站著一個披頭散髮滿臉淚痕的女人,嚇了我一跳。

「文瀞!文瀞!拜託妳救我,救救我!」居然是小霞。從她高中休學以後,我就沒再跟她聯絡了。

「妳怎麼知道我地址?」

「妳媽告訴我的。拜託妳收留我,我沒地方去了……」

世賢一臉震驚地站在客廳裏,「她是誰?」

「我高中同學,你回去睡吧。」我讓小霞進來。

一問之下,她的生活有如最標準的電影情節。

高中休學後就沒再回去念書,胡亂交了幾個男朋友後就結婚了。婚後才發現她老公對她的佔有慾很強,只要稍微掌握不到她的行蹤就會抓狂。小霞本來覺得這樣沒什麼不好,被人這樣瘋狂熱愛也挺高興的。但是她老公變本加厲,越來越緊迫釘人,稍不如意就揍她,然後再跪地求饒。小霞每次都原諒他,但是下一次同樣的事又會發生。惡性循環進行了好幾次之後,他甚至直接把小霞關起來不准外出。小霞用盡辦法才逃出來,但是她跟父母斷絕往來已久,也沒有什麼朋友,找不到人收留她。最後她想到了,很久以前,曾經有個人專門幫她收爛攤子。

她雙眼紅腫,嘴唇腫脹帶血,臉上還有用頭髮勉強蓋住的淤傷,顯然被打得不輕。到底該怎麼處理才好呢?

我還在考慮,世賢已經開口了,「小姐,妳被打就應該去報警,跑來文瀞這邊做什麼?萬一妳老公找上門,我跟文瀞不就倒大楣了嗎?而且我們這裏很小,沒地方借妳住,妳還是去找別人吧。」

小霞急著說:「可是我沒地方去啊!而且文瀞…文瀞……」

「我怎樣?妳是想說,因為我搶了妳男朋友,才害妳落到這個下場嗎?」我冷冷地說。

「不是!」她拼命搖頭,眼淚飛濺出來,「我只是,只是……」

我揉揉沈重的眼皮,「今晚妳先睡我的沙發,明天我陪妳去驗傷報警,到時妳可別又心軟。妳還要向我發誓,一定會振作起來。去找專家幫助妳,再另外找房子搬出去。我不可能一輩子收留妳,懂嗎?」

「……」她咬著下唇。

「如果不願意,大門在那邊。」

「好,我發誓。」

世賢探過身來,「文瀞,過來一下。」

我跟著他回到臥室。他對我大發雷霆。

「妳瘋了!怎麼可以讓她留下來?到時候惹麻煩怎麼辦?再要好的朋友也不用冒這種險啊!」

我搖頭,「不是好朋友。她跟我從高二就絕交了。」

「那為什麼……」

「因為我跟她是一樣的。」我平靜地說。

說來奇怪,當我看到小霞出現在門口,忽然有種命中註定的感覺。我註定要再跟她糾纏一回。不是以救星或忠實侍女文瀞的身分,而是一個跟她一樣,一旦愛上了就分不清東西南北,把自己弄得狼狽不堪滿身傷的女人。

「妳在說什麼我聽不懂!這是我們的家,怎麼可以讓別人進來?」

「對不起,」我很客氣地糾正他,「這裏應該是我家,你只是剛好來過夜而已。身為客人,應該沒有權利趕走其他客人吧?」

他狠狠瞪著我,「妳真是太讓我失望了。我一直以為妳是個溫柔又明理的女孩!」

「真巧,我也很失望,我一直以為你是個心地善良好相處的男人。」心地善良好相處,這是我現在對男伴的唯一要求。至於心動跟相愛,我早忘記那是什麼了。

他氣急敗壞地穿上衣服,衝出我的公寓,我只是靜靜地收拾房間,拿衣服給小霞換。

聽來也許很誇張,但是自從高中畢業以來,我對所有事情變故的反應都是這樣,不動如山,漠然以對。

君麟走後,我只要一翻開課本就會想起家教課的點點滴滴,無法控制地狂哭。下場當然是成績一落千丈,然後留級。

我在父母的責罵和歎息中熬了大半年,最後終於勉強提起精神,驚險地畢了業,還考上大學。

我沒有去環遊世界,卻也沒有像原先預想的那樣,在小鎮上終老,而是在台北找了個不好不壞的工作,租了間不好不壞的公寓,交了個不好不壞的男朋友。

現在的我,身邊沒有任何會讓我害怕失去的東西,這樣很好。
 
 
 
我有話要說:請問對於未來,你比較傾向留在熟悉安全的地方,還是去陌生的世界冒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