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但是不把自己心裏的怨恨發洩一下,也很難感受生命的美好。有句話我忍了兩年了,就是:INCEPTION是大、爛、片!

我曾經評論朋友的一篇文章是「都在設計遊戲規則,卻完全沒在玩遊戲」,"全面啟動"也是這副德性。從沒看過這種片,把規則背景設定當主角,劇情反而是陪襯。光是前十分鐘就跑了兩層夢境,對主角卻完全不了解。本想說繼續往下看會比較清楚,結果沒有,還是設定、設定、設定。把街道對折很炫,那又怎麼樣?完全沒辦法深入角色內心呀!

每個場景總是人一堆擠在一起就算了,設定還越來越複雜,只顧算第一層過幾秒等於第二層幾秒,還要算現在是誰的夢,腦袋就昏了。複雜也罷,居然還自相矛盾。在第一層的時候, JGL拿手槍應敵,被TOM HARDY吐槽:既然是作夢就要作大一點吧!然後拿出火箭炮。很好,既然在夢裏可以自由發揮,幹嘛不變個醫藥箱出來幫渡邊謙治療?時間來不及的時候幹嘛不變台飛機出來?還有,夢境是ELLEN設計的,為什麼皮卡丘一開始不讓ELLEN入夢?還有,要進入下層夢境還要注射藥物,原來藥物還可以帶到夢裏哦?帥啊老皮。那到底為什麼不變醫藥箱出來?最囧的是,我根本沒辦法把進入夢境後的一切危險當一回事,不管是槍戰還是爆炸,全是夢啊!當然了,他們說的很嚴重,在夢裏死掉會變植物人,那你他媽到底為什麼不弄個醫藥箱?

咦,電影有講我沒仔細看是嗎?這麼囉嗦又沒邏輯的規則誰記得住?要不要乾脆打在螢幕上,或每個觀眾發一本"惡夢筆記本",隨時翻閱?

順道一提,為了避免自己沒看清楚亂罵,我在電視上又看了一次,越看越想把諾蘭跟皮卡丘吊起來打一頓。

總之,夢境越往下,我覺得越荒謬。諸多角色(嚴格說來不算多,但也犯不著動不動一起出場吧?)到底是什麼心情,我也懶得管了。

對啦,皮卡丘急著要回家,但是到底是誰害他回不了家?不就是他自己嗎?沒事要惡搞自己老婆的腦袋,搞到自食惡果,是要怪誰?不但自食惡果還拖累其他人,結果居然沒人要修理他耶,其他人是得了情緒障礙嗎?到了夢裏連怎麼發飆都忘了?說真的這群人一個比一個平面,JGL忠心耿耿跟著皮卡丘,順便表演一手漂亮的漂浮絕技。既然這麼忠心耿耿,發現皮卡丘壞了大事,應該更怒才對啊?居然雲淡風輕就過了?TOM HARDY負責耍痞,順便跟JGL打情罵俏(?),ELLEN負責安撫皮卡丘,渡邊謙負責倒地讓大家照顧,全都是NPC,純粹功能取向沒有自己的情緒波動。

還有,渡邊謙到底為啥要哄稻草人自毁家業?因為他家公司太大會變成托辣斯。嘿嘿,等稻草人解散了公司,下一家企業怪獸是誰?不就是渡邊兄的公司嗎?要我替他的傷勢擔心,真的粉難耶。

我不是說電影主角一定要有正確的道德觀,但是總要有能讓觀眾關注同情他的點吧?一個財大氣粗的奸商,一隻自作孽的皮卡丘,兩個長得不錯的龍套男,一個莫名其妙入夥的傻丫頭,這群人的死活關我屁事啊?

唯一讓我同情的是稻草人,從頭被唬到尾,在第三層還把設計他的人當盟友,真是讓人不忍卒睹。那個風車更讓我很想吐。父子心結這樣就解了?更何況還是別人設計的道具。當然他老爸已經死了,到底老頭心裏怎麼想早已不重要,如果他可以走出陰影也是好事一樁。只是我想到奸商得逞就很不爽。

諾蘭其他的作品,也許人物個性都很激烈恐怖,但是背後都有強大的人性因子支撐著。復仇跟著魔。這兩者都很容易深深吸住觀眾眼球,不管敍事再怎麼跳接,導演再怎麼炫技,故事的骨幹始終屹立不搖。然而這一回,諾蘭就只是想打造一個很炫的夢境場景,再把一群活像木偶的角色丟進去演傀儡戲,草草把劇情跑完就算了。是說皮卡丘到哪裏都同一個德性,不能怪導演。莫非這就是諾蘭選他的理由?本片不需演技?

看過TDKR之後,把ARTHER 跟 BLAKE放在一起,同一個JGL,存在感跟立體感簡直天差地遠。至於TOM HARDY,戴著面具看不到臉的BANE 氣勢不知比EAMES強了幾百倍。更別提Michael Caine,他在TDKR裏只要一開口馬上催淚,在全面啟動到底出來幹什麼的?跟皮卡丘話家常?這部片也太糟蹋人了吧?場景當主角,人物當配角也罷,結果還人才當廢柴用,廢柴當人才用,是有沒有這麼欺負人?真的不能不懷疑NOLAN是故意的。再不然就是他腦子裏被外星人INCEPT怪東西,在夢遊中拍了這個玩意。

總之,這片並沒有讓我改變對皮卡丘的看法,反而對NOLAN戒慎恐懼。幸好TDKR雖有千般不是,感情和人性卻十分紮實,真正把我從INCEPTION的惡夢中叫醒。所以今天先批他一頓,下次就要好好捧他了。

只是拜託拜託,不要再導這種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