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我不要變宅宅問:我家的狗平常都很乖,但是只要家人出門留牠看家,牠就一定會作怪。我們一進家門就會發現家具還有窗簾被咬得稀巴爛,垃圾桶也被打翻,連衛生紙都掉得滿地。不管再怎麼教訓牠,牠就是教不會,搞得我們都不敢出門了。看家不是狗的天職嗎?為什麼牠反而破壞家裏呢?有沒有辦法改掉這個毛病? 

就算沒出門房子也會被狗拆掉的Killer回答:嚴格說來,你誤會你家狗狗了。牠確實有盡到看門狗的本份哦,你家並沒有遭小偷,不是嗎?牠把值錢的東西全咬壞,小偷就不上門了…… 

一般說來,這種狀況主要是分離焦慮症造成的。有些主人把狗單獨留在家裏會覺得很愧疚,出門前一定會來個深情款款十八相送:「寶貝,媽媽要出門了哦,很快就回來了哦,你要乖乖哦。」等回到家就對狗又摟又親:「媽媽好想你哦!你好乖哦!」這樣狗狗就會以為主人出門是去一個很危險的地方,又被獅子追又跟北極熊搏鬥,歷盡千辛萬苦九死一生才回到家。這樣一來,下次主人出門牠當然會非常緊張,以為主人再也回不來。這種時候當然只好拿家具發洩啦。 

像我們家,出門時向來是說一句:「我走了,你顧厝,拜拜!」回家就是,「喲,好久不見。」日子久了狗狗對我們出門根本見怪不怪,有時連到門口迎接都懶哩。 

不止是出門的時候,飼主平常在家也要注意,不要讓狗狗太依賴我們。三不五時要待在狗狗看不到的地方,讓牠知道主人不會一直在牠身邊。沒事也不要常常抱牠,據我所知狗其實並不喜歡四腳離地的感覺,一旦牠習慣了,恐怕就不肯自己走了。狗太黏主人會有什麼結果呢?《希臘三部曲》的作者就寫過,他母親養的小狗一刻都不肯離開她,就連媽媽洗澡時牠也要在旁邊盯著看,生怕媽媽從水管裏溜走。養狗養到失去隱私,這實在是太慘了。  

除了分離焦慮以外,我認為另一個可能的理由是:看家太無聊了。沒人可撒嬌,閒著也是閒著,來磨個牙吧!看電視上的「家有惡狗」就知道,狗狗外表無辜,花招可多了,專門趁主人不在的時候盡情發揮。咬地毯、破壞家具都是家常便飯,最可怕的是,就算被關進籠子,牠們還是有辦法在籠子裏咬地毯,甚至自己開籠子出來亂跑,比亞森羅蘋還賊。 

有人建議主人出門之前,先陪狗狗玩遊戲或做運動,消耗牠的體力讓牠沒力氣搗蛋。不過以我對狗體力的了解,可能等牠累倒,主人也走不動了。也有人說過可以放音樂,讓狗狗不會太孤單。但是當年我用這招對付幼兒期的小天小姐卻一點用也沒有,牠照樣哭整晚,當然也可能是牠不喜歡我選音樂的品味。或許可以放聖歌或佛經,幫助牠心平氣和。再不行的話,乾脆放主人唱催眠歌的錄音帶,狗狗一定很開心。只是要注意,萬一牠拉開喉嚨跟主人合唱就更糟了。 

其實這個問題對我有點困難,因為我家狗小姐都是演技派,主人在家的時候拼命吵鬧,家裏沒人的時候就直接睡大覺,反正再演也沒觀眾。至於那種等家裏沒人才開始鬧的狗,想必個性比較低調。「家有惡狗」裏,有一個主人在家裏裝攝影機,拍下二狗一貓作惡的實況,沒想到拍完以後所有的惡作劇就絕跡了。所以你也可以試試看當狗仔隊偷拍,也許會勾起狗狗的羞恥心自己收斂。如果牠沒有羞恥心的話……哎呀,至少你拍到精彩鏡頭了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