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八字超輕的咪咪」問:前一陣子,我好不容易才說服爸媽讓我養狗,沒想到小狗有個習慣,常常嗚嗚嗚地「吹狗螺」,而且還是在半夜,聽起來好恐怖。聽人家說,狗這樣叫就表示看到鬼,我一想到就害怕,家裏的長輩也很不高興。請問狗真的會看到鬼嗎?有什麼辦法可以叫牠不要亂叫呢?

最怕窮鬼的Killer回答:狗的嗅覺和聽覺都比人類敏銳,可以察覺很多我們看不到的東西。常聽說有些狗會聞到主人身體狀況惡化,有的還會幫主人猜明牌,所以我們難免會覺得狗狗還有更多不可思議的能力。

我沒辦法斷定你家的狗狗是不是真的看到好兄弟,不過你說牠「常常」這樣叫,莫非府上住在公墓旁邊嗎?除非你家小狗跟包青天一樣,晚上兼差幫好兄弟指揮交通,不然吹狗螺應該有別的原因才對。

之前看動物頻道,有個節目也提到狗被疑似超自然物體嚇到,脾氣變得很壞,動不動狂吠,然後精神越來越消沈,跟吹狗螺的行為相差很大。所以我對「吹狗螺表示看到鬼」的說法相當懷疑。

吹狗螺因為聲調尖銳,尾音拉長,聽起來很陰森,才會有「見鬼」的說法。其實這種叫聲因為可以傳得比較遠,往往是用來向遠方的狗傳遞訊息。例如宣告主權:「這裡是我的地盤,你們通通不准過來!」或是聊八卦:「我跟你們說,我家隔壁王太太的狗剪了一個好醜的髮型……」卡通「101忠狗」裏,大麥町爸媽的狗朋友們就是利用這招「千里傳音」,才找到被偷走的小狗。所以,搞不好你家小狗也是秘密情報網的一員,正在進行超級任務哦。

除了跟別的狗聯絡以外,另一個原因當然就是心情問題。之前也寫過,有些狗聽到CSI的主題曲會哀嚎,我家Lady每次被鞭炮聲嚇到,都會先怒吠兩聲再哀怨唱哭調;「家有惡犬」節目裏,還有一隻得了相思病的小狗會爬到鋼琴上,邊彈琴邊吊嗓。我們心情鬱卒的時候,總會想要仰天長嘯,狗狗也不例外。也許是寂寞,或是受到驚嚇,有時甚至只是閒著無聊,來個發聲練習。飼主應該對症下藥,犯不著疑神疑鬼,自己嚇自己。

不管是不是見鬼,狗狗半夜吹狗螺對主人跟鄰居都是折磨。這跟白天亂吠一樣,沒有特效藥,只能立刻制止。不過長遠來說,最好是解決牠的情緒問題,讓牠在夜裡有安全感。如果你們家不習慣讓狗進屋睡,可以讓牠睡在有掩蔽的地方,睡覺比較安心,否則一點風吹草動就會把牠驚醒,難免會心情不爽吊嗓發洩。我家的狗狗向來睡在家裡,從來沒在半夜吹過狗螺,頂多睡昏了作惡夢該個兩聲。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牠們神經粗條八字太重,嚴重缺乏靈性的緣故。說到陰陽眼跟超能力這種東西,只有神經纖細的人(狗)才會擁有啊!

如果你仔細研究之後,還是認為你家小狗有靈媒體質的話,只好請你發揮偵探細胞,好好調查一下你家方圓五公里內的懸案,為正義而戰吧!說不定你家小狗會變成狗爾摩斯或狗青天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