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不要拆散我跟電視」問:我每天下班回家都累得要命,只想癱在沙發上好好看個偶像劇,但是我家的狗總是會在這種時候跑來鬧,不是要抓癢就是要玩球。我想把牠抱上沙發一起看電視,牠卻一直掙扎,害我沒看到男女主角接吻,真是太傷心了。為什麼狗肯陪我看電視呢?電視裏有那麼多顏色、聲音和動作,狗狗應該很有興趣才對。我聽說有些貓會追著電視裏的鳥或球跑,狗卻連看都不看電視一眼,好像完全不知道電視是什麼。難道是因為狗比較笨的關係嗎?

最愛邊看電視邊碎碎念的Killer回答:老實說,我也很希望我家的狗會看電視,這樣我就可以放「靈犬萊西」或是「101忠狗」給牠們看,讓牠們知道別的狗是多麼聰明又乖巧又勇敢,叫牠們好好反省一下。不過絕對不可以讓牠們看「家有惡狗」,不然牠們會有樣學樣。

只是,根據我看過的科學報導,多采多姿的電視節目,在狗狗眼中全是一堆掃瞄線,根本看不出所以然來。在牠們眼中,電視一定只是個莫名其妙的方盒子吧。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家小天小姐老愛在CSI演到最精彩的時候,大搖大擺走到電視機前面,用牠高大的身體擋住整個螢幕,任我們怎麼趕都不肯走開,還理直氣壯地瞪我們,「這種東西有什麼好看?看我就好了啦,我比較可愛!」等到我們因為沒看到精彩鏡頭抱怨連連的時候,牠就在旁邊一臉不屑的抓癢,「哼,看戲的是傻子!」

所以啊,當你嫌你家的狗太笨看不懂電視的時候,搞不好牠也在笑你呢!

至於貓,牠們的眼睛構造跟狗不一樣,說不定真的可以看見畫面。不過我覺得牠們也只對快速運動的影像有反應,例如蝴蝶或小鳥。當又青跟大仁在談情說愛的時候,貓咪應該也是無聊得直打呵欠吧。

不過,有件事我真的搞不懂。就算狗狗看不見影像,電視還有聲音啊。為什麼狗狗光是聽到樓下有人嘻笑就會抓狂,聽到電視裏一堆槍聲爆炸聲卻照樣呼呼大睡?養狗這麼多年,我只碰過一次例外:有一次電視播出剛出生的小狼的叫聲,老狗Happy立刻跳起來,在家裏到處找小狼在哪裡。難道是牠體內的野狼本性覺醒了嗎?

根據我的猜測,可能是因為小狼的聲音頻率比較特別,Happy聽得懂。其他聲音從電視喇叭播出來之後,跟原本的聲音不太一樣,聽在狗狗耳裡全是無意義的雜訊,所以牠們懶得理。我覺得這樣很好,否則只要電視一播出貓或狗的叫聲,狗狗立刻就會有反應,到時別說看不到精彩鏡頭,只怕整台電視都報銷了。

看電視被狗打擾的確很掃興,不過解決辦法很多。我的辦法是「手腳並用」,一手拿報紙捲幫Lady敲頭,然後伸出一條腿去幫小天抓癢,除了安撫狗狗還可以達到運動效果,一舉兩得。總之千萬別強求狗狗陪你看電視,萬一牠真的變成電視兒童,不愛散步不愛撒嬌,整天跟你搶遙控器,這樣不是很傷感情嗎?而且電視看多了會傷害視力,狗狗戴眼鏡很難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