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者「家有神魚」問:我家一連發生了三次恐龍魚憑空失蹤案,我一直想不通是怎麼回事。我向來把魚缸放在窗台上,第一隻魚失蹤後,我以為是被鳥叼走,或牠自己跳出去,就在魚缸上加了蓋子還壓重物,結果又連續丟了兩條魚,嚇人的是蓋子還是蓋得好好的,而且四周完全沒有鳥的腳印或羽毛。我有點擔心是我家貓咪把魚吃了,可是貓咪應該不會打開蓋子又蓋回去吧?要說是魚自己鑽出去也很奇怪,雖說魚缸上還有一條打氣幫浦旁邊的小縫隙,但縫隙真的很窄,難道牠會縮骨功嗎?況且就算牠真的溜出去,應該會掉在下方的遮雨篷上,可是我完全找不到痕跡。請問你覺得是怎麼回事呢?兇手是貓咪還是鳥?或者魚真的變成龍升天了?

 

 

外號「名偵探唬爛」的Killer答:說到貓咪有沒有可能打開蓋子,把魚吃掉再蓋回去,我們直覺都認定不可能,但事實往往是驚人的。「家有惡狗」曾經播出過有隻貓咪會開冰箱找東西吃,還會開保鮮盒。另一隻貓會開餅乾罐,把餅乾丟給家裏的狗吃,害狗狗差點吃出心臟病。就連外表忠厚老實的狗狗,也會把椅子推到餐桌旁,再爬上椅子偷吃;或是爬上沙發,仔細估算距離角度,縱身一躍跳上餐桌,把桌上的菜掃光光。種種的恐怖故事告訴我們,寵物的邪惡智慧絕非駑鈍的飼主所能參透啊!

 

至於魚有沒有可能自己逃亡,我家以前也養過魚,也發生過好幾次魚跳出魚缸的狀況。我實在搞不懂,牠到底是想進馬戲團當空中飛魚,還是想衝上去吃水面上的小蟲,一個不小心衝過頭。現在想想,牠搞不好是壓力太大想不開。魚兒外表看似與世無爭,應該也有很多煩惱吧。雖說你在魚缸上加了蓋子,但是魚的身體很滑溜,用力硬擠的話也不是完全不可能。

 

以下純屬推測:可能是你家貓咪常在魚缸外貓視耽耽,引起魚兒恐慌。說真的,貓咪目不轉睛盯著魚兒的樣子,連我們人類看了都會緊張,何況是被盯上的魚?牠一定會感受到極大的壓力,奮力一搏想要逃命,結果掉在遮雨棚上,剛好窗外的鳥兒肚子餓了……啊啊,這推理太悲慘了……我們還是假定牠變成龍飛走好了。而且我查了些資料,恐龍魚的幼魚可以直接呼吸空氣,說不定牠真的爬出魚缸去浪跡天涯了哦。再怎麼說也是活化石,一定有獨門的生存之道,我們不用太傷心。

 

總之,不管你家到底是地靈魚傑還是地靈貓傑,家裏同時飼養食物鏈兩端的寵物實在不太方便。如果下次還要養魚,建議你讓魚缸離窗台遠一點,還要把貓咪餵飽,讓牠胃裏沒有空位裝魚。當然也得多陪牠玩,讓牠知道世上還有比盯著魚缸奸笑更有趣的事,這樣魚兒的壓力也可以減輕,牠才不會被逼到魚急跳缸。如果要做得更徹底一點,可以在窗台上貼「家有猛貓」告示,或是播放貓咪的叫聲,讓鳥兒不敢靠近。這樣一來就變成你家的貓咪在保護魚了耶,多麼溫馨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ll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